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45312054_071ea3d562_b.jpg

普遍來說,台灣人都比較害羞,所以到了國外經常在無意間失去了許多練習英文的好機會。

因此,我總是不停的鼓勵我的學生:不管是出國旅遊或是出差,只要有和外國人聊天的機會,千萬不要放過!覺得自己英文不夠好?厚著臉皮開口說就是了!有免費練習英文口說的機會送上門,白白放棄多可惜啊?(←鼓吹大家跟我一起貪小便宜。不不不,應該說成「把握良機」才對~)

當然,身為台灣人的我完全能理解:剛開始要跨出第一步是有點困難的~所以我就跟各位分享一下,我當初剛到美國的適應情形,或許大家也可以跟著我的方式去試試看,厚著臉皮開口跟外國人抬槓吧!

我剛搬到加州的時候,就發現加州人似乎總是很友善 (當時我覺得她們是友善過頭了…),舉例來說,在路上擦身而過的路人總是會給你一個燦爛的微笑。

4941767047_359aa5e0eb_b.jpg

 

剛開始,我對於這種現象當然不太習慣,每次有陌生人對我微笑的時候,我就會滿臉尷尬的回應一個僵硬的笑容、心裡想說:「我又不認識你,幹嘛對我笑得那麼開心?」過了幾週之後,我發現這是加州人的特色之一,所以也就慢慢習慣了。畢竟,加州可是個被稱為「陽光之州」的地方,所以加州人臉上總是掛著陽光般的笑容也是很理所當然的~ (← 很愛自顧自的把事情合理化…)

接著,我就開始進入適應期的第二階段。當你天天看到這麼多的笑臉,自己的心情也會不自主的開心起來。所以我決定勇敢跨出第一步:

★ 當陌生人對我微笑的時候」我也開始以同等的微笑回應他們。

沒想到這一開口、我就後悔了!因為有些加州人居然開始「得寸進尺」 → 當我對他們微笑之後,他們就開始開口對我說話了!好加在,大部分的人都只是簡單問個How are you?這種禮貌性的對話,所以還算容易應付。

★ 就這樣練習的幾次之後,我發現其實和陌生人開口不是那麼可怕的事情。

pexels-photo-89873.jpeg  

所以不知不覺地、我也開始變成了加州人,不管是路上擦身而過的路人、踏進電梯裡面發現裡面已經有人、甚至是在公共廁所對上眼的陌生人,我們都會很有默契的互相微笑。

有的時候甚至會簡單地聊個天,因為對於大部分的美國人來說,在一個密閉空間裡面,如果只有你和對方兩個人、但是你們卻當作彼此沒看見、自己滑手機的話,其實是一件沒有禮貌的事情。

所以通常大家都會閒聊一下,或者是聊天氣、或者是聊跟當下週遭環境相關的事情。短的對話可能只有30秒、長的話或許10分鐘都有可能,就看彼此有多少時間、還有聊得投不投機。

★ 漸漸地,我發現和陌生人聊天其實很有趣,因為在無意間會獲得許多當地的資訊、也更能夠了解美國當地的文化和風俗民情。  (碎碎念:當然,前提是要先注意安全啦!)

不過,也不是全世界每個國家或每個城市的人都像加州人那麼友善,還是要看各地的風俗習慣。

pexels-photo-408503.jpeg

有一次,我的學生就問我:「老師,妳覺得哪個國家的外國人最容易一起聊天呢?」雖然我去過的國家也沒有很多,但是可以就我所知的做個簡單的分析:

無庸置疑的,美國人算是「愛聊天第一名」的。尤其美西人又比美東人友善、親切、愛抬槓。

我在倫敦碰到的英國人也算友善、禮貌性地淺聊可以、但是他們大多不喜歡深聊。

★ 法國人就甭提了,你一開口跟他說英文,他就會臉臭然後閃到一邊、一副懶得理你的樣子...

西班牙、葡萄牙、德國這些地方就要看情形了,因為這些地區的母語並非英文,所以或許他們也跟我們一樣害羞不太敢開口。

這樣說來,好像歐洲人都不太喜歡聊天嗎?其實也不一定。例如荷蘭和比利時的人大都蠻友善的,也大多會講英文、樂於助人。所以,只要有機會、就應該勇於嘗試!

我常常安慰我的學生:「就算吃了閉門羹又怎樣?反正你這輩子或許再也不會看到那個外國人了~就算他覺得你英文程度不好又怎樣?反正他又不是你的英文面試考官~」

所以啦,別害怕!這種「穩賺不賠」的學習方式一定要好好掌握,厚著臉皮開口說就對了!

AAEAAQAAAAAAAAiBAAAAJDI3ZGRiMDZjLWU0YzktNGNjMi1iMTM5LTZiYWZjNjgyMTA3MQ.jpg

再說啦,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其實跟外國人說英文其實比和台灣人說英文更沒有壓力喔!大家可能會覺得很奇怪,怎麼可能跟外國人說英文反而沒壓力呢?讓我跟大家解釋一下吧~

雖然每個國家都會有難相處的人、甚至是種族歧視的人,但是因為現在各國商業和文化交流都很多、旅遊的人也比以前多,所以其實外國人的心胸也都越來越開放,而且他們大部分都是樂於助人的。

而且,當台灣人跟陌生的外國人的談話時,外國人經常會吃驚地問說:「你的英文怎麼說得那麼好?」第一是因為他們不知道我們在台灣的學校裡面就有教英文,第二是因為大部分的外國人都是很會鼓勵人(法國人除外~)所以當他們一看到亞洲人開口跟他說英文,有時候都會先稱讚你的英文不錯喔!

