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xels-photo.jpg  

上周二是美國國慶日,剛好來分享一下美國文化應應景。

現在住在台灣的外國人越來越多了,雖然我們不用像旅居國外者、要盡量適應當地的文化習俗,但是至少應該尊重外國人的想法,就像我們也希望他們尊重中華文化一樣。如果你也跟我大部分的英文學生一樣,在外商公司工作、或者是生意上經常需要和外國人溝通,那麼了解該國的文化和忌諱的事情就很重要,因為這樣做起生意來才會更順利、也不會在無意之間得罪顧客還不自知。

以下,我列出了幾點和美國人相處時、要多注意的事情,提供大家做參考~

《 有些私人問題、連再熟的朋友都不一定會問 》

8338045607_912ba8ed5a_b.jpg

雖然我經常鼓勵英文學生們、要勇於和外國人聊天,但是請注意,看似自由奔放又現代化的米國人,其實有許多不喜歡被問的敏感問題,例如宗教、政治黨派、性別取向、薪資、結婚了沒、你打算生幾個小孩、孕婦肚子裡懷的是男是女?

依我的經驗看來,上述有一半以上都是台灣人第一次見面就會劈頭直問的事情…(搖頭)

被問到這些敏感問題的時候,如果是比較有修養的美國人,雖然心裡覺得自己的隱私受到侵犯,但是他們表面上還是會禮貌性地回答、然後想辦法轉移話題。如果碰到個性比較直接的美國人,他可能就會說:「我和你很熟嗎?為什麼要問我這麼私人的問題?」

所以啦,和不熟的美國人朋友、同事、或是客戶聊天時,最好還是從安全話題下手,例如氣候、當地特色、旅遊景點…等,才不會一不小心就留下負面的第一印象。

Crying-Lost-Symbol-Failure-Sad-Cry-Face-Icon-729439.jpg

 

《 當路上的陌生人對你微笑,不用馬上急著躲開 》

我在 厚著臉皮、用英文和外國人抬槓吧! 點我看文章)這篇文章裡面有提到:在我去過的各個國家當中,美國人算是「愛聊天第一名」的。當然,美國多達50多個州、各州都有不同的風俗民情,但是大致上來說,美西人大多比美東人友善、親切、愛抬槓。不管是路上擦身而過的路人、踏進電梯裡面發現裡面已經有人、甚至是在公共廁所對上眼的陌生人,我們都會很有默契的互相微笑。

有的時候甚至會簡單地聊個天,因為對於大部分的美國人來說,在一個密閉空間裡面,如果只有你和對方兩個人、但是你們卻當作彼此沒看見、自己滑手機的話,其實是一件沒有禮貌的事情。

pexels-photo-377909.jpeg  

《 別太謙虛含蓄、外國人會當真的! 》

做人就是要「溫良恭儉讓」?

小心了,這樣的思維模式在美國文化中實在不吃香,因為當你還在客客氣氣、推來讓去的時候,到口的肥肉可能就會硬生生的被搶走囉~

香菇熊跟我說過一個案例:有個台灣人在美國工作多年,他的能力很強,所以有一天,白人老闆把他叫進辦公室、問他對於經理的職位有沒有興趣。他很高興得到老闆的認同,但是中華文化就是要謙虛禮讓,所以他就回答說:「我覺得自己的能力不足、沒辦法勝任經理的工作,某某同事的能力比我好很多,應該由他來當經理。」

老闆聽了覺得有點訝異、就再次跟他確認:你真的不想當經理嗎? 那位台灣人當然想要升遷、但是嘴巴上還是很客氣地說:「我的能力不足、是老闆太抬舉我了。」

他離開辦公室之後,開心地想著:「老闆那麼賞識我、看來不久就會升遷了!」

沒錯,果然不久就有人升遷了,只不過當上經理的不是他、而是他口中那位「能力很好的某某同事」…他對這種結果感到很失望、覺得老闆在耍他,所以就憤而提出離職,理由是沒有受到應得的升遷,老闆聽了之後、既驚訝又不解地說:「當初是你自己拒絕當經理的,而且那為某某同事升職也是因為你的大力推薦啊!」他這時候才知道,原來白人老闆把他的客套話當真了…

pexels-photo-52608.jpeg

反過來說,美國人也是很少會跟別人客氣的。不喜歡的事情他們大都會直說、不會委曲求全 (除非是碰到有利可圖的事情,那就另當別論了,因為美國人是出了名的愛錢~)。當然,我在美國的時候,偶爾也會遇到一些願意迎合別人要求的美國人,但是後來我才發現,這些美國人大多是來自亞洲家庭,也就是他們的父母親大多是亞裔,尤其是台灣、香港、日本、星馬地區…等等。

