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提到練英文聽力,大家第一個想法就是「要多聽」。但是到底要「怎麼聽」或是「聽什麼」?大部分的人卻答不出個所以然。

以我自己為例,我其實從來沒有特別去練習聽力。從國中開始才接觸英文的我,都是在學校跟著英文老師乖乖學。因為我從小不擅長唸書,所以國中是念個流氓學校,幸運的是,我的國中英文老師的發音標準、而且非常非常注重KK音標,所以讓我在英文啟蒙時期就打下不錯的基礎。

現在回想起來,後來的英文聽力都是靠聽廣播、聽雜誌、聽影集、聽電影練出來的。所以我也就這四種方式整理出英文學習的方式,雖然只是我個人的例子,但是希望能提供大家一些學習點子,說不定對你也有幫助喔!

 

在 看影集學英文步驟1-8,讓你的英文能力大爆發! 有介紹了用電影和影集學英文的方式、在 利用零碎時間練出英文耳 - 雜誌篇  裡面,我也介紹了用雜誌練英聽的方式,現在這篇則是要著重在用廣播學英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學習之前,一定要先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教材和方式。

雖然用廣播練英文是很好的方法,但是不見得適合所有人。

 

舉例來說,很多人會推薦大家用ICRT廣播來練英文聽力,但是對於初學者來說,這個方式可能有點困難。因為廣播主持人說話的內容裡面,大概80%以上的東西他都聽不懂,所以會很有挫折感。

再加上廣播和其他教材不同的地方是:主持人的說話內容通常不會有手稿,所以就算聽不懂也無從查起。因此,常常聽到學生抱怨說:「廣播聽了半天、英文還是沒有明顯進步。」

所以,在此給大家一個建議:對於初學者言,或許應該先從有文稿的教材下手,例如雜誌、書籍、甚至是電影和影集(因為有字幕),而「用廣播學英文」則是比較適合中接和高階的學習者。

以下是我就「中、高階學習者」做出來的學習建議。對於初階者,如果你真的非常想要用廣播學英文,也可以參考我列出中級學習者的方式,先試試水溫。如果學習效果不錯、挫折感不大,就可以持續下去喔!

 

< 中階學習者適合聽的廣播 >

首先要介紹的是ICRT的Ez News

http://www.icrt.com.tw/info_list01.php?&mlevel1=6&mlevel2=15&mlevel3=1

Ez News一天會播報兩次,分別是早上10點和晚上7點。但是如果從ICRT的官網收聽的話,就不受到任何時間的限制,甚至還可以搜尋前幾天/週的新聞內容喔。

上面的網址點進去就會直接看到Morning News(晨間新聞)的部分,如果想聽Evening News可以從網頁左欄點選 (下圖我用紅色箭頭標出的位置)。

ICRT.jpg  

 

點擊「Listen to EZ News audio file」按鍵 (上圖橘黃色箭頭處)就會跳出網頁播放錄音檔,讓大家當作聽力練習。如果有部分內容或是單字聽不懂,就可以點開下方的英文稿 (上圖綠色虛線框框),每則新聞都可以查得到完整的文稿,方便大家查閱和進一步的學習喔!

 

有些學生問我:「Morning News和Evening News」有什麼什麼差別?

除了播報的新聞內容不同之外,我個人覺得Morning News的主播說話速度較慢、新聞的長度也較少,所以適合入門者練習。 

而Evening News的主播說話速度稍微快一點點,所以適合當成進階教材練習。不過因為這些新聞播報都有文稿輔助,所以非常鼓勵大家試試看喔!

另外,ICRT和常春藤雜誌和一些美語學習機構都有合作節目,所以一到五的早上6:00和晚上8:00都分別有30分鐘的英文教學節目,有適合學生的話題,也有適合社會人士的話題。例如有一次我就聽到節目主持人和受訪者在討論中美文化的不同、兩國各有哪些敏感話題是在閒聊時要避免的,非常有趣。

 

< 高階學習者適合聽的廣播 >

當我們的單字量累積的夠多、英文文法夠熟悉了之後,就可以嘗試聽CNN News或是BBC News。大家可以直接到他們的官網去看新聞練聽力,而且ICRT在每周一到周五的早上6點也會播放30分鐘的BBC News。

如果一下子跳到新聞英文讓你覺得難度太高的話,在此建議大家一個學習的跳板,那就是CNN Student News (http://edition.cnn.com/studentnews)

CNN Student News每天會彙整出一篇長度約10分鐘的新聞,除了有影片之外,也會有transcript方便大家學習。

 

< 沉浸式學習法 >

只要教材的難度選擇恰當,聽的越多、英文聽力進步當然越快。

所以如果大家聽英文不會膩也不會煩的話,我會建議大家整天聽英文廣播節目,讓自己更快速有效的練出一雙英文耳。

目前在台灣比較方便收聽的就是ICRT。除了前面介紹的那些節目之外,ICRT還有許多其他的節目適合用來練英文聽力,大家可以參考官網的節目表

http://www.icrt.com.tw/schedule.php?&mlevel1=12&mlevel2=30 

其中一到五固定的節目包括早上的The Morning Show、中午的The Midday Show、還有下午的The Jam。

這三個時段的DJ各有各的特色,所謂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我建議大家可以多試聽看看、找出自己最喜歡的DJ,跟著他們一起練英文聽力。

在這三個節目裡面,我個人最喜歡的是下午的The Jam。因為DJ Joseph的說話風格很幽默,尤其是他傍晚的Call Out部分經常會有很多有趣或感人的內容,英文學習增添了不少趣味。

ICRT這三個節目的DJ說話方式都是偏向美式風格,但是中午的Joey和下午Joseph比較特殊的地方是:他們有時候會中英文交雜地主持廣播節目。所以就算這些節目沒有文稿可以參考,但是聽起來也不會太吃力。而且他們的話題和用字遣詞都非常生活化,所以非常適合用來學習生活英文喔!

 

大家嘗試過「聽廣播學英文」之後,如果有什麼感想,都歡迎在下面留言喔~

 

本系列文章歡迎參考:

【英文學習】真的假的?用這些方法聽歌就能學英文? 

【英文學習】天天聽英文、聽力卻還是卡關? 

【英文學習】和單字混熟、聽說讀寫一次到位! 

【英文學習】英文跟讀:四步驟三訣竅、英文聽說呱呱叫 

【英文學習】各年齡層學英文的重點和技巧,你抓到了嗎?

【英文學習】《學英文幹嘛?又不能吃~》 

【英文學習】學習英文3撇步 — 挑對教材、選對主題、用對方式! 

【英文學習】看影集學英文步驟1-8,讓你的英文能力大爆發! 

【英文學習】看影集學英文Q & A 

【英文學習】想要輕鬆學英文?看這些電影/影集就對了! 

【英文學習】利用零碎時間練出英文耳 - 雜誌篇 

【英文學習】看雜誌學英文的省錢小撇步 

【英文學習】發音標不標準差很大! 

【活動】 親子共學講座 – 邊玩邊學、KK音標一點都不難! 

【英文學習】 花大錢上全美語課程,不見得會比較好~ 

【英文學習】厚著臉皮、用英文和外國人抬槓吧! 

【英文學習】學KK音標到底是浪費時間還是節省時間?

【親子課程】英文繪本正音班 - 親愛的,我把發音變有趣了!

【英文學習】我家的小孩需要正音嗎? 

【英文學習】 學制 vs 自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羊犬的英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