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7-28 (54) (音樂書) .JPG 2016-07-29 (17)看書開心 (音樂書).JPG  

現在的孩子們很幸福,市面上有許多好玩又有趣的學英文工具,讓孩子們可以打從一出生就享受學英文的樂趣。這次要分享的學習工具,就是可以讓孩子邊玩邊看邊聽的英文兒歌按鈕書,除了可以自然快樂的學英文之外、還可以兼具有教育意義,變成爸媽們教育孩子的好範例。

在小羊兒3.4個月的時候,我就有買了幾本英文童謠的音樂按鈕書,剛開始大多是由我們按鈕播放給他聽,漸漸地、他就開始用自己的小手去練習按鈕放音樂;等到小羊兒會走路、拿東西之後,就經常會自己去拿來按按聽聽。

以下就由兩個層面和大家分析用兒歌學英文的好處:

< 英文老師碎碎念 >

★ 兒歌的內容大多很貼近生活,所以可以讓親子學到實用的日常單字。

★ 聽兒歌學英文、輕鬆沒壓力,配合韻文和音樂節拍、更容易琅琅上口。

語言學習就是應該「先聽說、再讀寫」英文歌除了可以幫助孩子培養語感之外,還能夠同時練習到英文連音、練出一口正統又自然的英文語調;不像我們這一代,死背了一大堆單字文法之後、才又反過頭來正音和學語調,那就比較辛苦了。

★ 實際案例:

小羊兒從小就聽英文兒歌,大概從他1Y3M開始,每當我們生活中或是共讀的時候提到某些英文單字,小羊兒就會轉過頭來看著我、然後口中發出「哼哼哼」的唱歌聲音,後來我才發現、原來他是要我唱「跟剛剛我提到的那個英文單字」有關的歌給他聽,舉例來說:

◆ 一提到Butterfly (蝴蝶) → 就要唱英文童謠「Fly, Fly, the Butterfly」

◆ 一提到Sun(太陽) → 就要唱英文童謠「You Are My Sunshine」

◆ 一提到bus (公車) → 就要唱「The Wheels on the Bus (點我看相關共讀文章 )」

◆ 一提到Train (火車) → 就要唱「Train Is A Coming, Oh Yeah~」

剛開始,我不確定他是真的有聽出我說的英文關鍵字,還是只要我隨機唱英文兒歌就可以,所以我就做了一個實驗(←心機重的媽媽):

當我們提到某個英文單字、然後小羊兒又示意要我唱英文兒歌時,我就故意唱了一首和那個關鍵字無關的歌,結果小羊兒就一臉疑惑地歪頭看著我,露出一付「媽媽你唱錯歌了」的表情、然後口中繼續不放棄地發出「哼哼哼」的聲音、催促我換歌、直到我唱對歌為止。

由此證明,長期聽兒歌的確可以增進孩子的英文聽力和敏感度,

重點是:孩子可以沒有壓力、開心的學英文!這也是我一直以來所提倡的教學方式

題外話:不過,好笑的是、兼職「點唱機媽媽」的我有時候也實在猜不出來小羊兒要我唱的是什麼;例如有一次我們提到Moon(月亮),小羊兒又轉過頭來看我、然後發出「哼哼哼」的聲音。當下我實在完全想不起來我們有學過任何月亮的英文歌,但是小羊兒不放棄地繼續「哼哼哼」催我唱歌,我情急之下居然唱出鄧麗君的「月亮代表我的心」…現在自己想起來都覺得好好笑~ 

 2016-12-04 (10)爸爸臉要貼圖 (音樂書).JPG
1Y2M的小羊兒 - 早上一起床、就自己拿起英文兒歌按鈕書、放音樂來聽

< 牧羊犬媽媽經 >

除了學英文之外,英文兒歌還兼具了教育意義和其他功用,變成爸媽帶小孩時的好幫手,例如:

刷牙歌 (Brush, Brush, Brush Your Teeth)

    → 可以用來培養愉悅的刷牙氣氛,降低幼兒對學習刷牙的排斥。

下雨歌 (Rain, Rain, Go Away)

    → 可以教孩子認識天氣,還可以帶入家人稱謂或是朋友的名字,增加記憶力。

搖籃曲 (Lullaby And Goodnight)

    → 可以在哄孩子睡覺時,重複播放給寶貝聽。

★ 樂器歌 (We Can Play On The Big Bass Drum)

    → 藉由看圖聽歌學單字,讓孩子認識各種不同的樂器和樂聲。

聽兒歌學英文的方式有趣又好玩不論是英文兒歌CD、按鈕書、或是用YouTube的兒歌影片,都是很好的學習媒介。所以爸媽們可以多方嘗試、找出孩子們喜歡的兒歌媒介。

至於我自掏腰包買過的英文兒歌按鈕書有下列幾本:

★ 幼福出版社的《手指按按英文童謠Sing & Read-我會唱ABC》

★ 風車出版社的《ABC歌唱繪本》

對這2本書有的特色興趣的爸媽們,可以參考我在高CP值的英文兒歌按鈕書 這篇文章裡面的詳細說明,我也在該文章中比較了有聲書CD和兒歌按鈕書的優缺點。

 

本系列文章歡迎參考:

【親子共讀】 我的孩子有「閱讀偏食」怎麼辦?
【英文學習】早早起步走、快樂慢慢學

【書蟲推薦】 用一本好書,帶孩子們進入英文學習的桃花源!
【課程感想】親子共讀學英文、從玩樂中累積閱讀正能量! 
【親子英文共讀】 給父母們的行前教育
  
【親子英文共讀秘笈】(上) – 共讀前的三大準備,讓你事半功倍!
【親子英文共讀秘笈】(中) – 父母必學13招,讓孩子往書坑跳! 
【親子英文共讀秘笈】(下) - 共讀後加強印象、儲存「長期記憶」 

【親子英文共讀】童書朗讀錄音檔幹嘛分3種?請聽我娓娓道來~ 
【親子共讀】英文童書共讀~寶貝聽攏無? 
【親子英文共讀】 借童書 vs 買童書,哪個比較好?
【英文學習】 花大錢上全美語課程,不見得會比較好~  
【親子課程】英文繪本正音班 - 親愛的,我把發音變有趣了!
【活動】親子英文共讀講座圓滿完成啦!  
【活動】 親子共學講座 – 邊玩邊學、KK音標一點都不難! 
【親子英文共讀】 英文童書錄音檔大集錦! 

【英文共讀紀錄】能看、能唱、又能跳的From Head to Toe (內含錄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精彩又超值的艾瑞卡爾套書The Eric Carle Library (內含錄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忙碌小熊度假去!Bizzy Bear:Happy Holiday (內含錄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能看也能摸的That's Not My Reindeer (含錄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釘釘子、鋸木頭、刷油漆全都來的機關書 (內含錄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走到哪聽到哪的童謠機關書《Sing Along with Me!》 
【英文共讀紀錄】耐操又骨溜的經典童話機關書First Stories (內含童書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童書天王經典作: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內含錄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高CP值的英文兒歌按鈕書 

高階英文童書 - 適合對象:學英文 > 3 年者 
中階英文童書 - 適合對象:學習英文已 2 - 3 年者 
初階英文童書 - 適合英文初學者 (嬰兒~學習英文1年者) 
英文音效書怎麼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羊犬的英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