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檔案_000.jpg  

最近在寫一篇英文學習的文章,剛好提到了之前在美國大學當物理助教的經歷,因為細節很多(明明就是自己話太多XD),所以就乾脆獨立一篇出來寫得落落長。

想當年,我壓根沒有想過自己可以當物理助教,第一是我在台灣高中的物理很糟 (連我老公都常笑我說在台灣物理都是不及格的人,到美國大學居然可以當物理助教,根本是誤人子弟,哈哈!)  第二個原因是當時覺得自己英文口說還不夠好,所以就算當時在物理課拿到的成績不錯、也從未妄想要去申請助教的工作。

但是,在學期末的最後一堂物理課,我的物理教授(以下稱為Professor A) 經過我的座位旁邊走向講台的時候,看似不經意的放了一張紙在我的桌上、正面朝下。

但是Professor A當時沒有停下來解釋、就這樣什麼話也沒有說地繼續走去講台了…我當時愣了一下,很害怕翻過來會看到上面寫著:「你考試作弊被抓到,所以這堂課你被當掉了!」之類的東西。

 fail-1714367_960_720.jpg  

結果,原來那是一份大學助教的申請書,表格的下面已經有Professor A的簽名,說明是他主動推薦讓我成為他的助教~

下課之後,我拿著那份申請書去找Professor A、問他說這是要給我的嗎?

(請相信我,這不是夭鬼假細禮,我當時真的想說他是不是認錯學生給錯人了)

結果教授說:「是啊!你有興趣嗎?」 我受寵若驚地回答說:「可是我不知道怎麼教人、也沒有什麼教學經驗耶…」 Professor A笑說:「我教學很多年了、看過很多學生,所以我一看就知道哪些學生是適合當助教的。」

我好奇的問他說他是怎麼看出來的,原來他觀察到:我們在下課的時候,坐在我附近的同學會來問我問題,我用自己整理的一套邏輯方式教他們解題,他們聽不懂的時候、我就會換一種不同的方式再解釋一次。

雖然當時我的英文口說還不是很輪轉,但就是盡量用簡單的單字和同學溝通、想盡辦法要讓同學理解題目的解法,而且要是有什麼解題的撇步,我也從來不藏私,所以Professor A覺得我很有教學的熱忱。

當時對於這個機會其實有點卻步,但是仔細想想、反正我當時也還無法考物理治療師的執照、而且在大學選修的課也不算太重,的確是有一些時間去準備教學,而且又可以賺點錢,所以就硬著頭皮答應了。

檔案_001.jpg  

沒想到,深入了解之後才知道,在美國大學當助教不是只要出現在課堂上就好,還得先定期去參加學校專門為助教們開的一些教學課程。

而且,助教的工作量還真不少:

1. 教授上課時,助教要待在教室裡回答學生們的問題。

2. 每週上實驗課的時候,助教要先去器材室找出實驗器材、上課之前全部在教室裡架設完成。 
(美國對於課堂上的實驗是非常認真的,不像台灣有時候是看看錄影帶交差了事、哪可能真的花時間去架設所有教材、再寫報告討論實驗結果有誤差的種種原因...)。

3. 除了上述兩者之外,助教每個禮拜還要花課堂之外3小時的時間自己開課,也就是在物理系的教室提供課後輔導,讓學生們可以來問問題。

上述林林總總的課堂工作、再加上我自己在家備課的時間,做個看似簡單的助教,居然一周需要花上我13-15個小時!難怪有人說助教又被稱為打雜的,頓時有種誤入賊窟的感覺 (昏~)

 

其實課後輔導的時候,我大可以跟別的助教一樣、很省事又悠閒的在教室等學生來、幫學生解題,畢竟就算沒有學生來,我還是一樣可以拿到鐘點費(攆鬍鬚賊笑~)。

但是那個時候覺得、單純一對一的解題好像有點無聊,而且發現學生的問題都很雷同、我每次都重複回答一樣的東西實在很沒效率(明明就是自己懶得重複講...)。

所以我很搞剛又假會地準備了很多助教課程的教材,幫學生們彙整每一章的重點、列出重要公式,做成重點整理講義印給學生們,甚至還自己設計練習題、讓學生討論和練習。

 檔案_001 (3).jpeg   檔案_000 (4).jpeg  

剛開始,我的助教班上只有小貓兩三隻,畢竟參加助教開的課又不能拿學分或是加分,這種花了時間沒好處拿的事情沒有學生想做...

