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7-13 (40) (Snow White)  (The Jungle Book) .jpg  

< 英文老師碎碎念 >

《Campbell First Stories》這套童書適合的年齡層很廣,從6個月大的嬰兒~小一生都可以學到很多英文喔!這套書的特點如下:

★ 英文內文描述簡單、句尾有押韻,所以蠻琅琅上口的。

★ 《First Stories》每本書內文的英文時態都不同,有些是過去式、有些是現在式,所以對於大孩子來說,剛好可以幫助他們熟習基本文法、認識不規則動詞變化、更可以練習過去式動詞字尾+ed的3種正確唸法 (至少一半以上的台灣學生都會唸錯,細節可參考文末Snow White錄音檔的解說版)

★ 雖然《First Stories》的內文只是由中短句構成,但是幾乎每一頁都會出現一些容易發音錯誤的英文字,例如all, wicked, step, gave, laugh。建議父母先聽一下文末的解說版錄音檔,確認自己的發音都正確之後、再引導孩子共讀。

書中有出現不少連音,有興趣的父母可以先跟著解說版音檔練習、然後就可以帶著大孩子玩玩連音,例如《Snow White》裡面有An apple的母子連音和as still as stone子子連音,《The Jungle Book》則是有keep him這個特殊連音..等。

★ 和其他的推拉機關書比較起來,《First Story》這個系列的機關比較容易掌控而且超級「骨溜」(機關滑順到有時候書一傾斜就會自己滑出來,哈哈!)但是其實這樣反而適合1歲以內的孩子把玩,因為一般的機關書設計得較複雜、關節也需要一點力道才比較能滑動,所以相較之下,《First Story》的機關對小baby來說就容易掌控得多。

色彩鮮豔、圖案大、而且它把複雜的經典童話故事濃縮成短短的幾頁對於靜不下來看很多頁童書的寶貝們來說,是再適合不過了!雖然這系列的書翻4-5頁就看完了,但是因為圖案又多又豐富,所以其實一頁就可以講很久喔!

親子共讀的時候,爸媽可以盡情發揮想像空間、引導寶貝們去觀察書中的各種細節和圖案。等孩子大一點之後,也可以鼓勵他們主動描述書中的細節給你聽,藉以啟發他的觀察力和想像力! 

2016-12-01 (7)2016-12-01 (3) 書櫃好整齊、喜歡抓著兔兔陪他看書 (Snow White) .jpg

(小羊兒邊看Snow White還邊抱著他的兔娃娃,是他欽點的伴讀書僮)

< 牧羊犬媽媽經 >

現在就來和各位分享這系列其中兩本書《Snow White白雪公主《The Jungle Book森林王子》的共讀細節:

《Campbell First Stories》系列是硬頁操作推拉書,所以比起翻翻書或是精裝繪本更適合和嬰幼兒閱(蹂)讀(躪)。不過,同系列的書當中,我都只會先買一本試水溫,所以一開始我只有先入手《Snow White》這本。當時才4個多月大的小羊兒對於這本書完全沒興趣,才打開第一頁就開始轉頭、拱背、扭來扭去 (à這些都是嬰兒表達負面情緒的方式),如果繼續強迫他看,那就會開始用哭聲抗議了。

我評估他那時候不喜歡《Snow White》的原因是這本書的圖案豐富、細節很多、超過了小羊兒當時的視覺發展和理解力,所以無法引起他的興趣,因此我當時就先暫時把這本書收起來。

等到他7個月大的時候,我才又拿出《Snow White》、嘗試翻給他看,翻了第一頁之後,小羊兒沒有把頭轉開、而且還有點感興趣的樣子,所以我就開始用英文說故事給他聽,然後他自己就翻開下一頁。慢慢的,我們就把整本書講完了!(媽媽我高興的是還好這本書終於被小羊兒接受了,沒浪費錢~) 

