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相信和我一樣喜歡看電影/影集的人一定很多,雖然各國的影片業各有各的強項和擁護者,但是目前大多仍以英語電影為主流。

也就是說,我們經常都在看英文發音的電影或影集,但是卻忽略了這其實是個很棒的寓教於樂學習方法。所以啦,在我們娛樂放鬆的同時,別忘了也可以增進自己的英文能力喔!

當然,不論是多好玩有趣的學習方式,都必須搭配正確的學習方式。在「看影集學英文步驟1-8,讓你的英文能力大爆發! 」裡面,我就有詳細列出重要的八大步驟。讓大家能夠遵循一套規則、輕鬆又有效率的看電影學英文。

 

以下列出我認為適合用來學習英文的影集和電影。

在影集的部分有分成親民類挑戰類

親民類的影集大多著重在生活英文,比較適合初階和中階的學習者。

挑戰類的影集大多是用字較艱深、話題太專業、或是主題比較偏離生活英文,例如科幻類或是魔法類。

建議大家可以先從親民類影集入門,等到這類影集看得得心應手之後,再進入挑戰類影集,就可以學習更多不同領域的英文單字和對話囉!

                                             < 影 集 ( 親民類 ) > 

 影集名稱

適合學習的英文類別

生活大爆炸  (Big Bang Theory)    

日常生活英語

花邊教主    (Gossip Girl)  

曼哈頓上流社會用語

實習醫生    (Grey’s Anatomy)

醫學 & 生活英文

Glee合唱團                

學校 / 生活英文

六人行      (Friends)       

生活英語

摩登家庭    (Modern Family) 

生活英語

寄宿家庭  (The Fosters)

生活英語

雅痞妙探    (White Collar)

警匪片 + 生活英語

 

                                               < 影 集 ( 挑戰類 ) >

 影集名稱

適合學習的英文類別

紙牌屋     (House of Cards)  

政治鬥爭、心機奪權

新聞編輯室 (The Newsroom)  

新聞幕後製作,主角講話速度偏快

福爾摩斯   (Sherlock)       

推理偵探 & 生活英文 (英國腔)

疑犯追蹤   (Person of Interest)

警匪懸疑片,較多科技相關用語

童話鎮     (Once upon a time)

會話用字不艱深,只是主題都圍繞在魔法上,所以比較不生活化。

謀殺入門課

(How to get away with murder)

律師懸疑片

 

P.s. 有人可能會疑惑,有些影集明明紅透半天邊,怎麼會沒有被列入翻牌伺寢的名單當中呢?

因為有些影集雖然劇情非常精彩、而且我個人也很愛,但是因為用字遣詞和實際生活差別太大,所以就沒有被列入名單當中。

舉例來說,「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是受歡迎美國影集排行榜上No.1,但是因為是史詩片,所以用字和語法都已經是老扣扣了,在現代生活沒有人會那樣講話,就像我們和朋友聊天不會出現「汝等是人抑或是狼」之類的句子…

但是就像我在 學習英文3撇步 — 挑對教材、選對主題、用對方式! 所提到的:最重要的是找出自己喜歡的英文學習方式,才能長久的學習下去,所以如果「冰與火之歌」就是你的菜,讓你可以讀他千遍也不厭倦的話,那它就是個適合你的學習影片唷!

 

< 適 合 用 來 學 英 文 的 電 影 >

在列出一般的電影清單之前,身為Disney的愛好者,我私心的推薦大家可以多多利用Disney電影學英文,有些人可能會覺得:「Disney不是給小孩看的玩意兒嗎?」

pexels-photo-42415.jpeg  

以下就容我為Disney平反一下,順便向大家分析一下用Disney影片學英文的好處:

1. 雖然Disney電影是以動畫的方式呈現,但是其實裡面的英文對話難度對於大部分的台灣人來說,已經是屬於中階的難度了,所以其實是個適合大眾學習英文的好教材。

2. Disney電影對話裡的用字都很生活化,讓你學了之後、可以輕鬆運用在實際的生活中,所以是我覺得學習英文「投資報酬率」頗高的電影教材。

3.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Disney的擁護者,那麼我會說你任選一個Disney的電影都可以學到很多英文,包括早期傳統的2D電影:阿拉丁Aladdin、美女與野獸Beauty and the Beast、花木蘭Mulan、泰山(Tarzan)、獅子王Lion King、…等等,都可以學習到各種生活用語。

4. 如果你對Disney沒什麼特別的感覺、或是覺得Disney早期的電影太孩子氣了,那也沒關係,因為Disney電影的題材隨著時代的進步也跟著不停的演變,所以其實有很多電影都是老少咸宜的。

舉例來說,前幾年夯到不行的冰雪奇緣(Frozen, 2013年),就是在描述兩姊妹追尋自我的過程、掙扎及成長;而2009年的天外奇蹟(Up)的主軸更是在探討一對年輕夫妻的相遇、如何一同面對人生中的困境、最後又如何在老年時勇敢追尋自己的夢想。

「天外奇蹟」我是在美國和家人們一起看的,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電影院裡除了小孩之外,還有許許多多的銀髮夫妻。因為這部片就是在講述屬於他們的年代,所以當時這部電影也造成了許多大人們的共鳴,同時也讓我有個深刻的體驗:原來不是只有小孩 (或是像我這樣的幼稚鬼) 喜歡Disney啊,它真的是個能讓成人也能感動到心底去的一個世界喔~

5. 有些人又會抱怨啦:「拜託,那些公主王子系列的Disney電影中,當時時空背景根本不符合現實世界好嗎?」,即使如此,他們的對話都還是很實用的生活英文唷!

