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70435.JPG 

最近忙著準備英文繪本親子正音班的教材,突然有許多感觸,就打鐵趁熱紀錄下來~

(p.s. 對於前言沒興趣的讀者們,可以直接滑到下面看「正音的方向和重點,必須依照孩子的英文程度、年齡、以及認知力,去做不同的考量」)

有些人或許會覺得奇怪,小孩子需要上英文正音班嗎? 其實不要說各位讀者會有這樣的想法,前年受邀到國資圖開一個KK音標講座的時候,我也擔心這個主題會太冷門、沒人想聽(苦笑)。

沒想到,該次的KK音標的親子講座坐滿了人、而且後來又陸續開了數場;最重要的是,讓我碰到了好多用心於孩子教育的家長,十分令人欽佩!

 

 

在課後有許多家長希望我專門幫小朋友開正音班(點我看課程文章&影片 )我當時其實有點驚訝,腦中閃過的念頭是:「這麼小的孩子有需要英文正音嗎?」畢竟當時我兒子小羊兒才1歲出頭,連幼稚園都還沒開始上,所以當時的我、對台灣目前的兒童教育不是很熟悉(畢竟都已經離開校園好多年了...)。

11.jpg

 

但是,漸漸在不同的講座上接觸越來越多的家長、和他們深談之後,我才發現台灣小孩的英文學習進度比起我們那個年代超前好多!(真是歲月催人老啊,跟不上時代囉...)

我們那個年代的孩子大多跟我一樣、是從國中才開始學英文,就算要偷跑、提早學,頂多是小學三年級左右開始去英文補習班就很厲害了。沒想到,現在的「英文學習偷跑」已經提早到幼稚園小班、甚至幼幼班的程度了!(有種令人望塵莫及的感覺…)

也有不少家長無奈地跟我說,雖然按照現在教育部規定國小三年級才開始學英文,但是亞洲的父母總是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上,所以只好想盡辦法讓孩子提早助跑,才不會落後太多。

如果以這樣的情勢看來,現在的孩子的確已經可以開始接觸正音課程了。

因為,英文正音的適當介入點其實並不在於年齡、而是在於你何時開始學習英文、以及對於26個字母ABC是否已經非常熟悉(才不會和KK音標混淆喔)。

畢竟,英文並非我們的母語、台灣的孩子很少有24小時接觸英文的機會(如同我在KK音標講座中提到,就算是念全美的孩子,如果回家還是說中文,那麼充其量也只是半美的生活環境唷!) 因此,英文發音並不像中文發音那樣,有那麼多可以從日常生活中去學習和修正的機會。

所以,最理想的方式就是讓孩子在學習英文的初期、就直接打好正確的發音基礎

iStock_000056432868_Medium.jpg  
  

當然,正音的方向和重點,必須依照孩子的英文程度、年齡、以及認知力,去做不同的考量:
0歲~2歲的孩子:

這時候的幼兒,雖然識字能力尚未成熟,但是聽到什麼就學什麼

這樣的優點是學習力極強,然而缺點是:一旦第一印象學到錯誤的發音、以後要糾正起來就額外花時間

因此會建議這個階段的家長們,最好能夠花一點時間、自己把發音學好,這樣不論是在親子共讀或者是生活中引導孩子學習英文的時候,才能給他們良好的發音示範。

不過,也要再次提醒爸媽們:發音固然重要,但是也請不要本末倒置,切勿因為覺得自己發音不標準、就不和孩子親子共讀

如同我在先前文章中提到的,親子共讀的重要性是在於父母花時間陪伴孩子、一同享受讀書的樂趣 (點我看全文),至於父母本身的發音標不標準、腔調是否正確,那都是其次,而且也可以善用其他工具補強,例如爸媽跟著DVD複誦跟讀給孩子聽,或者是帶孩子去參加啟蒙性質的有趣英文課程..等等。

13.jpeg

3-6歲、尚未學過英文字母和自然發音的孩子:

此時的孩子、若是剛開始接觸英文,學校老師通常就會開始帶入ABC的26個字母;對於發音來說,就可以搭上字母學習的便車,一併帶入26個字母的自然發音,一舉兩得! 