2017-01-06 (18) (Snow White) .jpg  2017-01-06 (19) (Snow White) .jpg  

在看這本書的過程中他都很認真,特別是其中一頁有個機關:把機關往下拉的時候,白雪公主手中的蘋果就會掉到地上;把機關上推時,蘋果就會回到白雪公主手上,我發現當時7個月大的小羊兒、他的眼睛會跟著蘋果上下移動,表示他不但看得到這麼小的圖案、能查覺到原本在公主手上的蘋果不見了、而且還能移動眼球去看出現在地板那個洞洞上的毒蘋果~ 剛開始我以為他的眼睛只是恰巧跟著蘋果移動,所以我就重複推拉了4.5次蘋果機關,結果發現他的眼睛每次都會跟著跑,表示他真的是盯著蘋果看~ (蘋果移動的方式如下圖)

2017-04-04 (5) (Snow White) .jpg

2017-04-04 (4) (Snow White) .jpg  

等到10個月大的時候,當他看到蘋果的那一頁就已經知道:「只要一拉動書中的機關,蘋果就會從白雪公主手中掉到地面下面的那個機關洞裡。」所以他開始會用手指去指著的那個洞、期待著蘋果的出現,表示他已經可以察覺「機關移動」會造成書上的圖案改變。

1歲2個月左右,小羊兒終於會自己玩《Snow White》上的圈圈滑動機關了!在這個階段,我發現向上滑動對他來說比較困難,而向下滑動則比較簡單,所以我有時候會抓著他的手指引導他做向上滑動的動作,然後再讓他自己完成向下滑動。另外,雖然他可以精準的把手指放進圈圈裡面、小幅度的上下移動,但是還無法跑完整個軌道。

我認為他在這個年紀時,雖然手指已經比較靈活了,但是還無法聯合手指、手腕、和手臂這三個部分去執行複雜動作,所以移動的範圍就只侷限在他的小手指可以搆得到範圍中(身為物理治療師的我,職業病又犯了…)。大家可以看我拍的這個小短片:

   

因為看小羊兒對《Snow White》開始有興趣了,所以我後來又買了同系列的《The Jungle Book》,也就是我們小時候看的迪士尼動畫電影「森林王子」,在2016年又被翻拍成「與森林共舞」。

很多人都會把森林王子和泰山搞混,但其實兩個是不一樣的故事喔!我之所以會買這本書,是因為它是在說一個小男孩在森林裡生活和冒險的故事。我想,小男生應該都會喜歡這樣一個關於勇氣、成長、和友情的故事,加上書中有許多小羊兒喜歡的動物,所以就敗下去了…(來人啊!剁手!)好險小羊兒還算買帳、會自己主動去拿這本《The Jungle Book》來看,甚至看到書中的老虎還會做出吼叫的聲音。

我買這本書的時候,剛好是小羊兒對於其他小孩特別感興趣的時期,出門的時候看到其他的小孩都會充滿好奇的專心看著,甚至還會非常熱情的主動揮手打招呼,哈哈!所以這本書最吸引小羊兒的就是在第一頁裡面,一打開機關就會看到有個在叢林地上爬行的小男嬰(=小毛利)↓↓↓

2016-08-24 (33)The Jungle Book拉拉書連續動作2 (The Jungle Book).jpg 2016-08-24 (32)The Jungle Book拉拉書連續動作1 ( (The Jungle Book)).jpg

                     (毛利呢?)                                               (原來躲在這裡!)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 First Stories》這個系列的童書裡,作者都會別出心裁地選出一個不起眼的小角色、讓他在童書的每一頁都出現。通常這種角色的圖案很小、讓你不容易注意到,例如Snow White裡面就是一隻白色的小老鼠,有時候是出現在牆角的洞裡、有時候是藏在草叢裡。而《The Jungle Book》裡面則是一隻蜜蜂,這隻蜜蜂比Snow White的那隻白色小老鼠大得多,所以寶貝會比較容易找得到。因此,有買這個系列童書的爸媽們,別忘了書中還有這個「找找看」的功能、可以用來訓練寶貝們的眼力喔!

P.S. 其實我發現其他有些系列的童書也會有類似的功能,例如Bizzy Bear的Let’s Go and Play裡面,幾乎每一頁都會出現同一顆足球,所以也是可以引導寶貝尋找喔!

