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2-01 (28) (Bizzy Bear’s Big Building Book) .jpg  File_002.jpeg    

如果你家的寶貝跟我們小羊兒一樣,精力無限、對工具箱裡的東西特別感興趣、或是喜歡跟在把拔身後一起修(拆)東西,那我就會大力推薦這本《Big Building Book》喔!

< 英文老師碎碎念 >

和Bizzy Bear系列其他書不同的地方在於《Big Building Book》的內文明顯變長許多、屬於中篇長度的英文童書,所以適合拿來當成孩子要從短篇童書進入中長篇童書之前的預習書籍

舉例來說Bizzy Bear系列其他書每一頁只有2句短短的句子,而且句子的前半部都是固定由「Bizzy Bear, Bizzy Bear」這四個字開頭,例如Happy Holiday 其中的句子就像這樣

(Bizzy Bear, Happy Holiday).jpg  

內文重複性高、單字少」的好處是容易琅琅上口,對於剛開始接觸英文童書的孩子們來說、接受度會比較高,包括經典童書《Brown Bear》和《From Head to Toe》都是很好的例子。

但是隨著孩子接觸英文的時間越來越長,就可以慢慢讓他們涉獵這種中等長度的英文童書,藉以增加他們的字彙量漸漸習慣聽句子比較長的英文促進英文口說和聽力

《Big Building Book》裡面,不僅句子的長度變長、單字的變化量也增加,但是因為它所使用的字彙都非常實用又生活化,所以也不會讓孩子頓時覺得難度增加太多、而打退堂鼓。例如:

 (Bizzy Bear’s Big Building Book).jpg  

不過,單字簡單歸簡單、容易發音錯誤的倒也不少。以上面這一頁來說,左頁中的break和右頁中的back都是亞洲人普遍容易發音錯誤的單字,對於正音有興趣的爸媽們,可以參考這篇文末附上的解說版錄音檔喔!

 

< 牧羊犬媽媽經 >

我個人非常喜歡這本《Big Building Book》,小羊兒每次共讀的時候都玩得不亦樂乎,而香菇熊更是對這本愛不釋手~ (笑)

之前已經買過同系列的Happy Holiday》,因為看到小羊兒非常喜歡Bizzy Bear,所以大概3個月後,我又去從該系列的10幾本書中篩選一次、打算再買1本 (意志堅定、只能再多買一本而已,不然就要剁手了!)。

雖然很多爸媽一下手都是一整個系列的5.6本書,但是精打細算的媽媽我實在買不下去,畢竟欲望太深、但口袋太淺…但是因為Bizzy Bear每本看起來都不錯,所以最後我選出3本:《Let’s Go and Play》、《Deep Sea Diver》和這本《Big Building Book》、請香菇熊幫我做最後決定、選出一本來買,畢竟把拔總是比較理性的嘛 (其實你只是想把選書的殘酷難題丟給別人吧…)

沒想到,向來理性的香菇熊看完了這三本書的介紹之後、很阿沙力的跟我說:「三本都買吧!」我聽了差點從椅子上掉下來,沒想到把拔才是不理智的那個啊! (明明你自己就很想買,還硬把錯怪到別人頭上,嘖嘖嘖~)

就這樣,我們家小羊兒組共有4本Bizzy Bear可以享用~

File_000.jpeg  
(小羊兒OS:我也跟爸媽一樣有選書困難,到底要先看哪一本呢?)

《Big Building Book》和該系列其他書不同的地方是:它的封面特別堅固紮實、而且書本尺寸也特別大,所以每一個頁裡面都可以包含非常多的細節,連大人看了都會愛不釋手喔!

 2017-02-01 (29) (Bizzy Bear, Let’s Go and Play)  (Bizzy Bear’s Big Building Book) .jpg  2017-02-01 (30) (Bizzy Bear, Let’s Go and Play)  (Bizzy Bear’s Big Building Book) .jpg  

而且,在整本書裡面,有些東西是從頭到尾連貫在一起的,例如有個細節是香菇熊告訴我、我才發現的:封面樹上的那隻藍色的小鳥,居然在書中的每一頁都會出現!

這隻小鳥剛開始只是背景,但是後來發現他一直不停地叼著樹枝、在各個角落出現。一直看到最後一頁才知道,原來是忙碌小熊和朋友們幫小鳥蓋了一個小房子,所以小鳥才會到處撿樹枝、最後放到蓋好的鳥屋裡面、合力打造出一個舒服溫暖的鳥巢!

