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影集學英文步驟1-8,讓你的英文能力大爆發! 裡面,我們有提到:

雖然看影片的確可以學英文,但是你看完一部英文影片之後,到底學到了多少英文?學到的英文是不是恰當?學到的單字是否實用?這些問題都會讓「看影片學英文」的效率大打折扣。

所以下列我就列出學生經常問我的相關問題,並且提出建議方案,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Q & A
Q1:在影片中看到不會的單字到底要不要查呢?

A1:
如果英文字幕裡面有不懂的單字,可能分成幾種不同的情況,我整理出來幾個規則,讓大家可以自我判斷該單字到底要不要查:

情況:該單字就算不知道意思、但是整句話的大意還是能夠了解,那就放自己一馬吧,不用急著查單字~

情況:該單字一直不停的重複出現,表示可能跟該影集/電影的內容有一定的關聯性,如果你不嫌麻煩的話,或許可以查一下,因為之後還有可能再出現,投資幾秒鐘的時間查個單字蠻划算的。

情況:該單字是句子裡的關鍵字、少了它就不太知道主角在講什麼了,那就認命一點,乖乖地去查一下吧~

不過,我們要試著在「學習效果」和「維持興趣」之間取得一個平衡。如果你實在非常討厭查單字,那就別查了!(這是個英文老師該說的話嗎?)雖然這樣的學習效果會比較慢,但是因為如果查單字這件事情讓你覺得太麻煩,久了就懶得這樣學習了…

要記住:維持學習英文的興趣是最重要的喔,有興趣才能長久學下去!

(註:想要知道背單字的撇步,可以參考這篇文章【英文學習】和單字混熟、聽說讀寫一次到位! )

 

但是每當這種時候,選擇難度適當的教材就格外重要了。如果你是屬於懶的查單字的人,那就應該要選擇適合自己英文程度的影集/電影,這樣才不會因為太多單字看不懂又懶得去查,而造成學習效果不良、對學英文的興趣撐不了幾天。至於要怎麼知道哪些影集/電影是和自己的程度呢?建議大家可以參考「想要輕鬆學英文?看這些電影/影集就對了! 」裡面的建議喔!

 

Q2:在影片中學到的單字要不要背呢?

A2:這就要看個人的學習習慣了。

有些人認為不背單字萬萬歲、有些人認為狂背單字才是王道。我個人是採中庸的態度(翻白眼,說了等於沒說?)。

我的意思是,在現實生活中,我們還有很多比背單字更需要花時間和心力去處理的事情,不一定有時間心力去背單字。但是不可否認的是,單字背得越多、英文進步的速度就越快!所以如果你有時間和熱忱,就盡量背吧!

另外,各位也要評估一下學習教材的實用性,再決定要背多少單字,例如我們這邊講到的是影集或電影,由於題材大多非常廣泛、單字可能過於專業,那麼就需要挑一些出現頻率高的單字背。如果是已經幫我們篩選過單字難度的教材(例如英文學習雜誌、學校教材…等),那麼背單字當然是多多益善囉!

 

Q3:到底一部電影要看幾遍或是花多少時間才能練好呢?

A3:因為每個人的英文程度和選擇的影片種類都不同,所以這個答案很難有個定論。

就像我「看影集學英文步驟1-8,讓你的英文能力大爆發!」的第8點有提到:「達到最高境界的學習者」可能第一次看影片就可以直接跳到英文字幕。因此,或許同一部片只需要看1-2遍、就能夠學習到不少單字或是句型了。

但是對於初中階的學習者來說,我就會建議按照「看影集學英文步驟1-8,讓你的英文能力大爆發! 的步驟循序漸進,所以一部影片可能要不停重複的看3-5遍或是更多遍才能達到同樣的效果。

你可能心裡正在想:「蛤?一部影片看2遍就已經膩了,怎麼可能看得了3-5遍?」所以啦,首先一定要找到自己喜歡的影片類型,再者就是可以拉長每次重複看影片的間隔,例如剛開始看了2遍之後,等到1週後再拿出來看第3遍、2週後再拿出來看第4遍…依此類推。

 

Q4:如果照Q2裡面的學習時間推算,我看完一部影片豈不是要花上3~4週?

A4:如果你只用一部影片來學習、然後又想拉長重複看片的時間,那麼的確每部影片需要花上數週才能看完3-5遍,但是你可以同時看好幾部不同的影片啊!如果夠勤勞的話,一個月下來甚至可以看完3部影片學英文唷!時間分配的方法舉例如下: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星期日

Week 1

影片1第一遍

影片1第二遍

影片2第一遍

影片2第二遍

影片3第一遍

影片3第二遍

 

Week 2

影片1第三遍

 

 

影片2第三遍

 

 

影片3第三遍

Week 3

影片1第四遍

 

 

影片2第四遍

 

 

影片3第四遍

Week 4

影片1第五遍

 

 

影片2第五遍

 

 

影片3第五遍

 

 

Q5:在「看影集學英文步驟1-8,讓你的英文能力大爆發! 」的步驟6有提到Shadowing (跟讀)學習法,請問是要怎麼跟怎麼讀呢?

A5:這個問題我在「英文跟讀:四步驟三訣竅、英文聽說呱呱叫 」文章中有解說喔! 

 

** 另外,要提醒大家一點,不是所有影片都適合用來學習英文唷!舉例來說,如果你只看警匪片和科幻片,你會發現內容和真實生活可能會有點距離,你在這類電影裡面學到的單字 (手榴彈、狙擊槍、絕地武士..等)可能不會常出現在日常生活的英語聊天之中,那麼久而久之你就會覺得「看電影學英文」好像沒有想像中的實用,所以選擇適當的影片是很重要的關鍵!

 

大家對於「看影片學英文」如果還有其他的問題,歡迎在下面留言喔~

 

本系列文章歡迎參考:

【英文學習】《學英文幹嘛?又不能吃~》 

【英文學習】學習英文3撇步 — 挑對教材、選對主題、用對方式! 

【英文學習】看影集學英文步驟1-8,讓你的英文能力大爆發! 

【英文學習】看影集學英文Q & A 

【英文學習】想要輕鬆學英文?看這些電影/影集就對了! 

【英文學習】英文跟讀:四步驟三訣竅、英文聽說呱呱叫 

【英文學習】利用零碎時間練出英文耳 - 雜誌篇 

【英文學習】看雜誌學英文的省錢小撇步 

【英文學習】利用零碎時間練出英文耳 - 廣播篇 

【英文學習】真的假的?用這些方法聽歌就能學英文? 

【英文學習】發音標不標準差很大! 

【英文學習】各年齡層學英文的重點和技巧,你抓到了嗎? 

【活動】 親子共學講座 – 邊玩邊學、KK音標一點都不難! 

【英文學習】 花大錢上全美語課程,不見得會比較好~  

【英文學習】厚著臉皮、用英文和外國人抬槓吧! 

【英文學習】學KK音標到底是浪費時間還是節省時間?

【英文學習】和單字混熟、聽說讀寫一次到位! 

【英文學習】天天聽英文、聽力卻還是卡關? 

【親子課程】英文繪本正音班 - 親愛的,我把發音變有趣了!

【英文學習】我家的小孩需要正音嗎? 

【英文學習】 學制 vs 自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羊犬的英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