《 寫英文Email時,請改掉中文思維 》

台灣人不論在講話或是寫email時,向來就是習慣先鋪陳、加入很多客氣的用語,用起承轉合的方式、寫出自己的需求,所以在工作上寫中文email的時候自然也會這樣。但是若如法炮製、用同樣的方式寫英文email的話,就會顯得非常落落長、看了很久才看到重點在哪裡。所以每次看到學生們的email內容,總是讓我忍不住皺起眉頭、然後就是大刀闊斧的開始簡化字句。

改完之後,學生的第一個反應、都是沒有安全感的說:「這麼直接講話會不會沒禮貌、不夠客氣呢?」我的回答都是:如果你寫信的對象是超級大老闆、又是第一次寫信給他,那或許要稍微客套一些。但是如果你是寫給經常一起工作的外國同事、客戶、或是廠商,大家講求的是有效率地把工作做好、看email就是要趕快看到重點,誰想浪費時間咬文嚼字?

我也都會提醒學生,多多觀察外國同事寫email的方式,他們就會恍然大悟地說:「真的耶!外國同事的email都寫得非常簡單扼要、直接進入重點。」所以啦,只要具備了email該有的禮貌,就請你壓抑住心中那股「想要把email寫得委婉客氣又複雜」的衝動,在外國同事還沒失去耐心之前、直接講重點吧!

Keep_it_Simple_(3340381990).jpg  

《 愛搭訕的美國男,速速退散! 》

我在加州唸書和工作的時候,有幾次被美國男生搭訕的經驗。剛開始,我還有點暗自高興,想說原來自己也是小有魅力(做白日夢ing),後來才發現他們根本就是來者不拒、只要覺得有機會就會上前搭訕...

什麼叫做「有機會」呢? 後來跟美國朋友聊了之後才知道,原來美國人非常習慣看別人手上有沒有戴婚戒,只要你沒帶戒指、就是有機會追求的對象。

雖然台灣人都比較沒有戴婚戒的習慣,但是對於美國人來說,他們都會認為戴婚戒是對彼此的承諾(其實說穿了,就是在宣告主權嘛~)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次和美國同事聊起搭訕的事情,一位男同事跟我說:「因為你還是單身,所以當然可以被搭訕。」我回答說:「但我不是單身啊,大家都知道我有男朋友了。」

結果旁邊的一位女同事笑著跟我解釋:「在美國,只要女生還沒有結婚,男生就會覺得你是單身、都是有機會得手的。

pexels-photo-13918.jpeg  

所以啦,去國外不想被無聊男子搭訕的話,教你一個秘訣:如果是已婚的朋友們,請記得戴上婚戒再出門;如果是單身的朋友,就買個戒指戴在無名指上面、充當婚戒,這就是妳可以讓搭訕男退散的護身符啦。當然,如果是碰到帥哥、想要有豔遇的話、就趕快把戒指拔掉+藏起來吧!(←真是錯誤的示範)

有趣的是,雖然美國思想很開放,但是其實處處充滿了觀念老舊的行為模式,例如女生在結婚之後要是沒有冠夫姓,那麼老公就會被他的朋友們取笑、甚至還會幫他冠上「妻姓」,比如他像陳、但是太太姓王、朋友們就會笑他是「王先生」… (沒錯,美國人就是這麼幼稚!)

總結來說,在美國生活住了許多年之後,我覺得最難克服的既不是語言、也不是飲食,而是文化。它是個難以捉摸的東西,卻無時無刻的出現在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上。沒有哪一種文化比較好、或是比較優越,端看每個人的個性能否適應。

 

本系列文章歡迎參考: 

【美國生活】米國打工記 – 在大學當物理助教 

【美國文化】孩子出國唸書、去得早不如去得巧 (上) - 概念篇 

【美國文化】孩子出國唸書、去得早不如去得巧 (中) - 中學/大學篇 

【美國文化】孩子出國唸書、去得早不如去得巧 (下) - 研究所篇 

【英文學習】發音標不標準差很大! 

【英文學習】厚著臉皮、用英文和外國人抬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羊犬的英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