不過,如果各位真的想要學和現代英文相關的內容,Disney裡面也有很多現代時空為背景的故事,包括早期的玩具總動員Toy Story, 怪獸電力公司Monsters Inc.、怪獸大學Monsters University、超人特攻隊The Incredibles、星際寶貝(Lilo & Stitch)一直到近幾年的大英雄天團Big Hero 6、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等都是學習生活英文很好的教材。

6. 另外,大家經常忽略的是,其實Disney的電影主題曲也是個非常好的英文學習教材,因為歌詞優美、曲調動聽、而且琅琅上口,所以拿來學英文既開心又有趣。

 

插隊介紹完Disney電影之後,讓我們回歸正傳,來看看還有什麼其他適合用來學英文的電影。

我把電影分成兩大類,分別是美國腔英國腔發音為主的電影。

hand-634689_960_720.png             flag-636036_960_720.png    

初階的學習者可以先從美國口音的電影開始,否則光是要聽懂單字和文法就已經一個頭兩個大了,如果還穿插不同國家的口音,聽起來會更加霧煞煞,這對於初階學習來說不一定是好事。

至於中高階的學習者就可以穿插美國和其他口音的電影來學習,用以增加自己的聽力的廣泛度。

 

< 適 合 用 來 學 英 文 的 電 影 >

一、 美國口音 :

熟男型不型      (Crazy Stupid Love)

孟漢娜電影版    (Hannah Montana)

搖滾教室        (The School of Rock)

老爸行不行      (Dan in Real Life)

麻辣女強人      (Morning Glory)

偷穿高跟鞋      (In Her Shoes)

天外奇蹟        (Up)

愛情三選一      (Definitely, Maybe)

101次新年快樂  (New Year’s Eve)

穿越時空愛上你  (Kate and Leopold)

舞孃俱樂部      (Burlesque)

食破天驚        (Cloudy with a Chance of Meatballs)

愛情限時簽      (The Proposal)

超完美婚禮      (Jumping the Broom)

攻其不備        (The Blind Side)

姐妹            (The Help)  à 美國中西部口音

魔髮奇緣        (Tangled)

我們所知道的生活(Life as We Know It)

靈魂衝浪手      (Soul Surfer)

情人節快樂      (Valentine's Day)

野獸情人        (Beastly)

穿著Pra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

媽媽咪呀        (Mama Mia)

男人百分百      (What Women Want)

足球尤物        (She's the Man)

我的希臘婚禮    (My Big Fat Greek Wedding)

腦筋急轉彎   (Inside Out)

 

 

二、 英國 / 澳洲口音 :

澳大利亞        (Australia)        à 澳洲

珍愛來臨        (Becoming Jane)  à 英國

戀愛沒有假期    (The Holiday)     à 英國 + 美國

給茱莉葉的信    (A Letter to Juliet)  à 英國 + 美國

愛是您、愛是我  (Love Actually)    à 英國

B.J單身日記     (Bridget Jones)   à 英國

新娘百分百      (Notting Hills)     à 英國 + 美國

K歌情人        (Music and Lyrics) à 英國 + 美國

美好的一年      (A Good Year)  à 英國 + 法國

灰姑娘,很久很久以前  (Ever After: A Cinderella Story)  à 英國 + 美國

 

呼~終於整理完了!希望大家都能看得開心、學得高興喔!

 

本系列文章歡迎參考:

【英文學習】和單字混熟、聽說讀寫一次到位! 

【英文學習】《學英文幹嘛?又不能吃~》 

【英文學習】學習英文3撇步 — 挑對教材、選對主題、用對方式! 

【英文學習】看影集學英文步驟1-8,讓你的英文能力大爆發! 

【英文學習】看影集學英文Q & A 

【英文學習】英文跟讀:四步驟三訣竅、英文聽說呱呱叫 

【英文學習】利用零碎時間練出英文耳 - 雜誌篇 

【英文學習】看雜誌學英文的省錢小撇步 

【英文學習】利用零碎時間練出英文耳 - 廣播篇 

【英文學習】真的假的?用這些方法聽歌就能學英文? 

【英文學習】發音標不標準差很大! 

【英文學習】各年齡層學英文的重點和技巧,你抓到了嗎? 

【活動】 親子共學講座 – 邊玩邊學、KK音標一點都不難! 

【英文學習】 花大錢上全美語課程,不見得會比較好~  

【英文學習】厚著臉皮、用英文和外國人抬槓吧! 

【英文學習】學KK音標到底是浪費時間還是節省時間?

【英文學習】天天聽英文、聽力卻還是卡關? 

【親子課程】英文繪本正音班 - 親愛的,我把發音變有趣了!

【英文學習】我家的小孩需要正音嗎? 

【英文學習】 學制 vs 自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羊犬的英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