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透:文末有發音教學影片喔!)

P1520284.JPG

剛開始教英文的時候,因為我自己親身體驗過KK音標的好處,所以我大都會把KK正音加入初期的課程中。教學多年之後,我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在此和大家分享。首先,我把學生分成以下4組做比較(偷偷拿學生做實驗,被發現了吼~):

① 發音程度良好、沒學過KK音標、和我上課時也不想學KK (佔10%)

② 發音程度良好、有學過KK音標、和我上課時願意學KK  (佔35%)

③ 發音程度中等有學過KK音標、和我上課時願意學KK   (佔40%)

④ 發音程度很差有學過KK音標、和我上課時願意學KK   (佔15%)

在剛開始上課的時候,除了第組學生沒有學KK之外,其他組都有花3-4堂課的時間跟著我學KK音標。經過半年~1年的課程之後,我觀察到以下的結果:

◆ 原本發音程度旗鼓相當的第學生中,曾經有學KK、課程中也持續進行KK訓練的組學生、他們的發音精準度會漸漸超越第組學生

發音進步最明顯的是第組學生 (因為他們原本發音程度中下,所以相對來說、可以糾正和改進的地方就比較多)。

◆ 而且,組學生持續上課>2年之後,他們英文發音的程度居然可以慢慢逼進第組!

◆ 總結來說,第組在英文發音的程度上、都明顯比第組進步很多,反而是「原本看似贏家」的第組進步最緩慢

pexels-photo-277052.jpeg

雖然英文學習分成聽說讀寫很多方面,但是就發音這點來看,KK音標真的是讓人進步的一大功臣。從上面的數據總結,願意花時間學好KK音標的學生裡面,100%的英文發音都會有進步,而且路遙知馬力、學越久就會進步越多 (苦口婆心的講道ing…)。

其實嚴格說來,這些正音效果明顯的學生們,也不過只是在課程初期多花了3-4小時學好音標、在後來的課堂上零零散散的正音(每周不超過5-10分鐘),結果就可以達到良好的效果。這樣看來,花點時間把音標學好的「投資報酬率」真的頗高!

pexels-photo-401683.jpeg

 

我覺得這個現象真的很有趣,所以特別從中做了一點分析,說明KK音標為何能讓發音明顯進步:

當學生和KK音標混熟之後,背單字的發音時、只要把母音和重音節抓住、基本上發音就無誤了,所以學起來非常有效率。

★ 需要正音的時候,學過KK的人只需要去記得他/她發錯的那「一個音」,但是對於沒學過KK的學生,他們比較習慣背整個單字 = 一堆母音 + 一堆子音。這樣比較起來,哪種方式比較有迅速呢?

★ 台灣人發音有問題的地方、大多出現在母音。換句話說,如果我們把KK音標的17個母音掌握好、就能掌握大部分的發音。但是沒學過KK音標的話,除了死背一堆規則外,還得應付一堆規則外的例外發音,或是看一個單字背一個單字。我的天啊,英文單字上億個耶,如果只要花點時間掌握好那17個母音和重音節就能打遍天下的話,不是超級划算的一筆生意嗎? (怎麼樣,有點心動了嗎?)

pexels-photo (1).jpg  

雖然很多人覺得學KK音標很花時間,但其實KK音標就像是中文的ㄅㄆㄇㄈ,只要學好了,沒有一個字的發音可以難倒你!每次講到這裡,就一定會有人舉手發問:「很多中國人只學拼音、沒學ㄅㄆㄇㄈ,可是中文還不是說得很標準?」這樣說一點都沒有錯,但是大家忽略了一點,他們可以不需要學ㄅㄆㄇㄈ的發音系統,是因為他們一天24小時、一年365天都在說中文、聽中文,所以自然而然就會說了。就像是小孩子還沒進入幼稚園或是小學學中文之前,早就已經會跟大人嘰嘰呱呱地說一大堆話了~這就是現在大家常說的「沉浸式教學」

反過來說,難道英文不能不學音標、只靠聽說的「沉浸式教學」嗎?

當然可以啦!但是問題就來了,在台灣的環境下,如果要達到「沉浸式教學」的環境,只有2種方法,1. 砸錢讓小孩念雙語幼稚園、雙語小學、雙語中學;2. 父母在家天天和孩子說英文,而且父母的發音夠準確~  但是就算父母能夠提供12的環境還是不夠,因為白天去雙語學校,但是晚上回家和周末在家照樣說中文,這樣的環境仍是受限的,畢竟在學校到底有多少時間可以一直用英文講話? 大部分還是「聽得比說得多」的被動學習~  

cellular-education-classroom-159844.jpeg

所以要達到外國人學英文的環境,除非是上述的1+2環境,也就是白天雙語學校 + 回家和父母說英文,但是這樣的機會只有少部分的孩子能夠得到。 因此,大部分的台灣學習者都在這種「沉浸不夠久而半生不熟」的環境下學英文,如果自己又沒有學好正確的發音方式,那就容易變成半調子 = 平常英文說和聽得不夠多、不會發音的字只能見一個背一個、又無法用音標輕鬆自學。再者,我之前也有一篇文章提過,根據研究顯示:全美語學習的效果可能不如我們想像中的那麼好。

(點我看文章 花大錢上全美語課程,不見得會比較好~)