反過來說,台灣人的競爭激烈、再加上大家愛比較,所以當你在台灣開口說英文的時候,總會感覺到周圍的人對你行注目禮、有些人甚至會一臉「那個人的英文也不怎麼樣嘛~」的表情,所以反而會讓人覺得開口說英文的壓力很大。

講了那麼多,就是要讓大家知道,跟外國人開口真的沒有那麼可怕!所以當你下次看到外國人的時候,就勇敢的開口向他/她聊天吧!

pexels-photo-48660 (1).jpeg


如果你實在很怕踩到地雷、臉皮又世界無敵的薄,那我教你2個小撇步、怎麼去判斷一個外國人是不是願意和人聊天的個性、以及如何讓英文聊天更順利!

1. 首先,和路上的陌生外國人彼此對上眼之後,你可以先給他一個微笑試水溫。如果他也回應你一個微笑、而且眼神也沒有急著移到別的地方或是做別的事情,那就是一個好的開始囉!

就像我說的,當下周遭如果只有你們兩個人,有些外國人就會主動開啟話題了,那你就可以放心的跟他聊天啦~ 

2. 聊天的時候,盡量不要當「句點王」!

很多學生跟我說:「可是我不知道要跟他說什麼啊?」其實很簡單,如果是他先開啟話題的,他問了你什麼問題、你就可以試著反問同樣的問題。這樣一來可以延續話題、二來能避免句點王的尷尬、三來又可以避免自己問出一些太侵犯隱私的問題。(可點我看文章【美國文化】和米國人相處有哪些眉眉角角? )

舉例來說,在國外旅遊時,要是外國人問你從哪裡來,除了回答「我是來自台灣」之外,你也可以反問他:「那你是從哪裡來呢?」他回答完之後,可能就會接著問你在這裡玩得還習慣嗎?你可以說還習慣啊,接著就請他推薦當地有什麼有趣的地方可以去。這樣一來一往之間,就會不知不覺聊了很多內容囉!

對於在國外唸書或遊學的年輕人們,更要把握機會、開口用英文聊天。就像我在【美國生活】米國打工記 – 在大學當物理助教 這篇文章裡面提到我用英文教物理的經驗:

美國人的個性大多很友善,所以在教學時、當我說話卡住或是想不起來某個單字的時候,教室頓時就變成比手畫腳的猜字大賽,例如當我說:「It’s the the the…(卡住跳針中)」,然後就有學生會幫我接話:「Volume? Velocity? Gravity?」,學生總是會猜到我想說的那個字、或是讓我有足夠的時間想起來要講的字。

所以囉,文法不通沒關係、單字不會也不要緊~其實很多外國人很厲害的,他們會幫你猜字、再加上比手畫腳的功夫,很多時候你就能夠順便學到很多道地的單字和用法,這些都是課本上沒有教的、保證可以讓你的英文口語能力突飛猛進!

所謂教學相長,應該就是這樣了~ 

 teach-1968076_960_720.jpg  

《英文老師碎碎念》

當然,等到跨過「勇敢開口說」這個第一步之後,大家還是得回頭下苦功,否則就會像我在【英文學習】發音標不標準,差很大! 這篇文章中提到的:

當外國人誇讚我們英文好的時候,麻煩只偷偷開心一秒就好,因為從一個嚴厲的角度來看,如果那個外國人知道你已經至少學了6年的英文,結果說起話來文法錯誤、發音不標準、詞不達意的話,他們可能就會反過來在心裡默默驚訝:「在學校學了6年英文,結果英文還講得這樣哩哩啦啦…」。

所以,捧油們,在鼓勵自己「厚著臉皮用英文和外國人抬槓」的同時,也別忘了要把發音練好、加強聽力,才能夠讓英語溝通能力更上一層樓

 

本系列文章歡迎參考:

【英文學習】各年齡層學英文的重點和技巧,你抓到了嗎?

【英文學習】和單字混熟、聽說讀寫一次到位! 

【英文學習】《學英文幹嘛?又不能吃~》 

【英文學習】學習英文3撇步 — 挑對教材、選對主題、用對方式! 

【英文學習】發音標不標準差很大! 

【英文學習】看影集學英文步驟1-8,讓你的英文能力大爆發! 

【英文學習】看影集學英文Q & A 

【英文學習】想要輕鬆學英文?看這些電影/影集就對了! 

【英文學習】英文跟讀:四步驟三訣竅、英文聽說呱呱叫 

【英文學習】利用零碎時間練出英文耳 - 雜誌篇 

【英文學習】看雜誌學英文的省錢小撇步 

【英文學習】利用零碎時間練出英文耳 - 廣播篇 

【英文學習】真的假的?用這些方法聽歌就能學英文? 

【英文學習】 花大錢上全美語課程,不見得會比較好~  

【英文學習】學KK音標到底是浪費時間還是節省時間? 

【英文學習】天天聽英文、聽力卻還是卡關? 

【活動】 親子共學講座 – 邊玩邊學、KK音標一點都不難!  

【親子課程】英文繪本正音班 - 親愛的,我把發音變有趣了!

【英文學習】我家的小孩需要正音嗎? 

【英文學習】 學制 vs 自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羊犬的英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