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檔案_003.jpeg

< 共讀心態要正確 >

在進行共讀之前,身為爸媽的我們應該要先建立正確的共讀心態。

我懷孕的時候,每天睡前都會看書,不論是育兒書、小說、或是雜誌…等等,什麼都看。在小羊兒還沒滿月之前,我們就已經開始進行中英文童書的親子共讀。

這麼做並不是為了要小羊兒以後多會念書、或是國文英文考多高分。我們只是希望他能跟爸媽一樣愛上閱讀、愛上這些美麗的語言~ (也或者會和爸媽一樣變成多話的人,被老師在聯絡簿上面寫上課愛講話…)

我一直都秉持著一個觀念:親子共讀的重要性是在於「父母花時間陪伴孩子、一同享受讀書的樂趣」。

至於父母本身的發音標不標準、腔調是否正確,那都是其次。  

 

我的英文學生裡面,也有不少都已經是為人父母了。在跟他們或是其他朋友聊天的過程中,我發現現代的父母對於教養小孩的標準訂得很高、總是期待給小孩最好的教育。

我甚至碰過不少父母跟我說:「他們覺得如果自己英文唸得不標準,所以就不想唸給孩子們聽。」

但是其實這樣是非常可惜的,舉香菇熊為例,剛開始我要他唸英文童書給小羊兒聽的時候,香菇熊總是推辭,因為他說他的發音沒有我標準、而且有些單字他都不認識。

我就鼓勵他說:「沒關係,那你先聽我唸給小羊兒聽、聽幾次之後你就會啦!」

所以剛開始大多是我和小羊兒共讀英文童書,但是漸漸的、香菇熊也覺得越聽越熟,加上我不斷的鼓勵(逼迫),香菇熊現在幾乎天天都會唸英文童書給小羊兒聽,不但一本接一本的唸,而且洗澡的時候還會聽到他在浴室裡唱童書的歌咧!

檔案_002.jpeg   

因此,爸媽們也要自我鼓勵、幫自己打氣!畢竟,親子共讀最重要的不是童書、也不是英文有多好,而是「陪伴孩子的時光」才是最無價的~

為了幫助父母們達成英文童書共讀的這個目標,我特別在每本童書的介紹裡面附上錄音檔,總共包括3種音檔。每個音檔的功能都不同,目的在於教導父母如何把英文童書唸的標準、唸得有趣、唸的豐富!大家可以參考 童書朗讀錄音檔幹嘛分3種?請聽我娓娓道來~ ,就能瞭解3種音檔分別的功能和使用方式囉!

希望這3種循序漸進的錄音檔,能夠幫助父母們促進自己的發音,並且學會如何在寶貝的不同發展階段、摸索出最適合他們的共讀方式。歡迎爸媽們在部落格裡隨意點進一本你有興趣的童書,打開錄音檔聽聽看。

我也要跟父母們說:「放手去唸吧!」只要能感受到父母的用心,我相信寶貝們也都會非常樂在其中的。

 

< 以身作則、別給自己太多理由 >

有些父母會說:「我已經上班一整天了,回家還要做家事、煮飯、照顧小孩,早就累到手腳發軟了,哪裡來的力氣進行親子共讀?」

沒錯,我也是當了父母之後才知道:「父母真不是人當的…. 」

疲累的父母2 +.jpg  

但是有人說過:”I don't have time, but I will make some time. (我沒有時間,但是我會擠出一些時間)。

其實,爸媽們對於親子共讀的標準不要訂得太高。如果心有餘力,當然希望能夠提供優質的親子共讀時間,但是如果實在分身乏術,就可以「先求量再求質、先求有再求好」。

也就是說,只要能共讀,時間長短或是共讀品質慢慢再加強就好。
畢竟,共讀時間再短也總比完全沒有的好….

如果你還是覺得沒時間,是否可以認真地問問自己:「難道一天要擠出5分鐘唸本童書真的是個不可能的任務嗎?」我們光是滑手機看FB、新聞、幾篇笑話可能5分鐘就過去了 (甚至是10分鐘或20分鐘?) 