每次一聊到英文發音,我永遠都會被問到同樣的問題:一定要學KK音標嗎?不能只學自然發音法嗎? 所以我在親子共學KK音標講座的時候,乾脆一次統整出這兩種發音的優缺點:

1.jpg

 

這樣可以很清楚的看出來,2種發音法都各有優缺點,所以重點不是在於選擇哪一個來學、而是什麼時候適合學。簡單地說,自然發音比較適合的是年紀小的英文初學者,例如幼稚園~國小低年級的學生;但是有了一定的英文基礎、而且對英文字母都很熟悉之後,就應該開始接觸KK音標。否則的話,學習者會發現自己經常碰壁,要不是發音錯誤、就是不知道怎麼發音,漸漸的,聽力也會因為發音而受到阻礙、實在得不償失啊~

(若想知道如何評估孩子何時適合開始正音、在不同年齡階段又是適合什麼樣的發音法,可參考【英文學習】我家的小孩需要正音嗎? )

另外,有件事情很有趣、但也很諷刺,那就是我去書店研究坊間販售的自然發音法書籍時,發現其中90%都是合併KK音標來教導發音…這讓我很納悶,作者用KK音標來教自然發音,那不會KK音標的學習者要怎麼辦呢? 但是這也證明了,學發音一但過了初期,就得進入KK音標,才能解決所有的發音問題

由於我的英文學生們大多有一定的英文程度,所以我都是以「KK音標為主,自然發音法為輔」的教學方式。根據我在教學上累積的經驗,這樣真的是最適合台灣人學英文發音的方式。

pexels-photo-356043.jpeg  

老實講,「提供正音訓練」和「強調KK的重要性」對於英文老師來說,實在是吃力不討好的事情,主要原因如下:

台灣的學習者總是習慣抄捷徑、偷吃步、能少學就不想多學,所以都是要等到真的碰壁之後,才肯靜下來、花時間打好基礎工。

正音不只是要學習者花時間練習,連老師都要格外用心。因為每個人的發音習慣本來就不同 (連我們台灣這個面積不大的島嶼,北中南部人的發音都會有差別了),加上正音牽扯到嘴型、舌頭位置、共鳴位置…等多項因素,所以學習者難免在正音初期會感到有點挫折。每到這個時候,我就得使出渾身解數、幫助學生度過這個關卡。(說得那麼好聽,不就是用些連哄帶騙的賴皮招數嘛~)

我在美國加州參加英文教學TESOL認證課程時,教學專家也有分析:KK音標可以說是大部分英文教學者的「地雷區」,但是他非常強調正音及語調的重要性,所以他再三鼓勵英文老師們都應該要「勇於」提供發音的課程!

說真的,學英文就像練武功,如果只學到花拳繡腿,那一下就被別人看穿了。只有學好發音訣竅才是真功夫,能夠讓學習者舉一反三,以後就算沒有老師在身邊,看到任何生字也都會唸!在美國念大學的時候,我甚至碰過有外國的朋友都不會發音的字,我卻可以查字典、然後用KK音標發出來,讓那些美國人都很驚訝~

不過,上面說了那麼多,可能會讓你覺得我是在老王賣瓜,所以在下面推薦一篇文章給大家,是我在網路上看到的,筆者在文中道出了許多英文老師的心聲和無奈,在文末的討論區也有許多唇槍舌戰、發人省思。畢竟,當「正確的學習方式」遇到「凡事求速成」的社會風氣,真的是很辛苦啊!我們這些老師們,也只能默默在角落、盡自己所能地去宣導正確的學習法,但是最後要怎麼學,還是得由學習者自己決定~ 

 

好文分享:《現在都不教KK音標了嗎?》(←  點標題看文章)

 

另外,因為實在太多人問我有關自然發音和KK音標之間的連結,所以我做了一個影片、加上自己的配音,讓大家可以學會每個英文字母的自然發音,而字母下方的[ ]框框裡面就是KK音標,雖然只是基本的發音教學,但是希望能提供大家做為學習的參考。

 

 

本系列文章歡迎參考:

【英文學習】和單字混熟、聽說讀寫一次到位! 

【英文學習】早早起步走、快樂慢慢學

【英文學習】《學英文幹嘛?又不能吃~》 

【英文學習】學習英文3撇步 — 挑對教材、選對主題、用對方式! 

【英文學習】看影集學英文步驟1-8,讓你的英文能力大爆發! 

【英文學習】看影集學英文Q & A 

【英文學習】想要輕鬆學英文?看這些電影/影集就對了! 

【英文學習】英文跟讀:四步驟三訣竅、英文聽說呱呱叫 

【英文學習】利用零碎時間練出英文耳 - 雜誌篇 

【英文學習】看雜誌學英文的省錢小撇步 

【英文學習】利用零碎時間練出英文耳 - 廣播篇 

【英文學習】真的假的?用這些方法聽歌就能學英文? 

【英文學習】 花大錢上全美語課程,不見得會比較好~  

【活動】 親子共學講座 – 邊玩邊學、KK音標一點都不難!  

【親子課程】英文繪本正音班 - 親愛的,我把發音變有趣了!

【英文學習】發音標不標準差很大! 

【英文學習】厚著臉皮、用英文和外國人抬槓吧! 

【英文學習】天天聽英文、聽力卻還是卡關? 

【英文學習】各年齡層學英文的重點和技巧,你抓到了嗎?

【英文學習】 學制 vs 自學 

【英文學習】學了英文,中文就會變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羊犬的英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