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477 - 複製.jpg  P1520307.JPG

說真的,要把大家覺得乏味無趣的KK音標設計成好玩、有趣、又能吸引大人小孩眼球的親子共學講座,對我來說實在是一大挑戰 (深吸氣~)

感謝主辦單位的店長小薇和企劃Misa老師給了我許多課程安排的建議,所以我們這次加入了許多的互動時間、也設計了「音標闖關遊戲」,也多虧她們花了很多時間和心力、為民眾製作各種教具,包括下圖中的手工精美音標字卡、英文字母皇冠、闖關小禮物、以及有獎徵答的好書大贈送!讓我們這個親子共學的音標講座真的是有吃、有玩、又有拿!

P1520552.JPG  

↑↑↑你看看,闖關成功、拿到小獎品的孩子們、眼睛都發亮了!

P1520411.JPG

因為這次參加講座的孩子年齡層很廣,大至8.9歲、小至1歲多,所以我們特別幫孩子們準備了可愛動物的單字著色紙,讓他們邊著色編認識英文單字。(其實主要目的是要讓他們的小手有東西忙、這樣爸媽們才能專心聽課,哈哈!)

P1520189.JPG P1520310.JPG   

我趁著孩們專心著色的時候,把握時間和父母們「曉以大義」,談論了比較嚴肅的話題,包括: 

★ 發音和正音的重要性,讓孩子贏在起跑點! 

★ 分析「KK音標」和「自然發音」的不同和優缺點

這些大道理講完之後、孩子的著色小工程也完成的差不多了,我們剛好就進入重要的階段:用好記又好玩的口訣、學會KK音標!講座當天的爸媽和孩子們都非常認真地上課、大聲地跟著我覆誦每個KK音標,讓整堂課充滿了活力!

P1520328.JPG  P1520262.JPG
P1520255.JPG  P1520492.JPG

(P.S. 右下圖可不是家暴啊,而是爸爸在用我們剛學會的動作、引導兒子發出正確的誇張蝴蝶音=很像有人掐住你脖子、發出來的聲音)


為了讓kk音標在大家腦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我們設計了各種闖關遊戲,包括:

和音標混熟 → 從音標字卡中、找出正確的母音。

拼音發音練習 → 各組都會拿到一本美麗又精緻的英文童書、上面我已經挑出精選單字、附上音標,請爸媽和孩子一起拼音。

奔跑吧!音標 → 用複雜的單字,讓父母和孩子練習重音、輕音、次重音。

P1520379.JPG

P1520386.JPG

P1520457.JPG  P1520279.JPG  

下去去各組驗收成果的時候,我發現年紀大的孩子們都很認真地在鑽研答案、努力的回答問題,年紀小的孩子們則是跟家長合作、一起闖關成功!看著爸媽陪伴在孩子身邊,在他們的耳朵旁邊輕聲的打小報告、提醒他們答案,讓小寶貝們可以鼓起勇氣說英文、回答老師的問題,讓我感覺格外地溫馨可愛~

P1520458.JPG

P1520291.JPG  

課堂中間的休息期間和課後,都有很多父母找我談論KK音標的重要性、為什麼學校只教自然發音、還有孩子幼稚園升小學、小學升國中的英文銜接困擾…等。就跟上次的親子英文共讀講座  一樣,每次跟父母們談完,我的心情難免有點沉重,因為教育制度真的是讓父母和孩子都很不知所措,不但孩子辛苦、父母也是憂心卻不知道要如何幫忙。

當然,我不是要批評台灣的教育制度,因為以我在美國居住多年的經驗看來,美國的教育制度也有它的缺陷 (而且缺點還不少…) 所以身為父母的我們,也只能在各國教育制度下、盡量給孩子一個正面學習的方向。台灣的教育有許多缺點、但是也有不少優點,所以我們可以盡量地利用教育制度的優點,另一方面,在教育系統有缺失的地方、想辦法幫孩子補強

P1520509.JPG  

所以,我也找了時間整理思緒、分享一篇文章,讓更多人知道:

★ KK音標的必要性。 

★ 不同年齡層/學習階段的孩子、適合的發音法也不同。( 點我看文章 )

在此之前,大家可以先參考這篇論壇上的文章,從英文老師的出發點、探討台灣人學習KK音標的重要性,也道出了為人師的無奈:明知音標很重要、但是卻還得跟補習班的口號抗爭,在「相對輕鬆的教學」與「正確的教學方」式之間做抉擇。(看論壇文章請按我

而我對於親子課程的教學宗旨,就是盡量用活潑生動的方式、幫助孩子學英文~在這次的音標課程中,看著爸媽和孩子在課程中勇於開口、用心練習,還有此起彼落的歡笑聲,真的讓我很開心,因為我就是希望孩子們能夠在這樣的環境下學習英文、不排斥英文、進而能夠愛上英文~

 P1520463.JPG

P1520529.JPG P1520556.JPG  

 

本系列文章歡迎參考:

【英文學習】早早起步走、快樂慢慢學
【親子共讀】 我的孩子有「閱讀偏食」怎麼辦?
【書蟲推薦】 用一本好書,帶孩子們進入英文學習的桃花源!
【課程感想】親子共讀學英文、從玩樂中累積閱讀正能量! 
【親子英文共讀】 給父母們的行前教育
  
【親子英文共讀秘笈】(上) – 共讀前的三大準備,讓你事半功倍!
【親子英文共讀秘笈】(中) – 父母必學13招,讓孩子往書坑跳! 
【親子英文共讀秘笈】(下) - 共讀後加強印象、儲存「長期記憶」 

【美國文化】孩子出國唸書、去得早不如去得巧 (上) - 概念篇 

【親子英文共讀】童書朗讀錄音檔幹嘛分3種?請聽我娓娓道來~ 
【親子共讀】英文童書共讀~寶貝聽攏無? 
【親子英文共讀】 借童書 vs 買童書,哪個比較好?
【英文學習】 花大錢上全美語課程,不見得會比較好~  
【活動】 親子共學講座 – 邊玩邊學、KK音標一點都不難! 
【親子課程】英文繪本正音班 - 親愛的,我把發音變有趣了!
【親子英文共讀】 英文童書錄音檔大集錦! 

【英文共讀紀錄】能看、能唱、又能跳的From Head to Toe (內含錄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精彩又超值的艾瑞卡爾套書The Eric Carle Library (內含錄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忙碌小熊度假去!Bizzy Bear:Happy Holiday (內含錄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能看也能摸的That's Not My Reindeer (含錄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釘釘子、鋸木頭、刷油漆全都來的機關書 (內含錄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走到哪聽到哪的童謠機關書《Sing Along with Me!》 
【英文共讀紀錄】耐操又骨溜的經典童話機關書First Stories (內含童書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童書天王經典作: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內含錄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 免CD機童謠機關書、隨走隨聽學連音!
【英文共讀紀錄】高CP值的英文兒歌按鈕書 
【親子共讀】動動手指、和孩子一起聽兒歌學英文

高階英文童書 - 適合對象:學英文 > 3 年者 
中階英文童書 - 適合對象:學習英文已 2 - 3 年者 
初階英文童書 - 適合英文初學者 (嬰兒~學習英文1年者)  
英文音效書怎麼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羊犬的英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