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7-13 (2) (Bizzy Bear, Happy Holiday) .jpg

 《Bizzy Bear》系列都是硬頁的操作、推拉、或是翻翻書。我買的這本是英國版的,所以封面的書名是《Happy Holiday》、而美國版的封面是寫《Off We Go》,但是圖案和機關都是一樣的,至於兩者的不同處,我在文末會稍微提到~

剛拿到《Happy Holiday》這本書是小羊兒6個月大的時候,當時他對這本書的興趣一般般,雖然可以靜靜看完整本書,而且當我移動書裡的機關時、他的眼神會轉過來盯著看,但是除此之外,小羊兒當時對於這些機關沒有感到特別有趣。(媽媽垂頭喪氣ing,不知道是不是買錯書了…)

沒想到,這位善變的嬰兒到了7個月大的時候終於開始對這本《Happy Holiday》感興趣了尤其是飛機和海灘的那兩頁最能引起小羊兒的興趣。

等到8個月大時他開始會仔細觀察書中的各個小細節例如封面左側的水果攤老闆(是隻斑馬)、還有地上的小鴿子。

甚至有一次,小羊兒讓我很驚艷,因為他伸出小手、用肥肥的小手指去指著封面書名《Bizzy bear》上面的小寫英文字母「i」,我才發現那個小i上面的一點居然是個小熊掌!(就是下圖我用黃色虛線圈起來的地方)

檔案_000.jpeg  

我看這本書看了兩個月都沒發現畫家的這個巧思,居然是小羊兒先發現的!我這個當媽的真是慚愧~慚愧~

雖然每一次我唸給他聽的時候,除了唸書上的文字之外,也都會描述書中圖案的細節,但是我觀察他都只是大略地隨意看書上的圖案。

到了8個半月大的時候,他開始在他最喜歡的飛機那一頁越看越仔細。因此,我每次看到這一頁的時候,就會口述並搭配手指動作、指給他看書頁上的各種動物和他們各自的角色,例如獅子爸爸和大象先生都是乘客、無尾熊小姐是空服員、機長是山羊、還有行李搬運員是犀牛…之類的。

那陣子的小羊兒特別喜歡這本《Happy Holiday》,喜歡到連磨牙的時候都不忘拿這本書來陪伴他~

檔案_000 (1).jpeg  

看得精彩絕倫、咬得津津有味~

 

另外,我也發現,以前拿著《Happy Holiday》都只是隨意瀏覽看過的小羊兒,後來他的眼神開始會跟著我手指的方向、在每個動物的身上停留一兩秒鐘,有一次他甚至還用手指去摳摳書上飛機機翼上的引擎。

剛開始我以為他的手只是恰巧摸到那個飛機引擎,後來發現他一直不停的在摸同樣的地方,所以我就用中文和英文跟他解釋說:「This is the engine / 這是引擎」。

可能因為我以前從來沒有跟他介紹到引擎的部分,所以當他第一次聽到「engine引擎」這個新詞彙、就轉過頭來好奇的看著我,彷彿想要確定些什麼。

因此,我又重複講了一次「This is the engine / 這是引擎」,當我說這句話的時候,小羊兒的眼神就從我的眼睛轉移到我的嘴巴上,我就又再重複放慢速度說了第三次「Engine / 引~擎~」」他盯著我的嘴巴念完之後,就若有所思的又轉回去、繼續用他的小手指摳摳飛機引擎,像下面這張圖

檔案_003.jpeg  

雖然我也不知道他這一連串的反應是不是有所連結,但是我相信,這代表了他又發現了一些新的學習模式,也就是他可能發現書上的圖案、他用手指指的東西、和我說出的字彙似乎是有所關聯的。

除了《Happy Holiday》的飛機引擎之外,我發現原本小羊兒沒什麼興趣的第1.2頁(也就是有個各種車車的轉盤在上面的那2頁),後來也開始引起他的注意了。

剛開始,他對於轉盤上的車子完全沒興趣,我每次在轉動轉盤的時候,他通常都是看一眼就不看了,然後就急著想翻到下一頁。但是8個半月大時,當我在轉動車子的時候,他開始會用手指去摸那些逐次出現在轉盤上的車輛。

因此,我就開始跟他一一解釋每一種交通工具的用途、和它們各自會發出的聲音,例如警車喔咿喔咿、計程車叭叭叭、跑車轟轟轟、冰淇淋小攤販車噹噹噹之類的。

另外,我也會和小羊兒一起邊看書邊玩耍,例如看到機車的時候,我就會抓著他的手,假裝在催機車的油門、然後嘴裡發出催油門的轟轟聲,然後帶著他的上身左右傾斜,假裝我們兩個在飆車,哈哈!(感覺媽媽玩得比兒子還開心…)

2017/3/28更新:

在此附上最近和小羊兒共讀這本《Happy Holiday》的影片:

   

 

在此順便提醒父母們,在陪寶貝們看書的時候,別忘了盡量把書中的圖案和生活中的實際物品做連結。例如可以跟寶貝說「你看!這個就是香蕉!就是你剛剛吃的水果唷~」這樣寶貝們會覺得讀格外有趣、印象也會特別深刻、學習起來自然更有效率。

這樣重複說了幾次之後,你會發現寶貝們後來就會自己想到相同的連結喔,例如小羊兒從小就對時鐘很有興趣,在家裡或是去外面只要看到時鐘都會指著叫我們看,而時鐘其實也蠻常出現童書裡。

所以漸漸的,小羊兒每次看到書中的時鐘、就會轉個頭去指家裡牆上的時鐘,代表他能夠把書中的圖案和生活中的物品連結起來。這對於寶貝來說是重要的認知發展,畢竟除了書之外,認識生活週遭的物品」也必須的能力。

   

除了可以把書上學到的東西和生活物品做連結之外,我發現小羊兒1歲2個月的時候,開始可以把他從2.3本各別不同的童書上學到的東西、互相加以連結。

例如當他在這本《Happy Holiday》裡面看到了某些動物、就會做出某些特定的動作,而那些動作其實是他從另一本書《From Head to Toe》裡面所學到的。
      

 

如果你跟我一樣、覺得這本《Happy Holiday》很不錯,讓我告訴你一個好消息,這只是《Bizzy Bear》系列的其中1本喔!

