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610192.JPG  

小班制 – 精緻課程設計

我把「英文繪本機關書+翻翻書」當成學習媒介,自創了一套KK音標母音子音帶動唱,結合rap口訣節拍動作這三大要素,幫助孩子「跟音標混熟」。說穿了,就是用掛羊頭賣狗肉的方式、拿精彩的英文繪本故事混淆視聽,讓孩子們覺得自己是來「聽故事順便學英文」,但是老師我的背後目的其實是讓孩子學會KK音標(邪惡的奸笑+搓手)。

為了維持教學品質,我最多只收5個小朋友,因為這樣才有足夠的時間進行一對一的正音指導。這次為期四周的短期發音課程就和我一直以來所提倡的理念一樣:不同年齡的孩子學英文、應該有不同的學習方式和目的

因為這次上課的小朋友平均年齡為小二(最小的才幼稚園大班、最大的是小四),所以我是用生動活潑的方式帶入音標教學,包括運用KK音標字卡+桌遊學習,讓孩子們自然而然對英文產生興趣。以下就讓我和大家分享一下課程中的趣事和細節:

學生表現一級棒 

2017-08-27 (7).JPG  2017-08-27 (10).JPG
SAM_0772.JPG  2017-08-27 (5).JPG

正式上課之後,我只能說:現在小朋友的英文程度實在是讓我驚艷啊!(明明就是你老了、跟不上時代啦!)雖然大家的英文程度不一,但是透過遊戲學習的效果真的不容小覷。舉例來說,課堂中大部分的孩子都是初次接觸KK音標,但是只上了一堂的母音課程之後(真正講解母音的時間大概不到15分鐘),第二堂上課時、小朋友們對於母音口訣熟悉的程度,真的是好得有點嚇到我了,因為我只要唸出口訣的前半段,他們就可以大聲的唸出下半段+準確的發音

看到孩子們這麼棒的表現,雖然讓我心裡非常開心,但是表面上我仍要保持冷靜、只給一些適當的稱讚,沒有讓他們知道老師心中的驚訝和感動,不然怕這群可愛的上課嗨咖們的尾椎會翹得太高 (笑)。

而且第二堂課首次嘗試KK音標心臟病的時候,小朋友都超級投入,他們不但可以迅速的指認出我選出的音標、更可以準確的發出每個翻出來的音標;看到孩子們在遊戲中聚精會神的表情、讓我打從心底覺得好開心,因為這就是我想要達到的上課效果:讓孩子對英文產生興趣、才會自發性的想要接觸和學習,這樣英文自然就會進步!重點是他們學習的過程中不會充滿壓力、甚至還可以充滿趣味 

 2017-08-13 (3).jpg
     P1610293.JPG     

 

親子共學有夠讚  

在課堂上,看到家長們陪伴著孩子一起學習,讓我感到非常的窩心和感動。先不論回家之後,家長是否能在百忙之中、騰出時間陪伴孩子們複習上課所學的東西,但是至少我知道,因為家長們在我的親子課程中、陪著孩子一起吸收學習,所以當孩子們在發音上遇到困難時,就可以直接向「最隨手可得」的把拔馬麻們求助,不需要等到隔天才去學校問老師。

對於個性內向、或是不喜歡在課堂上發問的孩子們來說,親子共學的效用和威力是無可取代的強大;對於家長來說,親子共學也讓他們在面對孩子的提問時更有信心,能夠牽著孩子的手、陪著他們度過學習關卡。 

2017-08-06 (6).JPG 2017-08-27 (6).JPG2017-08-06 (14).JPG  

英文老師碎碎念

我得承認:在一開始設計課程的時候,我有點低估了孩子的參與度和學習動機(低頭懺悔中…)。以英文繪本共讀這部分為例,我本來計畫只要30分鐘就可以把2本繪本(Jungle Book 機關書和Peep Inside Night time翻翻書)全部講完,沒想到因為孩子們的反應超級熱烈、不斷的發問和延伸,所以前前後後居然花了90分鐘、還得分成3堂課才講完這兩本繪本(暈)。

雖然這樣打亂了我原本的課程設計、不得不刪除掉許多原本安排好的上課內容和活動,不過我更開心孩子能這樣熱烈參與聽故事的過程,因為喜愛閱讀喜歡書是很棒的事情,而且這樣我才有機會引導他們學習、喜歡上英文。

 圖片.png  

當我和主辦單位的企劃兼具有多年兒童作文營隊經驗的Misa老師聊起,因為我不想打斷孩子們熱烈的參與、所以不得不刪除部分活動而趕到惋惜時,Misa 老師說出一個很重要的論點:「在課堂上,當孩子們上的太開心、玩的太嗨的時候,雖然老師因此需要花不少心力和時間控制班級秩序,但其實這樣才代表孩子們是真心地喜歡這堂課,所以才會這麼熱烈地學習和參與。」

這段話真是讓我醍醐灌頂!的確,如果孩子們上課時死氣沈沈、毫無活力,就算當老師的可以省下控班的心力、上課順利不被打斷、可以在計畫的時間內上完所有課程,但是卻會失去最寶貴的東西 - 那就是孩子對於學習的熱忱、以及求知的渴望

P1610241.JPG

有了基礎班的經驗,我在設計12月要開的英文繪本發音進階課程時、就更有了鮮明的概念,也幸好所有媽媽們一致同意:我們應該要把每堂課從1小時延長成1.5小時才夠用,哈哈!

