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覺得自己的發音語調不夠道地嗎?試試看跟讀 (Shadowing)吧!

不但能夠練習聽力,更可以學到正音、抑揚頓挫的語調、並且加快英文口說的速度,一舉數得喔!

不過,就像我再三強調的,不論什麼樣的學習方式,都要有正確的步驟和組織性,這樣學習效果才會更明顯,畢竟現代人生活忙碌,不管是忙著滑手機、吃美食、還是看電視,反正時間總是不夠用。

所以我幫大家整理出來英文跟讀的四步驟+三訣竅,希望大家都能夠提升學習的效率!


< 跟讀的四個步驟:一選、二看、三逐句、四同步 >

Step 1:一選選擇一個適合自己有興趣、並且符合自己程度的英文教材。

要大家選出有興趣的教材或許不難,但是到底怎樣的教材才符合自己的英文程度呢?我在 學習英文3撇步 — 挑對教材、選對主題、用對方式! 裡面有整理出一套「百分比判斷法」,教大家怎麼選擇自修的英文教材。

如果要選擇雜誌跟讀,就要買有附CD或是錄音檔的版本。

如果純粹要練shadowing、不在乎話題是否當下最夯,建議可買過期刊物,價錢只要1/5左右,所以學英文也可以很省錢喔~至於過刊要去哪裡買呢? 看雜誌學英文的省錢小撇步 裡面就有詳細的介紹囉!

如果是用電影或是影集跟讀,那就要找有英文字幕的影片。

Step 2:二看 先把文章/影片稍微看過一遍。

看過一遍之後,就比較理解內容大意,藉以增加跟讀的樂趣、降低跟讀的難度。

如果有空(或是不嫌煩)的話,最好能把不會的單字查一查發音和意思,學習效果會大大加倍。如果實在不喜歡查單字也沒關係,反正跟讀就是「你說我唸」,也就是模仿朗讀聲或是主角的說話聲就對了。

Step 3:逐句跟讀  

雜誌CD/影片DVD每講完一句、就按一下暫停鍵、然後自己跟著重複唸一次,直到唸完為止。

Step 4:同步跟讀

經過步驟三的逐句跟讀訓練多次之後,當你覺得對跟讀的內容很熟悉的話,就可以讓雜誌CD/影片DVD持續播放、不按暫停,跟著聲音的語調和速度同步跟讀。
 

< 跟讀的三大訣竅:很愛演、盡量練、多比較 >

訣竅1:角色扮演

把自己假想成說話者的角色、當成自己在討論一個主題、在演戲、在講對白,所以要融入角色當中。不要只是用平淡唸經的單一語調唸完一句話,而是要放入喜怒哀樂、驚訝、失望…等情感。

這樣一來,我們才更容易把跟讀的內容應用在真實的日常生活中,而不只是紙上談兵!

訣竅2:熟能生巧

「反覆練習」是跟讀的關鍵!採用重複洗腦的練習模式,讓自己熟悉說話者的語調和發音,把這些東西變成一種反射動作,這樣才能讓你未來進行英文對話的時候,展現出渾然天成的道地發音和語調。

訣竅3:超級比一比

拿一支錄音筆(不用特別去買,現在的手機大都有內建錄音軟體),錄下自己跟讀的聲音,比較一下自己聲音和雜誌CD/影片DVD原聲的高低落差、快慢區別、發音準確,然後再進行細部的調整。

當你的聲音和原聲越接近的時候,表示你的聲調就越道地、而且你的聽力也越敏銳了。

除了錄音筆之外,也可以善用網路上的免費資源喔!例如VoiceTube就是個不錯的資源,只要註冊加入免費會員就可以受許多功能,看影片錄音就是其中一項。

方法很簡單,只要進入VoiceTube的網站(https://tw.voicetube.com/# )、註冊加入免費會員、選擇任一步你有興趣的影片,跟著下列的操作步驟,就可以讓你看影片錄音練口說囉:

選擇影片上方的「口說」模式

點擊「藍色播放鍵」,先聽一遍原音

點擊「紅色麥克風」,開始進行錄音,錄好後再按一次就會結束

VoiceTube 會播放一次你的聲音,與原音做比對

若是想錄個100次,也是可以啦!

大家也可以參考VoiceTube官網提供的跟讀技巧和相關影片

http://tw.blog.voicetube.com/archives/2178?ref=video_record
 

祝大家跟讀愉快唷!

 

本系列文章歡迎參考:

【英文學習】和單字混熟、聽說讀寫一次到位! 

【英文學習】《學英文幹嘛?又不能吃~》 

【英文學習】學習英文3撇步 — 挑對教材、選對主題、用對方式! 

【英文學習】看影集學英文步驟1-8,讓你的英文能力大爆發! 

【英文學習】看影集學英文Q & A 

【英文學習】想要輕鬆學英文?看這些電影/影集就對了! 

【英文學習】利用零碎時間練出英文耳 - 雜誌篇 

【英文學習】看雜誌學英文的省錢小撇步 

【英文學習】利用零碎時間練出英文耳 - 廣播篇 

【英文學習】真的假的?用這些方法聽歌就能學英文? 

【英文學習】發音標不標準差很大! 

【英文學習】各年齡層學英文的重點和技巧,你抓到了嗎? 

【活動】 親子共學講座 – 邊玩邊學、KK音標一點都不難! 

【英文學習】 花大錢上全美語課程,不見得會比較好~  

【英文學習】厚著臉皮、用英文和外國人抬槓吧! 

【英文學習】學KK音標到底是浪費時間還是節省時間?

【英文學習】天天聽英文、聽力卻還是卡關? 

【親子課程】英文繪本正音班 - 親愛的,我把發音變有趣了!

【英文學習】我家的小孩需要正音嗎? 

【英文學習】 學制 vs 自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羊犬的英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