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13287533_1280x720.jpg

有一天跟在美國當了多年中文老師的小妹聊起沉浸式教學,我才知道:原來所謂的沉浸式」教學,並不是大家所認為的、讓孩子在100%的外語環境下學習。雖然每個學校的政策會有所不同,但是大概都是抓在80%外語+20%母語指導的方式進行。

聊著聊著,小妹也說,她之前聽我說,因為我從小羊兒1歲開始、就試著在日常生活中、都用中英混雜的方式和他說話,而他到了1歲8個月的時候,雖然認知完全沒有問題 = 講話他都聽得懂,但是他的口語表達還是停留在有限的單字狀態 (中英文單字加起來約50個詞彙),所以我有點遲疑:會不會是我這樣雙語的教育方式、反而會讓他的語言發展的比同齡小孩慢?

 Red_House_School_English_class.jpg  

小妹說她最近剛好看到一篇有趣的美國研究,一看到就覺得一定要跟我說,而我聽了之後、也覺得獨樂樂不如眾樂樂,這麼有用的資訊,當然要寫成文章跟大家分享。

廢話不多說!那個研究的內容大致如下:

實驗對象為母語為西班牙文的小孩,分別在不同的環境下學習英文,一組是100%全英文學習環境、另一組是70%英文+30%西語,此實驗是從孩子的幼稚園開始,一路追蹤6年、直到小學為止。研究的結果顯示:

中期的語言表現測驗中,發現前者(100%全英文學習環境)的英語能力表現較佳,後者則看似兩種語言都表現平平;

但是在後期的語言表現測驗中,卻發現後者(70%英文+30%西語)的英文測驗表現、居然比全美語學習的孩子更好;更加分的是,他們同時也保留了更多的母語(西語)能力

pexels-photo-256468.jpeg

研究者對於這樣的結果進行分析,他們認為:對於英語初學者來說,你把他丟入一個完全聽不懂意思的英語環境中,他的確可以為了生存、而揠苗助長的硬背死記單字文法,但是卻沒有時間去理解和融會貫通。這樣的學習方式在中短期或許會見效,但是長期下來、因為硬背的部分太多、越來越無力消化,到最後就是忘的
忘、錯的錯,感覺和考前1.2天臨時抱佛腳,考完之後全部還給老師是一樣的道理 (想當年啊…)。

然而,對於70%英文+30%母語的那些初學者來說,因為他們聽不懂或是有問題的時候,老師/家長會用他們熟悉的母語和他們解釋某單字的意思,那他們當下就馬上能夠理解了,這樣才是真的懂!而且這樣的學習效果才能持續累積、路遙知馬力~

完成這個研究之後,研究者也特別鼓勵老師及家長們:對於英語非母語的孩子,在初學者階段、不用要求他們100%用英文學習,而是應該要適當的用他們的母語引導他們學習英文,因為長遠看來、這樣才能達到最好的學習效果。

090612-F-5435R-062.JPG


《 英文老師碎碎念 》

這不僅讓我想起來,教學這麼多年以來,好幾次都碰到一開始就要求全英文上課的學生,我都會耐著性子、苦口婆心地跟他們解釋:我可以提供全英文上課,但是前提是我要先詳細了解你的英文程度,再建議是否適合全英文上課

對於英文程度很好的人來說,進行全英文上課當然沒問題;對於程度中上的中高階學習者來說,全英文上課的確頗有挑戰度,但是可能至少聽得懂7~8成的會話內容,只剩2~3成要用猜測推敲的,所以這樣的學習方式還勉強過得了關。

但是對於英文初學者來說,全英文上課的感覺就像是:一個句子裡面已經有一半的單字都看不懂了,然後你還逼他只能用英英字典查單字,結果英英字典上的解釋裡面又有一半的單字也看不懂,那不是整堂課都在翻字典了嗎…這樣的學習效果是看似快、實則慢~

 

《 牧羊犬媽媽經 》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個研究也提醒了為人父母的我們:孩子在接受沉浸式英語學習的時候,在初期幾年可能會表現平平,尤其在英文表現這方面、可能無法像全英文學習者那樣突飛猛進,但是這是必經的尷尬期,所以絕對不要在這個時候放棄外語的學習,而是應該按部就班地、利用母語輔助外語的學習,幫助孩子度過這段青黃不接的時期、總有撥雲見日的一天。

2017-05-05 (20).JPG 2017-04-22 (39).JPG     

很高興我的英文教學和育兒方式有研究加以佐證,雖然從過往的經驗看來,大家原本奉為圭臬的研究結果、在10年後突然被推翻已是屢見不鮮的事情,但是就算是這樣,我現在還是很高興有這樣的研究結果、可以讓我和跟我一樣的媽媽們自我安慰一下 (幹嘛拖別人下水啊你…)

 

2018/10/15後記:

今天看到一位我很喜歡的英文教學YouTuber,剛好製作了一部影片、討論台灣孩子的全英文教學,影片的內容真是講進我的心坎了 (眼冒愛心)  特別在這邊跟大家分享

 

阿滴英文|全英語教學真的好嗎? 跟導演聊聊小孩的英文教育! feat.台客劇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WNKGEezkvA

 

 

本系列文章歡迎參考:

【英文學習】早早起步走、快樂慢慢學

【英文學習】學了英文,中文就會變差? 

【英文學習】我家的小孩需要正音嗎? 

【親子共讀】 我的孩子有「閱讀偏食」怎麼辦?

【英文學習】 學制 vs 自學 

【英文學習】各年齡層學英文的重點和技巧,你抓到了嗎?

【美國文化】孩子出國唸書、去得早不如去得巧 (上) - 概念篇 

【英文學習】和單字混熟、聽說讀寫一次到位! 

【活動】 親子共學講座 – 邊玩邊學、KK音標一點都不難! 

【親子課程】英文繪本正音班 - 親愛的,我把發音變有趣了!

【英文學習】《學英文幹嘛?又不能吃~》 

【英文學習】發音標不標準差很大! 

【英文學習】學習英文3撇步 — 挑對教材、選對主題、用對方式! 

【英文學習】看影集學英文步驟1-8,讓你的英文能力大爆發! 

【英文學習】看影集學英文Q & A 

【英文學習】想要輕鬆學英文?看這些電影/影集就對了! 

【英文學習】英文跟讀:四步驟三訣竅、英文聽說呱呱叫 

【英文學習】利用零碎時間練出英文耳 - 雜誌篇 

【英文學習】看雜誌學英文的省錢小撇步 

【英文學習】利用零碎時間練出英文耳 - 廣播篇 

【英文學習】真的假的?用這些方法聽歌就能學英文? 

【英文學習】厚著臉皮、用英文和外國人抬槓吧! 

【英文學習】學KK音標到底是浪費時間還是節省時間?

【英文學習】天天聽英文、聽力卻還是卡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羊犬的英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