close

A媽媽提問:

我目前是照著大家說英語的進度、帶著孩子背單字,

一次約5-6個,但不是每天要求背,大概一週有三天要背

老師您覺得現階段對他來說

背單字只要考聽寫單字就好、還是例句也要背呢?

以及多久再複習,重考聽寫比較好?

謝謝老師撥空回答

 

< Claire老師的回答 >

以下是我的建議,媽媽可以參考:

 

Q1. 孩子每天應該背幾個單字?

A:如果孩子不排斥、或是願意為了一些獎勵而努力的話,

我是建議每天都可以用 口頭唸過的方式背單字,

例如我們家弟弟,每天都要把下列照片中的所有單字念過一遍:

用過S__4071426.jpg用過S__4071428.jpg

其實每天唸、自然記得熟,全部唸過一遍不用3分鐘

(以上單字都是最近從讀本學到的單字,

如果有新的單字、就會換一張舊的字條下來,

因此每天需要覆誦的單字永遠是固定的數量,約50字

這樣的好處是不會讓孩子覺得越背字越多)

Q2. 需要多久重新考聽寫呢?

A:聽寫的壓力比口頭唸過來得大,所以維持媽媽原本的三天聽寫一次就很足夠唷

 

Q3. 背單字是否要連例句一起背呢?

A:看例句對於學單字來說、的確很重要,但我覺得沒有需要背

如果媽媽是希望他學到單字的運用/片語/造句的話,

反而是在聽寫的時候,可以請他用單字造一個簡單的句子,

這樣既活用又不無聊,而且自己動腦造句的、會比背誦的印象更深刻

 

Q4.多久要複習一次學過的單字呢?

A:對於孩子來說,學得快也忘得快,所以會建議一周要複習一次

例如我剛剛第1點提到的"新單字換下來的舊單字",

我都會把它放在文件夾中,每周六早上會請弟弟全部唸過一次,

大約100個單字,聽起來很多,

因為每周複習很熟悉的話、大約5分鐘以內就可以唸完一輪

 

如果孩子覺得字數太多很累,

或者因為中高年級生的課業多、怕孩子壓力大的話,

也可以彈性調整、只以50-80個單字為每周複習唸讀的上限,

並且將很熟的舊單字、再進行第二輪的移除。

 

唸讀完之後,媽媽可以再從他唸過的字當中、挑出10個字聽寫,錯誤的就打勾或是星號,下一周會重複考聽寫

畢竟,背單字也是要有組織性和技巧,才能吃力又討好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羊犬的英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