但是後來參加我助教班的人數一直增加,原來是因為班上有學生覺得奇怪,為什麼有些同學有重點整理的講義、但是他們卻沒有、而且有些同學使用的解題技巧,都是老師上課並沒有教過;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都是從我的助教班上面學到的,所以,越來越多學生開始來我的助教班晃晃。

我當時是半工半讀,所以要準備學校的期中期末考試、又要打工,其實已經非常分身乏術了,但是在考前一週,我都還是會挪出額外的時間、特別幫學生們做個總複習。

因為總複習的效果很不錯、學生們又很滿意(因為我的考前複習有時候會剛好猜中老師考的題型XD),所以助教班的名聲就慢慢傳開了。

在那之後,參加助教班的人數就急速爆增,甚至有別的物理教授班上的學生聽到風聲、也跑來參加我的助教班;最後,因為參加我課輔班的學生人數超額,所以我們還得從小教室換成大教室、才容得下所有的學生呢 (得意咧你~)。

接下來,只要是我當助教的學期,Professor A在學期一開始的時候就會幫我宣傳:「我們助教的課會有重點整理、公式彙整、還有考前大複習,所以很受歡迎,不早點去會沒位置喔!」

 

現在回想起來,Professor A真是我人生中的大貴人,可以歸納成3大點(很愛歸納耶你…沒辦法,我有條列式強迫症):

1. 挖掘出我的教學熱忱

一直到高中我都是個很閉俗的女生,連我妹都笑說「我的少女時代」裡面的女主角根本就是我高中時候的樣子:一頭亂髮、戴一副大鏡框的眼鏡、是個沒什麼存在感的書呆子。

 girl-698777_960_720.jpg  

雖然上了大學有比較外向一點,但是離「上台為一堆學生上課」可差得遠了。是Professor A給我這個教學的機會,甚至我教的其中一位學生還跟我說:「我覺得妳對教學好有熱忱,讓我覺得好感動、也希望能跟妳一樣幫助別的學習者,所以我也決定要申請成為助教。

所以,Professor A不但是我的伯樂」、讓我從教學中得到幫助別人的成就感,更奠定了我後來成為英文老師的基礎。

2. 讓我在美國大學教到很多朋友

美國的學制和台灣大不同,所以要教到朋友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但是當助教的時候、物理系上所有的助教們經常會聚在一起討論事情,除了教學上的安排之外,當然也會東南西北的聊天(對啦,工作再認真也是會偷懶一下滴~)

甚至,原本很少和學生們在課外有互動的教授們,也都因為非常肯定我們這些年輕助教的努力教學、而破例地主動邀請我們聚餐了好幾次呢。

另外,在助教課上、我和同一批學生們見面的次數很頻繁,一週至少2-3次,雖然他們是我的學生,但其實他們的年紀大多跟我差不多、也有不少年紀比我大的,因為在美國因為換主修而延畢或是社會人士再度返回校園的情況非常常見。

所以在相處的過程中,他們幫助我更深入了解了美國不同種族、不同階層、不同地區的人的想法和文化。當然,也讓我真正見識到美國年輕人多愛喝酒,哈哈!

檔案_002.jpg  
(學期末受到學生邀請、參加他們的聚餐,也讓我見識到美國人多愛喝酒~)

3. 逼我突破英文口說

在教學的過程中,除了需要使用到不少的物理和數學專有名詞之外,經常還要舉一些生活化的例子幫助學生了解課程的內容。既然都已經擔下助教這份工作了,就算厚著臉皮也要用自己有限的英文口說能力解決學生的問題、而且我的個性是一定要講到學生聽懂為止。

你問我上課有沒有上到英文卡住的時候? 不但會卡住、而且還經常發生咧!

但是美國人的個性大多很友善,所以當我真的卡住或是想不起來某個單字的時候,教室頓時就變成比手畫腳的猜字大賽,例如當我說:「It’s the the the…(卡住跳針中)」,然後就有學生會開始猜猜樂、幫我接話:「Volume? Velocity? Gravity? (體積? 速度? 重力?)」,學生通常都能猜到我想說卻卡住的那個字、或是讓我有足夠的時間想起來要講的字。  

我妹在美國教中文已經很多年了,她曾經也跟我說過,上課的時候,有些美國學生會好心提醒她的英文用字的區別,所以反而讓她學到很多道地的用法,而且這些都是台灣的英文課本上面學不到的東西唷!

再說了,這種在單字上卡住、最需要幫忙的時候,如果有人丟出那個單字,這時候的記憶是印象最深刻的。

 think-622689_960_720.jpg  

這就是為什麼我總鼓勵我的英文學生們:厚著臉皮、用英文和外國人抬槓吧! 

 

其實就像我說的,在大學當助教、教1個學生和教20個學生我都是領一樣多的鐘點費,所以多教只是多累,甚至有時候會因為太多學生要問問題所以還得無薪加班。

但是經過上面的歸納看來,我當助教的收穫其實遠比辛苦多。

所以就像大家說的,有時候傻傻做就是了,或許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

 

本系列文章歡迎參考:  

【美國文化】和米國人相處有哪些眉眉角角? 

【美國文化】孩子出國唸書、去得早不如去得巧 (上) - 概念篇 

【美國文化】孩子出國唸書、去得早不如去得巧 (中) - 中學/大學篇 

【美國文化】孩子出國唸書、去得早不如去得巧 (下) - 研究所篇 

 【美國文化】出國深造7大迷思,你也深陷其中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羊犬的英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