3-6歲、已經學過英文字母和自然發音的孩子:

就我對於親子英文班上孩子們的觀察,有許多念雙語或半美幼稚園的孩子、在這個年紀都已經熟悉A~Z的字母及其自然發音,所以我會建議把KK音標慢慢「偷渡」到課程中,讓孩子不知不覺踏著自然發音的階梯、學會KK音標(老師賊笑ing)。

附註:因為3-6歲的孩子年紀還小,因此建議以上課程都是要用活潑生動的課程帶入,而非制式化的背誦或填鴨式教學喔!

P1170401.JPG

 

學齡後的孩子(小一~小四):

雖然台灣各地各學校的教育方針不一致,有些跑得快、有些乖乖按照規矩走,但是就我和家長溝通的經驗看來,台灣大城市裡的孩子在幼稚園多少都學過一些英文,有參加美語補習班的孩子的英文進度更是超前。

因此,如果孩子學習英文已經超過兩到三年、有相當程度的單字量、看得懂短句、甚至已經開始學一些簡單文法的時候,就更應該開始讓他們接觸KK音標的基礎訓練。原因是:

1) 孩子此時對英文字母和單字的掌控已經有一定的程度,這時候學習KK音標通常不會有符號混淆的問題;

2) 在這個階段把正音的基礎打好,就能避免孩子學習到錯誤的發音、以後反而要花更多時間糾正;

3) 孩子未來學習的單字只會越來越長,如果沒有學好發音基礎,背單字會越來越吃力,發音錯誤的機率也會越來越高。

此時學會KK音標的好處是:「當學生和KK音標混熟之後,背單字的發音時、只要把母音和重音節抓住、基本上發音就無誤了」。這樣划算的學習方式,何樂而不為? (點我看相關全文 )

小五以上的孩子:

這個階段的孩子,就算是在一般公小、從三年級才開始接觸英文,也至少已經累積了2年的英文學習、有一定的英文基礎,所以非常適合帶入KK音標進階學習

隨著孩子準備進入國高中,遇到的英文單字量也會逐漸變大,那就更應該加緊腳步、打好發音基礎;除了要熟悉每個KK音標的發音之外,還要對於「單字語調」特別加強;如果心有餘力,更應該帶入「句子語調」以及「連音的訓練」

如同之前的文章中所提到的,雖然我明明沒有特別為學生訓練聽力,但是學生的聽力卻會進步,原來秘密武器就是發音練習和語調訓練(點我看相關全文 )

當然,不論學習哪一個科目,每對父母對於孩子的期望都不同,有人覺得英文能力看得懂就好、有人覺得英文一定要學好才吃香,這些其實都沒有絕對的對與錯、端看各個家庭的考量不同。

14.jpeg

我上述的感想只是要提供給那些希望培養孩子英文能力的家長們,如果想要把英文學好、培養出紮實的英文聽說讀寫能力,正確的發音是不可或缺的關鍵。畢竟都已經花時間在學英文了,希望孩子能在一開始就學好正確的英文、省下未來糾正和碰壁的痛苦

祝大家在英文學習的路上,都能克服難關、順利前進!

 

本系列文章歡迎參考:

【美國文化】孩子出國唸書、去得早不如去得巧 (上) - 概念篇 
【英文學習】早早起步走、快樂慢慢學 
【英文學習】學了英文,中文就會變差? 
【親子共讀】 我的孩子有「閱讀偏食」怎麼辦?

英文補習班 - 讓家長又愛又恨的東西
【英文學習】厚著臉皮、用英文和外國人抬槓吧! 
【課程感想】親子共讀學英文、從玩樂中累積閱讀正能量! 

【英文學習】學KK音標到底是浪費時間還是節省時間? 

【英文學習】真的假的?用這些方法聽歌就能學英文? 

【英文學習】《學英文幹嘛?又不能吃~》 

【英文學習】學習英文3撇步 — 挑對教材、選對主題、用對方式! 

【英文學習】發音標不標準差很大! 

【英文學習】看影集學英文步驟1-8,讓你的英文能力大爆發! 

【英文學習】看影集學英文Q & A 

【英文學習】想要輕鬆學英文?看這些電影/影集就對了! 

【英文學習】英文跟讀:四步驟三訣竅、英文聽說呱呱叫 

【英文學習】看雜誌學英文的省錢小撇步 

【英文學習】 花大錢上全美語課程,不見得會比較好~  

【活動】 親子共學講座 – 邊玩邊學、KK音標一點都不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羊犬的英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