省錢的媽媽我剛開始只買了這本《Happy Holiday》讓小羊兒試水溫,等到確定他對這系列的書有興趣了之後,我才又購入了其他3本。

檔案_001.jpeg  

《Bizzy Bear》系列出了耐操又好玩之外,經過比較之後,我發現《Bizzy Bear》的價格在硬頁操作書裡面算是很划算的喔!而且《Bizzy Bear》分成兩個版本:美國版和英國版,而美國版打折後的價錢、經常會比同本書英國版或是其他種類的機關書都來得更低喔!

讓我說明的更清楚一點,以《Sing Along With Me》的系列來說,它和《Bizzy Bear》英國版的原價都是$329、打完折之後價錢介於$217~247之間,而《Bizzy Bear》美國版打完折之後大多只剩$184。不到兩百就可以買到一本原文的操作書,好玩好看又可以學英文,真的蠻值得的~

為什麼美國版比較便宜?這個我就真的不知道了….我只能分享我自己購買的經驗,美國版和英國版的印刷、材質、或是機關種類其實都一樣 (至少我是分布出任何差別的),主要的不同是在於用字遣詞的習慣。以下面這兩本來說:

 英國版的(Bizzy Bear, Let’s Go and Play).jpg  美國版的(Bizzy Bear, Let’s Go and Play).jpg

                 (較貴的英國版)                                               (較便宜的美國版)

其實都是同一本書、看起來也沒什麼差別,只是右邊的美國版用字就是美式英語、也是我們台灣人比較習慣的說法。所以自從第一次傻傻不懂事買了這本英國版的《Happy Holiday》之後,後來就都是買美國版的了,一來是因為比較便宜、二來是我個人也比較習慣美語用字~

下列是部落客QQmei分享的《Bizzy Bear》至今所出版的整套書,他們幾乎每年都會出新書,所以大家有興趣的話都可以隨時去查詢新鮮貨喔~

 Bizzy Bear全套2016.jpg  

 

有共讀過這本書的爸媽們,也歡迎在下面留言、和大家分享共讀的心得喔~

 

在此附上這本《Bizzy Bear》3種錄音檔 ,希望對爸媽和寶貝們有幫助!

1. Bizzy Bear - Happy Holiday (Off We Go) (中英文版)    

2.Bizzy Bear - Happy Holiday (Off We Go) (活潑版)         

3. Bizzy Bear - Happy Holiday (Off We Go) (解說版)          

  

 

本系列文章歡迎參考:

【親子共讀】 我的孩子有「閱讀偏食」怎麼辦?
【英文學習】早早起步走、快樂慢慢學

【親子英文共讀】 給父母們的行前教育
  
【親子英文共讀秘笈】(上) – 共讀前的三大準備,讓你事半功倍!
【親子英文共讀秘笈】(中) – 父母必學13招,讓孩子往書坑跳! 
【親子英文共讀秘笈】(下) - 共讀後加強印象、儲存「長期記憶」 

【課程感想】親子共讀學英文、從玩樂中累積閱讀正能量! 

【親子英文共讀】童書朗讀錄音檔幹嘛分3種?請聽我娓娓道來~ 
【親子共讀】英文童書共讀~寶貝聽攏無? 
【親子英文共讀】 借童書 vs 買童書,哪個比較好?
【親子課程】英文繪本正音班 - 親愛的,我把發音變有趣了!
【英文學習】 花大錢上全美語課程,不見得會比較好~  
【活動】親子英文共讀講座圓滿完成啦!  
【活動】 親子共學講座 – 邊玩邊學、KK音標一點都不難! 
【親子英文共讀】 英文童書錄音檔大集錦! 

【英文共讀紀錄】能看、能唱、又能跳的From Head to Toe (內含錄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精彩又超值的艾瑞卡爾套書The Eric Carle Library (內含錄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能看也能摸的That's Not My Reindeer (含錄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釘釘子、鋸木頭、刷油漆全都來的機關書 (內含錄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走到哪聽到哪的童謠機關書《Sing Along with Me!》 
【英文共讀紀錄】耐操又骨溜的經典童話機關書First Stories (內含童書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童書天王經典作: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內含錄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 免CD機童謠機關書、隨走隨聽學連音!
【英文共讀紀錄】高CP值的英文兒歌按鈕書 
【親子共讀】動動手指、和孩子一起聽兒歌學英文
【書蟲推薦】 用一本好書,帶孩子們進入英文學習的桃花源!

高階英文童書 - 適合對象:學英文 > 3 年者 
中階英文童書 - 適合對象:學習英文已 2 - 3 年者 
初階英文童書 - 適合英文初學者 (嬰兒~學習英文1年者)  
英文音效書怎麼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羊犬的英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