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 on Shelf

曾經看到補習班說:「只要3000個單字,包你多益750…」之類的廣告詞,
聽起來很聳動,但的確是有可能實現的。如果抓對背單字的撇步、懂得適當的延伸,那麼3000個單字馬上就可以擴充成9000個單字。真的那麼強? 就請客倌們繼續看下去~ (
à感覺像是個奸詐的店小二?)

首先要從「善用字典」開始做起。當然,這個時代應該已經越來越少人用紙本字典了,畢竟線上字典方便多了,只要有手機、你就可以隨時查單字。但是,重點不在於你用的字典是哪一種,而是「使用字典的方法」,以下歸納出幾個步驟和竅門,讓你透過「查字典」就可以同時訓練「聽說讀寫」

《  步驟1 – 查字典練聽和說  》

每查一個單字,除了把它的中文意思背起來之外、更要學會它的正確發音!因為背中文意思只能幫助到你的閱讀和寫作,而學會標準的發音才能增進你的聽力和口說!否則的話,如果某個單字在你的腦海中錯誤發音和外國人的正確發音差的十萬八千里的話,再怎麼聽都會很難聽的懂。

不論你選擇的是哪種字典,只要輸入單字、按下發音鈕之後,我們就會聽到錄音檔的發音,這時候大腦就可以透過視覺和聽覺將這個新單字的「長相」和「聲音」做連結 = 增強聽力,除了聽字典的發音之外,我們也要跟著覆誦一次,這時候大腦又會透過視覺和嘴唇舌頭的運動感覺連結 = 增強口說能力

(註:有關更多發音和聽力之間的關聯,可以參考【英文學習】發音標不標準,差很大!(點我看文章)! 。)

選擇字典時,建議大家使用有提供發音功能的線上字典,偏好用英英字典者,可以用牛津線上字典(http://www.oxforddictionaries.com/),偏好用中英字典者,我會推薦的包括:

  劍橋字典            (http://dictionary.cambridge.org/zht)

  Yahoo奇摩字典 (https://tw.dictionary.yahoo.com/)

這兩個都是不錯的選擇,本文最後會針對這2種字典加以比較。

(p.s. 有沒有發現,我並沒有推薦大家常用的Google翻譯?詳細原因會在文末說明)

Yellow Tassel 

《  步驟2  – 查字典練「讀和寫」  》

看單字的例句學片語

查單字除了看它的中文意思之外,更要在字典的例句裡面挖寶,才能學會一個字在一個句子中的用法、以及它和其他字之間的關聯。就像是如果你要和一個人成為朋友,只知道他/她的姓名當然不夠,還得進一步的交談之後才能互相熟悉瞭解,學英文單字也是一樣的方法。

舉例來說,查「angry」這個單字的時候,字典可能就會列出類似這樣的例句

I am angry at my mom.   /  I am angry about the way he talks to me.

從這兩個簡單的例句裡面,你可以觀察到幾件事情:

Angry這個字是不及物的,所以後面要先接at或是about、才能再接受詞

Be angry at和Be angry about兩種用法有何不同?
答案:at後面接人;about後面大多接事物。

你看,用這樣的方法查單字、我們瞬間就多學了兩個片語耶!(灑花轉圈ing)

照樣造句、加強記憶!

每查完一個單字、就要練習簡單的造句,就像是我們在小學寫「照樣造句」那樣,舉單字「cooperate」來說,就可以造出We have to cooperate with him. 這樣一來,我們才不只是在死背單字、而是在活用單字和片語。

善用詞性、舉一反三

查單字的時候,也要順便「瞄一下」字典裡面幫你整理好的其他詞性。

舉例來說,當你查「act」這個字、發現它是個動詞,那就趕緊看看字典是否有列出該字的其他詞性,例如:act的形容詞是active、名詞是action。只是這樣多瞄一眼,一個單字馬上就變成3個單字,同樣時間就學到3倍的單字量

這就是為什麼補習班會說「只要3000個單字,包你多益750…」,因為只要照著上面的學習方式,學3000個單字的同時、你有可能就學了9000個新單字囉!


pexels-photo-214574 - 複製.jpeg  

再來,我們要講的就是怎樣和單字混熟,在此提供背單字的幾個竅門,讓大家背起單字可以省時又省力:

★ 「手口眼耳」並用背單字!

很多人背單字的時候,都有一個壞習慣,那就是只會用嘴巴唸出字母的順序。這樣一來雖然可以練到聽和說的部分(=嘴巴說出來、耳朵聽進去) ,但是卻沒有辦法同時練到讀和寫的能力。既然要花同樣多的時間背單字,為什麼只學半套呢?