 低頭族 + .jpg  

所以啦,各位忙碌不堪的爸媽不妨這樣勉勵自己:
只要是在家的時候,每天至少抽出5分鐘的時間進行親子共讀。

你或許會發現,除了孩子們很享受親子共讀的時光之外,做爸媽的我們也會不自覺的被那種幸福感而吸引。漸漸的,5分鐘變成7分鐘、7分鐘變成15分鐘~

先求有再求好!各位爸媽們,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共讀壓力,只要有花時間,哪怕是短短的5分鐘,對孩子們的影響也是無遠弗屆的!

舉我自己為例,我除了要準備大學兼職教書的各種行政和教學工作之外、還要應付英文家教學生層出不窮的學習需求、更要自己設計教學講義。因為教學的工作需要不停地講話,所以我下了課就只想安安靜靜的好好讓嗓子休息一下、有個寧靜的片刻。

但是當爸當媽的人都知道,照顧小孩是沒有權利保持緘默的!就算我不講話,兒子也會逼得我要講話,因為光是管東管西就已經要不停說話了,一整天講個不停的情況下,還要我親子共讀?!

說真的,這樣的疲勞轟炸真的時常讓我不堪負荷…

然而,每當兒子吵著要看書,或是當我把書在他面前打開、他那種發光的眼神和專注的神情、讓我看了也深深被感動。所以,我總是會在沒力氣的時刻,再擠出最後一點點力氣,為他唸唸他喜歡的書、和他一起享受這個時刻。

 檔案_000.jpeg    

 

換個角度想,寶貝願意跟你親子共讀的時間又有幾年呢?等他們長大之後,我們如果還提議要跟他們共讀故事書,應該只會換來翻白眼的表情吧….所以,我想等到10年、20年後,我一定會非常慶幸這時候的我所做的努力。

畢竟,「再忙~ 也要陪你共讀一本書!」

檔案_001.jpeg    

 

 

本系列文章歡迎參考:

【親子共讀】 我的孩子有「閱讀偏食」怎麼辦?
【英文學習】早早起步走、快樂慢慢學

【書蟲推薦】 用一本好書,帶孩子們進入英文學習的桃花源!
【親子英文共讀秘笈】(上) – 共讀前的三大準備,讓你事半功倍!
【親子英文共讀秘笈】(中) – 父母必學13招,讓孩子往書坑跳! 
【親子英文共讀秘笈】(下) - 共讀後加強印象、儲存「長期記憶」 

【課程感想】親子共讀學英文、從玩樂中累積閱讀正能量! 
【美國文化】孩子出國唸書、去得早不如去得巧 (上) - 概念篇 
【親子英文共讀】童書朗讀錄音檔幹嘛分3種?請聽我娓娓道來~
 
【親子共讀】英文童書共讀~寶貝聽攏無? 
【親子英文共讀】 借童書 vs 買童書,哪個比較好?
【英文學習】 花大錢上全美語課程,不見得會比較好~  
【活動】親子英文共讀講座圓滿完成啦!  
【活動】 親子共學講座 – 邊玩邊學、KK音標一點都不難! 
【親子課程】英文繪本正音班 - 親愛的,我把發音變有趣了!
【親子英文共讀】 英文童書錄音檔大集錦! 

【英文共讀紀錄】能看、能唱、又能跳的From Head to Toe (內含錄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精彩又超值的艾瑞卡爾套書The Eric Carle Library (內含錄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忙碌小熊度假去!Bizzy Bear:Happy Holiday (內含錄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能看也能摸的That's Not My Reindeer (含錄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釘釘子、鋸木頭、刷油漆全都來的機關書 (內含錄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走到哪聽到哪的童謠機關書《Sing Along with Me!》 
【英文共讀紀錄】耐操又骨溜的經典童話機關書First Stories (內含童書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童書天王經典作: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內含錄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 免CD機童謠機關書、隨走隨聽學連音!
【英文共讀紀錄】高CP值的英文兒歌按鈕書 
【親子共讀】動動手指、和孩子一起聽兒歌學英文

高階英文童書 - 適合對象:學英文 > 3 年者 
中階英文童書 - 適合對象:學習英文已 2 - 3 年者 
初階英文童書 - 適合英文初學者 (嬰兒~學習英文1年者)  
英文音效書怎麼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羊犬的英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