順便提醒父母們,在陪寶貝們看書的時候,別忘了盡量把書中的圖案和生活中的實際物品做連結,這樣會讓孩子的印象更深刻、也更能將學到的東西活用在生活裡。例如小羊兒就很喜歡《The Jungle Book》裡面、掛在的樹上的香蕉,因為香蕉是他出生後最先開始吃的幾種水果之一(笑)。

2016-05-18 (125) (The Jungle Book) .jpg  2016-05-18 (121) (The Jungle Book) .jpg

                (媽媽~ 這個香蕉可以吃嗎?)

如果你問我這系列的童書裡面、哪本最值得買,我還真的答不上來。因為每本都是值得收藏的經典童話,但是我會建議爸媽們可以依照孩子有興趣的主題選書。以我買的這兩本來說,我個人是比較喜歡《Snow White》,不是因為我偏愛公主系列,而是我覺得它的毒蘋果機關設計地很有巧思。不過我後來開親子英文繪本正音班 的時候,卻是選擇了《The Jungle Book》當成教材,因為我認為這本書的主題比較貼近生活、也較容易引起小朋友的共鳴。

在此附上這兩本書的各3種音檔 (點我看不同音檔的功能解說) ,希望對爸媽和寶貝們有幫助!

 Snow White (Campbell出版社) (全英文版)         

Snow White (Campbell出版社) (中英雙語版)      

Snow White (Campbell出版社) (解說版)               

 

The Jungle Book (Campbell出版社) (全英文版)        

The Jungle Book (Campbell出版社) (中英雙語版)     

The Jungle Book (Campbell出版社) (解說版)           

  

對這系列童書有興趣的爸媽們,可以參考這組影片,點進去之後,可以在右邊欄位找到此系列所有書目的影片,裡面有拍到完整的內頁,讓大家可以看過細節之後,再選擇最想買給寶貝的書目: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n5Kv7iMN0&list=PLa45g1oRyat4exrFZY5H77FE6idjkNIGI

 

 

本系列文章歡迎參考:

【英文學習】早早起步走、快樂慢慢學
【親子英文共讀】 給父母們的行前教育
  
【親子英文共讀秘笈】(上) – 共讀前的三大準備,讓你事半功倍!
【親子英文共讀秘笈】(中) – 父母必學13招,讓孩子往書坑跳! 
【親子英文共讀秘笈】(下) - 共讀後加強印象、儲存「長期記憶」 

【課程感想】親子共讀學英文、從玩樂中累積閱讀正能量! 
【書蟲推薦】 用一本好書,帶孩子們進入英文學習的桃花源!
【親子英文共讀】童書朗讀錄音檔幹嘛分3種?請聽我娓娓道來~ 
【親子共讀】英文童書共讀~寶貝聽攏無? 
【親子英文共讀】 借童書 vs 買童書,哪個比較好?
【英文學習】 花大錢上全美語課程,不見得會比較好~  
【活動】親子英文共讀講座圓滿完成啦!  
【活動】 親子共學講座 – 邊玩邊學、KK音標一點都不難! 
【親子英文共讀】 英文童書錄音檔大集錦! 

【英文共讀紀錄】能看、能唱、又能跳的From Head to Toe (內含錄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精彩又超值的艾瑞卡爾套書The Eric Carle Library (內含錄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忙碌小熊度假去!Bizzy Bear:Happy Holiday (內含錄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能看也能摸的That's Not My Reindeer (含錄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釘釘子、鋸木頭、刷油漆全都來的機關書 (內含錄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走到哪聽到哪的童謠機關書《Sing Along with Me!》 
【英文共讀紀錄】 免CD機童謠機關書、隨走隨聽學連音!

【英文共讀紀錄】童書天王經典作: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內含錄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高CP值的英文兒歌按鈕書 
【親子共讀】動動手指、和孩子一起聽兒歌學英文

高階英文童書 - 適合對象:學英文 > 3 年者 
中階英文童書 - 適合對象:學習英文已 2 - 3 年者 
初階英文童書 - 適合英文初學者 (嬰兒~學習英文1年者)  
英文音效書怎麼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羊犬的英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