要讓背單字同時練到聽說讀寫的秘訣就是:「除了用口、還要用手」!舉例來說,當我們背「helicopter 」這個英文單字的時候,除了用嘴巴拼出h-e-l-i-c-o-p-t-e-r之外,還要同時用手在紙上不停重複的寫helicopter、helicopter、helicopter,越長的字可能就要寫越多次、寫到可以變成一種反射動作,也就是「腦袋一想到helicopter這個字,嘴巴就可以拼出來、手也可以馬上寫得出來」,這樣書寫背單字的方式,可以多用到觸覺和視覺(=手寫出來、眼睛看進去),也就是練到讀和寫的部分。

不過,單一次的熟悉還不夠,因為這樣只是達到短期記憶而已;接下來就要用下面的記號背誦法,以進行長期記憶的訓練。

★ 記號背誦法 = 在單字表上,按照規則做記號、分次背誦:

第一次複習單字表時,把每個單字都看過一遍,並且把不會的單字打R

第二次拿起單字表時,只需要看R的單字。如果還是記不起來、就要在R前面加上一個★。

第三次複習單字表的時候,只需要看★的單字就好。如果還是有可惡的單字讓你照忘不誤的、就再加上兩顆★,變成★★★三星上將,以洩心頭之恨!(誤)

※ 以後就只要看★★★單字就好,頂多是心情好的時候、再多花點時間複習一顆星的★單字。

這樣一來,單字表上原本的20個單字裡面,打R可能只有10個、而到最後打★★★的可能只剩1.2個,這樣你需要背的單字量一下就從20個減到2個,也就是節省了90%的時間喔!

pexels-photo-398532.jpeg  

★ 背單字不作弊:

背單字的時候,眼睛只能看英文單字、而中文答案的部分就要遮起來。之所以要遮起來,是因為人類的眼睛餘光總是會「不由自主的作弊」、找到隔壁的中文答案。這樣一來,我們的大腦就會被蒙騙、以為我們已經記住那個單字了,殊不知那只是眼角餘光偷偷告訴你答案罷了。

所以最好的方式是拿一張紙或是一支尺,把中文的翻譯答案遮起來,每看到一個英文單字、就要說出它的中文,然後把遮住中文意思的尺逐字往下移動、檢查自己的答案是否都正確

善用單字表

除了用傳統的方式、紙筆手寫的單字表之外,網路上有許多客製化的背單字軟體,其中Quizlet就是一個好用又好玩的免費軟體。他不但可以讓你輸入自己想要背的單字,還可以把你的單字做成電子flash cards、或者是讓你玩遊戲學單字。因為它的功能多,介面又簡單,所以除了學習者愛用之外、英文老師們也很愛用。

詳細的Quizlet用法教學、請參考電腦玩物的文章(點我) 

 

補充說明

在文章開頭的地方,我有推薦幾種線上字典。有趣的是,每次和英文學生或朋友們聊起線上字典,大家都會有點訝異地問我說:「用Google翻譯不是最方便快速嗎?」 其實Google翻譯看似快速,但是對於學習者來說、抄捷徑經嘗試英文學不好的原因之一。

因為就像我上面講到的「用字典訓練聽說讀寫的方式」裡面,那些功能都是Google翻譯無法提供的,所以會有以下幾個缺點:

L沒有標示音標、無法透過音標學發音或是作筆記。

L雖然有發音的功能,但是它的發音速度偏快,所以學習者不容易抓到發音的細節。

(每當我解釋到這裡,學生們就會恍然大悟地說:「難怪我常常都聽不清楚它的發音,有時候要不停地重複播放好多遍、才勉強聽得清楚」,就是這樣的緣故~)

L Google翻譯沒有整理出一個單字的詞性、更沒有提供任何例句,所以我們剛剛上面所說的舉一反三、以及看例句學片語的方式, Google翻譯都做不到。  

同樣要花時間查單字、同樣是使用線上字典,當然要選擇一個好工具,畢竟「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所以,下面就我之前所推薦的兩個線上字典:劍橋字典和Yahoo奇摩字典,用表格為大家做個整理和比較:

1.jpg   

 

總結來說,對於初階或是中階的學習者,我會推薦Yahoo奇摩字典,而進階的學習者就可以選用劍橋字典,增加自己的英英思考能力、以及對英式發音的熟習度。

也可以參考阿滴的「全解析最有效背單字法」,他用影片整理出更多不同的單字記憶法,希望大家都能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大大提升自己的單字量: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kVpNq4-wqs 

 

本系列文章歡迎參考:

【英文學習】《學英文幹嘛?又不能吃~》 

【英文學習】學習英文3撇步 — 挑對教材、選對主題、用對方式! 

【英文學習】發音標不標準差很大! 

【英文學習】看影集學英文步驟1-8,讓你的英文能力大爆發! 

【英文學習】看影集學英文Q & A 

【英文學習】想要輕鬆學英文?看這些電影/影集就對了! 

【英文學習】英文跟讀:四步驟三訣竅、英文聽說呱呱叫 

【英文學習】利用零碎時間練出英文耳 - 雜誌篇 

【英文學習】看雜誌學英文的省錢小撇步 

【英文學習】利用零碎時間練出英文耳 - 廣播篇 

【英文學習】真的假的?用這些方法聽歌就能學英文? 

【英文學習】 花大錢上全美語課程,不見得會比較好~  

【英文學習】學KK音標到底是浪費時間還是節省時間? 

【活動】 親子共學講座 – 邊玩邊學、KK音標一點都不難!  

【英文學習】天天聽英文、聽力卻還是卡關? 

【英文學習】各年齡層學英文的重點和技巧,你抓到了嗎?

【英文學習】 學制 vs 自學 

【英文學習】厚著臉皮、用英文和外國人抬槓吧! 

【英文學習】我家的小孩需要正音嗎? 

 【英文學習】學了英文,中文就會變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羊犬的英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