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xels-photo-62370.jpeg  

對於不喜歡坐在書桌前閱讀學習英文的人來說,「聽歌學英文」是很好的方式。

除了是個放鬆又愉快的學習方式之外,聽歌學英文還有一個很大的好處,就是不受限於地點時間:做家事的時候可以聽英文歌、工作的時候可以聽英文歌、回應FB訊息的時候可以聽英文歌、連睡覺時都可以聽英文歌,這樣兼具放鬆和學習多麼棒啊!

可不要小看這種洗腦式的學習方式,對於生活忙碌、停不下來的現代人來說,這可是再好不過的「潛移默化學習法」唷!

當然,不論學習什麼東西,保持興趣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有興趣才能學得長長久久,這個對於學語言尤其重要! (這句話很重要、所以才常常說,請別把它當成跳針啊~)

 

所以在此提供大家4個「聽歌學英文」的撇步、有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

    入門的時候,可以稍為挑選一下歌曲,藉以降低學習的難度。
比如說,可以挑一些歌詞不要太艱深、段落重複比較多次、句尾有押韻的歌曲,因為這樣唱起來就更容易朗朗上口、也更能夠加強記憶喔!

    如果自己本身有喜歡的歌手更好,因為可以從歌詞中更加了解歌曲的內容、還有歌手想要表達的思維,而且因為是自己喜歡的偶像,所以就比較容易保持興趣~

    建議從電影主題曲下手,因為搭配電影片段的回憶,更能夠加深大腦對於歌詞的記憶。加上電影情節豐富,學習英文起來就特別覺得有趣。

    任何學習法都需要高頻率長時間的累積、效果才會明顯。所以,如果想要學習成效更好的話,建議大家可以每天固定一段時間聽歌。

因為每個人的生活模式都不完全相同,所以各位可以好好思考一下,在每天忙碌的行程當中、找出一個干擾最少的時段,或許是吃早餐時、開車上下班時、煮晚餐時、或是睡前…等。

people-hand-iphone-smartphone.jpg  

好不容易把想聽的歌曲選好了、聽歌的固定時段也決定了之後,接下來的問題就是:「要怎麼聽怎麼學才會學得好呢?」 下面整理出來3個步驟,讓大家參考

    第一遍聽歌的時候 à請盡情享受這首歌!(說了等於白說?)
換句話說,就是按照平常聽歌的方式、享受歌曲的旋律和曲調。

    第二遍聽同一首歌的時候 à啟動學習模式! (請拿出懸梁刺股的裝備~)
如果50%的英文歌詞都聽得懂,那就跳過中文歌詞、直接看英文歌詞吧!
- 如果大部分的歌詞都聽不懂,那就可以先作弊一下:
  先快速地把中文歌詞流覽過去,瞭解一下歌詞大意之後,再去看英文歌詞。
  (p.s. 就算沒有買CD、或是歌詞本不知道丟到哪去了也沒關係。只要Google輸入「某某歌名的歌詞」,就可以找到中英文歌詞喔!)

    把英文歌詞都看過一次之後,如果有空就可以把不懂得單字查一查,或是直接看中文歌詞查字義也可以,不過有時候中文歌詞會按照中文文法翻譯,所以不一定能直接看出某個單字的意思,那就可以用網路字典查一下。

如果實在太懶、不愛查單字,那也沒關係,先把歌手唱的發音記起來,如果以後聽歌經常看到同樣的單字再查就可以了~ 

(註:需要一些背單字的訣竅嗎?可以參考【英文學習】和單字混熟、聽說讀寫一次到位!  )

    不要心急,每個禮拜可以只專注學一首英文歌曲,
下面這些歌手的音樂都蠻適合用來學英文,可以挑出自己喜歡的喔!
Air supply, Bon Jov, Bruno Mars, Taylor Swift, Celine Dion, Carpenters, Alton John, The carpenters, Disney

拿我自己為例,我就是一個因為喜歡英文歌、才開始對英文產生興趣、最後愛上英文的人。

在我求學的過程中,直到國中、我才第一次接觸英文。剛開始學的時候,我也不覺得英文比起其他科目特別討人喜歡(拜託~有誰喜歡唸書考試背背背?)。但是在國中學了幾年英文之後、我發現自己開始聽得懂英文歌曲裡面的一些單字了,尤其是我深愛的迪士尼(Disney)電影主題曲

14057067595_5302bed46c_b.jpg  

當時還是很傳統的Disney年代,例如阿拉丁、風中奇緣、美女與野獸、小美人魚…等 (不小心洩漏了年齡啊~),主角經常會以唱歌的方式代替說話,所以每一部Disney電影裡面都會有5-6首膾炙人口的主題曲。剛好,我爸在我國中的時候、買了2張Disney精選主題曲CD,所以我就利用國中升高中的暑假拿起CD來聽。

因為當時的單字量還不多,所以看歌詞的時候還查了很多單字,但是因為Disney的詞曲實在太優美了,所以一點都不覺得查單字是很麻煩的事情,反而是樂在其中。雖然當時還不懂得什麼是連音、削弱音之類的發音規則,但是全部的單字查完就已經可以讓我自得其樂的跟著唱了(完全沒顧慮到旁人其實不想聽我唱啊~)。我想那就是我愛上英文的開始!

以最近很火紅、剛上映的真人版「美女與野獸」來說,其中的主題曲「Beauty and the Beast」就是一首百聽不厭、歌詞簡單卻優美、琅琅上口、超適合學英文的經典之作啊~~~(這位太太,請妳冷靜一點…)

大家可以參考JR Lee對這首美麗歌曲的詳細介紹和歌詞解說喔~

  

所以,如果各位也是喜歡聽歌或唱歌的人,不妨「順便」學英文吧!

如果你是聽覺型的學習者,那麼除了聽歌學英文之外,也可以聽廣播學英文喔!

 

本系列文章歡迎參考:

【英文學習】天天聽英文、聽力卻還是卡關? 

【英文學習】各年齡層學英文的重點和技巧,你抓到了嗎?

【英文學習】《學英文幹嘛?又不能吃~》 

【英文學習】學習英文3撇步 — 挑對教材、選對主題、用對方式! 

【英文學習】看影集學英文步驟1-8,讓你的英文能力大爆發! 

【英文學習】看影集學英文Q & A 

【英文學習】想要輕鬆學英文?看這些電影/影集就對了! 

【英文學習】英文跟讀:四步驟三訣竅、英文聽說呱呱叫 

【英文學習】利用零碎時間練出英文耳 - 雜誌篇 

【英文學習】看雜誌學英文的省錢小撇步 

【英文學習】利用零碎時間練出英文耳 - 廣播篇 

【英文學習】發音標不標準差很大! 

【英文學習】 花大錢上全美語課程,不見得會比較好~  

【英文學習】和單字混熟、聽說讀寫一次到位! 

【活動】 親子共學講座 – 邊玩邊學、KK音標一點都不難! 

【親子課程】英文繪本正音班 - 親愛的,我把發音變有趣了!

【英文學習】我家的小孩需要正音嗎? 

【英文學習】厚著臉皮、用英文和外國人抬槓吧! 

【英文學習】學KK音標到底是浪費時間還是節省時間?

【英文學習】 學制 vs 自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羊犬的英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