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親愛的學生們經常會問的問題包括:

如果我想要聽廣播和雜誌CD來練聽力的話,我的英文程度適合聽什麼節目?

到底什麼樣的雜誌適合學英文?

只要天天聽英文廣播,聽力就一定會進步嗎?

 

雖然我多年來提供的課程都是以對話為主,但是我從來沒有想過要為我的學生上聽力的訓練。因為初中階學習者可能需要長時間的訓練,但是台灣的學習者通常都想要短期看到效果,所以如果把聽力訓練放進課程中,第一可能是佔去太多上課時間、第二是一個禮拜1到3次的課程對於訓練聽力來說其實是不足夠的。

然而,多年的教學給了我許多教學相長的經驗,我慢慢的從學生的反應和學習的進步中整理出心得: 聽力是可以自修的, 聽力其實和個人的發音和語調是息息相關的。

 

所以,我就廣播雜誌這兩種方式,分成兩篇文章來探討以下2點內容:
1. 雜誌/廣播要怎麼聽才能增進英文聽力。
2. 什麼樣的雜誌/廣播適合自己的難度?

在現在這篇文章裡面,容我先跟大家介紹雜誌學習的部分,而廣播學英文的部分請參考 利用零碎時間練出英文耳 - 廣播篇 

 

用英文雜誌練聽力其實是很有趣的方式,因為雜誌裡面的主題通常都很有趣、而且也跟生活周遭的時事相關,所以讀起來特別有感。但是,有趣歸有趣、學習的時候還是要有正確的步驟,才能夠事半功倍。

以下,我先幫大家大概的做個雜誌分類和介紹,幫助大家選出適合自己的雜誌。再來,我會就「初中階學習者」和「進階學習者」分別提出適當的雜誌學習法。

 

< Part 1:哪種雜誌適合我呢? >
下面介紹3種在台灣常見的雜誌品牌:空中英語教室、Live ABC常春藤。這三種雜誌分別又分成不同的難度、適合不同階段的學習者,以下表格是我個人建議的分類,表格的下方也會列出雜誌官網所建議的程度選擇唷~

 

英文程度

推薦的雜誌

 

空英系列

Live ABC系列

常春藤系列

初學者

(國小、國中)

大家說英語

ABC互動英語、

Live互動英語

生活英語雜誌

中階   

(高中、大學)

空中英語教室

All互動英語、
biz互動英語

解析英語雜誌

進階  

(大學、

社會人士)

彭蒙惠英語

CNN互動英語、
Discovery
互動英語

解析英語雜誌


1. 空英http://www.studioclassroom.com/h_help_sc_c.php*** 官網介紹

   (右側有列出3種不同的雜誌,可以點進去看介紹

2. Live ABC http://www.liveabc.com/site/Online_Store/info_magzine_store.html

   (該網頁直接往下捲就可以看到不同雜誌的等級和介紹)

3. 常春藤https://www.ivy.com.tw/mod/product/index.php?NodeID=1

   (左欄可以點進去看2種雜誌的簡介)

 

*** 其實各種雜誌對於英文學習都會有幫助,所以我建議各位先按照我上面列出的表格中,找出和你英文程度相對應的雜誌種類,然後就找個時間去家裡附近的實體書店翻翻看,看自己對哪一種比較有興趣。

如果你對於好幾種雜誌都有興趣、時間又足夠的話,也可以每隔一個月換一種雜誌,這樣就都可以接觸不同的主題、也能學習更有趣喔!

 

< Part 2:雜誌廣播要怎麼聽才能增進英文聽力 >

初中階學習者

因為此時我們的單字量可能還不夠多、文法也還不夠熟悉,所以我建議大家「先看再聽」。在此列出3個步驟,讓大家能夠循序漸進:

先把雜誌上的文章全部看過一遍,把單字和文法都看懂70%之後,就拿雜誌的CD來聽該篇文章的朗讀。

聽完之後,再回去把文章重新閱讀一遍,然後再聽第二次的CD朗讀。

如果第二次聽完還是有聽不懂的地方,就開始逆向操作,把「先看再聽」改成「先聽再看」。也就是把CD放著朗讀,但是不用看文章,等到聽到聽不懂的地方才暫停CD、去文章中找到相對應的文字,看看到底是哪個討厭的字讓你卡住了?

 

進階學習者:

可以直接跳到「先聽再看」的步驟,也就是先不要閱讀文章、而是直接聽雜誌CD朗讀文章。

如果你選對了適合的雜誌當教材,聽完第一遍應該可以聽懂至少70~80%,這時候先別急著去文章裡面找你聽不懂的單字,我建議你再聽第二遍,然後如果又有地方聽不懂,就先暫停CD、轉回到剛剛聽不懂得那一段/句,再重複聽幾次。如果該段/句聽了4-5次仍然聽不懂的話,再去文章中找到相對應的文字,看看它的中文意思是什麼。

因為進階學習者的單字量和文法熟悉度都應該有一定的程度,所以才會建議聽不懂的地方別急著找答案,而是反覆聽、強迫自己訓練耳朵對英文的敏銳度,這樣才能夠節省時間、而且進步得才會快唷!

 

P.s. 用雜誌學英文的時候,如果各位不在乎雜誌內容是不是當下最夯的話題,建議可買過期刊物,優惠價可以低到5折甚至2折左右,這樣學英文也可以很省錢喔~至於過刊要去哪裡買呢?看雜誌學英文的省錢小撇步  裡面就有詳細的介紹囉!

另外,選擇自修教材的時候,一定要記住兩點:要符合自己的興趣、要符合自己的英文程度。大家可以參考我在 學習英文3撇步 — 挑對教材、選對主題、用對方式!  列出的教材選擇法。

 

本系列文章歡迎參考:

【英文學習】和單字混熟、聽說讀寫一次到位! 

【英文學習】《學英文幹嘛?又不能吃~》 

【英文學習】學習英文3撇步 — 挑對教材、選對主題、用對方式! 

【英文學習】看影集學英文步驟1-8,讓你的英文能力大爆發! 

【英文學習】看影集學英文Q & A 

【英文學習】想要輕鬆學英文?看這些電影/影集就對了! 

【英文學習】英文跟讀:四步驟三訣竅、英文聽說呱呱叫 

【英文學習】看雜誌學英文的省錢小撇步 

【英文學習】利用零碎時間練出英文耳 - 廣播篇 

【英文學習】真的假的?用這些方法聽歌就能學英文? 

【英文學習】發音標不標準差很大! 

【英文學習】 花大錢上全美語課程,不見得會比較好~ 

【英文學習】厚著臉皮、用英文和外國人抬槓吧! 

【英文學習】天天聽英文、聽力卻還是卡關? 

【親子課程】英文繪本正音班 - 親愛的,我把發音變有趣了!

【英文學習】我家的小孩需要正音嗎? 

【英文學習】各年齡層學英文的重點和技巧,你抓到了嗎? 

【英文學習】 學制 vs 自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羊犬的英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