虧我當時拿到新書之後、看了2-3次都沒有像香菇熊那樣發現這個作者可愛又用心的地方,真是慚愧在書頁裡面像這樣用心又可愛的地方還有很多喔!這樣的好處是:讓孩子除了著重在故事主軸之外、還有其他的旁支細微的故事性可以去看

File_001.jpeg  

傳統的Bizzy Bear系列的書都只是機關書但是這本《Big Building Book》與眾不同它除了是一本好玩的機關書、更是一本翻翻書。其中的翻翻機關包括上上左右的方向都有、而且形狀有大有小,所以可以訓練到很精細的手指動作

而且文字內容會用提問的方式、引導孩子去翻開機關、或者是讓他們們去思考和回答一些問題,所以就算大一點的孩子也可以玩得很開心喔!

File_004.jpeg  File_003.jpeg  

除了書頁上的內文之外,幾乎每一頁都會有隱藏的彩蛋,也就是要翻開機關之後才會出現的文字。為了增加看書時候的趣味性,我在錄音的時候、會稍微提示大家該翻頁的地方,也會把這些翻頁機關裡面的文字錄進去,所以大家如果在音檔中聽到書頁上找不到的字,就試著動手翻開機關探險吧!

雖然這本書上面標明的適合閱讀年齡是三到七歲,但是小羊兒從10個月大開始,就已經讀得很開心了。其實同樣的一本書,在不同的年齡就會有不同的共讀方式,所以我會建議爸媽們:早點開始讓孩子們接觸童書,這樣一本書就可以看好多年、在不同的階段為孩子提供不同的刺激和學習內容,不但對孩子好、而且爸媽也會覺得經濟又實惠喔!

對這個系列有興趣的朋友們,我們預計5月底開的書團裡面也會加入《Bizzy Bear系列的書喔! 

在此附上我和小羊兒共讀《Big Building Book》的影片:

 

附註:這部影片是我在台中的國資圖錄的,因為當時在準備親子英文共讀講座 、剛好帶了這本《Big Building Book》去錄音室進行錄音,小羊兒看到這本書就吵著要看,所以就隨興地錄影紀錄下來。共讀時,剛好有家人和朋友(小羊兒喜愛的國圖叔叔和阿姨)在一旁,所以影片中有許多聊天的背景音,就請大家多多包涵啦!

或許剛好可以當成一個共讀示範影片:「如何在容易分心的環境下和孩子共讀童書」 (很會自我合理化耶你,噗~)。

 

另外,也附上這本書的3種錄音檔 ,希望對爸媽和寶貝們有幫助!

Big Building Book (活潑版)        

Big Building Book (中英文版)    

Big Building Book (解說版)         

 

 

本系列文章歡迎參考:

【親子共讀】 我的孩子有「閱讀偏食」怎麼辦?
【英文學習】早早起步走、快樂慢慢學

【親子英文共讀】 給父母們的行前教育
  
【親子英文共讀秘笈】(上) – 共讀前的三大準備,讓你事半功倍!
【親子英文共讀秘笈】(中) – 父母必學13招,讓孩子往書坑跳! 
【親子英文共讀秘笈】(下) - 共讀後加強印象、儲存「長期記憶」 
【課程感想】親子共讀學英文、從玩樂中累積閱讀正能量! 

【親子英文共讀】童書朗讀錄音檔幹嘛分3種?請聽我娓娓道來~ 
【親子共讀】英文童書共讀~寶貝聽攏無? 
【親子英文共讀】 借童書 vs 買童書,哪個比較好?
【親子課程】英文繪本正音班 - 親愛的,我把發音變有趣了!
【英文學習】 花大錢上全美語課程,不見得會比較好~  
【活動】親子英文共讀講座圓滿完成啦!  
【活動】 親子共學講座 – 邊玩邊學、KK音標一點都不難! 
【親子英文共讀】 英文童書錄音檔大集錦! 

【英文共讀紀錄】能看、能唱、又能跳的From Head to Toe (內含錄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精彩又超值的艾瑞卡爾套書The Eric Carle Library (內含錄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忙碌小熊度假去!Bizzy Bear:Happy Holiday (內含錄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能看也能摸的That's Not My Reindeer (含錄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走到哪聽到哪的童謠機關書《Sing Along with Me!》 
【英文共讀紀錄】耐操又骨溜的經典童話機關書First Stories (內含童書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童書天王經典作: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內含錄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 免CD機童謠機關書、隨走隨聽學連音!
【英文共讀紀錄】高CP值的英文兒歌按鈕書 
【親子共讀】動動手指、和孩子一起聽兒歌學英文
【書蟲推薦】 用一本好書,帶孩子們進入英文學習的桃花源!
【限時團購】親子講座的英文童書團來囉! 

高階英文童書 - 適合對象:學英文 > 3 年者 
中階英文童書 - 適合對象:學習英文已 2 - 3 年者 
初階英文童書 - 適合英文初學者 (嬰兒~學習英文1年者)  
英文音效書怎麼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羊犬的英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