< 課後感想 >

我很幸運,能碰到這些理念相同的家長們、願意帶著孩子來參加我的親子英文課程。每每和家長們聊天,都讓我深切的體驗到之前在書上看到的一句好話:父母的觀念就是孩子的起跑點!
以課堂上年紀最小的小朋友-Leo為例,他才幼稚園大班、但是仍然跟著哥哥一起來上我們的繪本音標課,雖然他的英文程度比起同儕好很多,但是我仍然難免擔心他跟不上班上其他大哥哥大姐姐的進度。因此。我在課後跟Leo媽媽聊天時,也問起媽媽的想法、看看之後的進階班是否就只讓哥哥來上課就好。

沒想到,Leo媽媽很開明地跟我說:「孩子能在小學或幼稚園就學KK音標是很難得的,所以進階班,我還是希望Leo可以和哥哥一起上,對他而言雖較難,但他的專心度和對英語的敏感度、興趣,很多都是超越同輩的,即使只是去聽老師說,和老師互動,對他而言都有很大的幫助。」

讓我聽了非常感動、覺得放心許多,更深刻地體悟到:家長對孩子學習的觀念真的是會左右孩子的一生

pexels-photo-235554.jpeg  

一直以來,不論是開親子共讀講座、或者是親子英文課程,我的出發點都只是分享自己的教學經驗、還有和我兒子英文共讀的方法,純粹是想和爸媽們共享親子共學英文的點子,卻從來沒認真想過自己所做的這些事情能造成什麼影響。

直到有一天,我和朋友們聊起繪本正音班的各種趣事,朋友跟我說了一句話:「你的課程真的為許多孩子啟蒙了英文學習~

這才點醒了我 – 原來,我也有機會、能夠和為我啟蒙英文的國中英文老師一樣,幫助孩子們瞭解英文的美好、打下良好的發音基礎,更重要的是,讓英文在孩子心中留下好的「第一印象」,讓他們能夠帶著開心愉快的心情、在學英文的這條路上走得更加順暢!

以下是課程中的照片紀錄,感謝Misa老師和店長小薇不辭辛勞地為我們拍了這麼多照片、捕捉了孩子們享受上課的神情 :)

  

能夠這樣把興趣發展成工作、又可以用自己所學的幫助到父母、孩子、和我的成人英文學生們,一想到這些就讓我充滿了拼勁,就算再忙再累,也要繼續埋首書堆、抱著電腦,設計出更多有趣的教材、並且不停改進現有的各種課程,讓更多人能親身體會到英文的美好!

 

本系列文章歡迎參考:

【英文學習】各年齡層學英文的重點和技巧,你抓到了嗎?

【英文學習】我家的小孩需要正音嗎? 

【英文學習】學了英文,中文就會變差? 

【親子共讀】 我的孩子有「閱讀偏食」怎麼辦?

【英文學習】早早起步走、快樂慢慢學

【英文學習】 學制 vs 自學 

【英文學習】厚著臉皮、用英文和外國人抬槓吧! 

【英文學習】和單字混熟、聽說讀寫一次到位!  

【英文學習】《學英文幹嘛?又不能吃~》 

【英文學習】學習英文3撇步 — 挑對教材、選對主題、用對方式! 

【英文學習】發音標不標準差很大! 

【英文學習】看影集學英文步驟1-8,讓你的英文能力大爆發! 

【英文學習】看影集學英文Q & A 

【英文學習】想要輕鬆學英文?看這些電影/影集就對了! 

【英文學習】英文跟讀:四步驟三訣竅、英文聽說呱呱叫 

【英文學習】利用零碎時間練出英文耳 - 雜誌篇 

【英文學習】看雜誌學英文的省錢小撇步 

【英文學習】利用零碎時間練出英文耳 - 廣播篇 

【英文學習】真的假的?用這些方法聽歌就能學英文? 

【英文學習】 花大錢上全美語課程,不見得會比較好~  

【英文學習】天天聽英文、聽力卻還是卡關? 

【英文學習】學KK音標到底是浪費時間還是節省時間? 

【活動】 親子共學講座 – 邊玩邊學、KK音標一點都不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羊犬的英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