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jpg

前兩周受邀到兒童書店開辦「繪本學英文」的講座,我就有和大家分享到「學英文是否會影響中文」的議題。

其實,不論是聽一些教育講座、又或者是和一些爸媽朋友們討論幼兒英文學習的時候,有時會聽到類似的說法:

「學英文會干擾到中文的學習,所以還是先學中文就好」

「啊,中文比較重要啦,還是先把中文學好就好,英文什麼時候學不重要。」

「我們以前還不是國中才開始學英文,現在孩子不用那麼早去啦!」

 

就以上這些觀念,我先列舉出幾點不贊成的原因,後段會在再加以詳述:

 

1. 我們不應該把「學英文的初衷」過於膨脹,所謂從小學英文只是「盡早開始接觸英文這個語言」,趁著沒有學習壓力的時候,自然培養出對不同語言的興趣,達到「啟蒙」以及「培養語感」這兩大目的。

2. 只要抓對學習的比例、不偏重某一種語言,同時學習兩種語言大多是有利的,也有許多研究論文支持這個論點。而且,如果真的要探討中英文兩種語言中的互相干擾,如果說學英文會影響中文,我反而認為學中文對英文的影響反而比較大

3. 請大家不要再用上一代的觀念加諸於下一代了,就像是我們爸媽那一代的認知(有好學歷就代表有好工作、一家公司一待就是幾十年…等等),也不一定適用於我們這一代。(下面會再稍加討論)

4. 英文的確是「隨時開始學都不嫌晚」,我的成人英文學生們就是最好的證明,但如果早點學英文也沒壞處、反而有好處的話,那為何不及早開始呢?

 

每次聽到有人說:「太早學英文,中文會變差喔,還是把母語先顧好吧!」我都很為英文感到無辜,因為這個美好的語言被大家當成「病毒」一樣看待,彷彿孩子的中文不好、都是英文害的,這樣的想法實在不太公平。

其實,不論是何種科目的學習,重要的都是在於平衡,中英文一定要並重,這也是為什麼我之前會特別寫一篇文章:花大錢上全美語課程,不見得會比較好~(點我看文章),告訴大家「均衡學習」的重要性。

如果能保持中英文學習的均衡,加上孩子們長期生長在台灣這個中文的環境下,所以英文的學習並不會讓孩子的中文變差,反而是英文容易受到中文的影響、而造成「中式英文」。

 

有一次在網路上看到幾句話、深得我心:

「住在中文的環境,中文並不會因為學習英文變差;

但住在中文的環境,晚學英文則會在口述、聽、語調上難以自然。」

 

再來是我上述第三點所提到的,就連生活中的小小育兒方式和觀念,我們可能都會和上一代有很大的出入了,何況是影響孩子一輩子的教育呢?

在我們父母那一代,不會講英文也可以一輩子過得安然無恙;到了我們這一代,英文已經漸漸成為工作能力的重要評分標準;到了我們的下一代,英文將會是必要技能,因為他們需要跟全世界的人一起工作、甚至是一起競爭。

總結來說,只要父母掌握住「均衡學習」的概念,讓孩子同時接觸英文和中文,我們的下一代就有機會或得「雙母語」的能力!

 

 

本系列文章歡迎參考:

【英文學習】早早起步走、快樂慢慢學 
【親子共讀】 我的孩子有「閱讀偏食」怎麼辦?

【英文學習】英文補習班 - 讓家長又愛又恨的東西
【英文學習】厚著臉皮、用英文和外國人抬槓吧! 
【課程感想】親子共讀學英文、從玩樂中累積閱讀正能量! 

【英文學習】學KK音標到底是浪費時間還是節省時間? 

【英文學習】真的假的?用這些方法聽歌就能學英文? 

【英文學習】《學英文幹嘛?又不能吃~》 

【英文學習】學習英文3撇步 — 挑對教材、選對主題、用對方式! 

【英文學習】發音標不標準差很大! 

【英文學習】看影集學英文步驟1-8,讓你的英文能力大爆發! 

【英文學習】看影集學英文Q & A 

【英文學習】想要輕鬆學英文?看這些電影/影集就對了! 

【英文學習】英文跟讀:四步驟三訣竅、英文聽說呱呱叫 

【英文學習】看雜誌學英文的省錢小撇步 

【英文學習】 花大錢上全美語課程,不見得會比較好~  

【活動】 親子共學講座 – 邊玩邊學、KK音標一點都不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羊犬的英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