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7-13 (49) (Row row row your boat、If You’re Happy and You Know It、The Wheels on the Bus).jpg

首先,先讓我就這幾本書的英文內文來分析、教爸媽們可以怎樣利用這個系列的童書來教導小朋友英文:

< 英文老師碎碎念 >
★ 這個有聲書選的曲目都是家喻戶曉的英文童謠,而童謠的特色就是:有固定的節拍和曲調、歌詞重複性高、每段句子只會把特定的動詞/名詞換成不同的字、好記又好玩!這就是為什麼聽歌學英文(點我看方法) 是個非常潛移默化的洗腦學習法,大人小孩都適用!

★ 但是,並不是每首童謠都適合拿來學英文。以這個系列來說,我幫小羊兒買了四本書,其中特別適合學英文的有《Row the Boat》、《The Wheels on the Bus》、《If You’re Happy》,因為這三本的內容都非常生活化而且實用,可以學到許多和大自然、交通工具、身體部位相關的英文名詞和動詞其中《If You’re Happy》這本的內容和圖案最貼近孩子的日常生活,包括家中餐廳的大小物、超市裡的各種蔬菜水果、甚至是公園裡常見遊樂設施..等,全部都有出現,所以除了歌詞內文之外,爸媽應該要善用這本書中的圖案、教孩子認識日常物品的英文。 

2017-02-26 (14) (If You’re Happy and You Know It) .JPG 

★ 雖然明明是唱給孩子聽的英文童謠,但是因為歌詞大多要配合音樂的節拍,所以都會出現連音。像我上述說的這四本書裡面,歌詞當中經常出現連音,包括wheels on、babies on的子子連音、horn on的母子連音、以及bounce up and down的4字連音…等等。

★ 書中有一些大家普遍會發音錯誤的字,例如:clap、stamp、glad、bounce…等字,建議爸媽們查詢線上/電子字典、聽了標準發音後,再去和孩子共讀。

★ 這幾首歌還有一個好處,就是裡面的內容可以自己再改編、代換、玩文字遊戲。比如說,光是《The Wheels on the Bus》我就看過4、5個不同的版本,每個版本裡面都會有一些獨特的情節、讓孩子可以學英文動詞。

《If You’re Happy》更可以帶入各種身體動作,用帶動唱的方式來教孩子認識英文動詞,因為這首歌的固定歌詞就是If you’re happy and you know it, oxoxox. 其中ox的地方就是帶入動作。爸媽們可以依照孩子的動作發展去設計歌詞,例如小羊兒9個月大的時候,我就先從clap you hands(拍拍手)、touch you nose(摸鼻子)、kick you legs(踢踢腿)這些簡單的動作開始,然後等他會走會跑了之後,就可以加入arch your back(像貓咪拱背)、stomp your feet(跺跺腳)…等等,所以隨著孩子長大,這首歌的動作就可以越來越多、越唱越長。(←附加價值1=消耗寶貝的電力)  

2017-01-12 (14) (If You’re Happy and You Know It) .jpg 2017-01-12 (18) (If You’re Happy and You Know It) .jpg 

我之前也提過這套書的幾大好處:

★ 可以直接掃QR Code播放歌曲、瞬間變成有聲書!而且唱歌的是英國腔的女聲,非常柔美好聽。不需要CD機就可以播放的有聲書,既省事又省錢 (因為大部分的有聲書都不便宜..)

★ 雖是英國出版社、但是是由台灣畫家繪製,畫風溫柔可愛且細節豐富,用可愛的動物主角帶領孩子進入英文童謠的世界。

★ 圓角超厚書頁,書中機關有趣又耐操,不容易弄壞。

★ 好看好聽、又可以動手玩,是個能讓家中寶貝有東西忙碌的小法寶。 (←附加價值2=讓爸媽多一點喘息的空間) 

2017-02-27 (10) (The Wheels on the Bus) .JPG  

< 牧羊犬媽媽經 >

雖然我是個買書狂,但是因為英文童書的書海浩瀚,所以當然要精挑細選+觀察小羊兒的喜好、才會下手買書。以《Sing Along With Me》這個系列來說,我剛開始只買了《Row, Row, Row the Boat划船歌》這一本,確定小羊兒有興趣、而且實際共讀起來也很順利之後,我才陸陸續續買了同系列的另外3本。在這系列當中,小羊兒最愛的就是《The Wheels on the Bus》這本。如果你家中的寶貝跟小羊兒一樣是鐵杆「車粉」的話,非常推薦入手這本書、讓寶貝們玩個過癮喔!

雖然這首歌是國外盛行的童謠之一,但是剛開始我沒有馬上入手,原因是我覺得它的歌詞重複性太多,只有簡單地變化主詞和動詞、其他的部分都一直不停的重複。但是因為小羊兒對於同系列的《Row the Boat》反應實在很好,所以就想說就買來讓他試試看。

沒想到,他對《The Wheels on the Bus》的熱愛度完全不亞於《Row the Boat》!因為書中第一頁就是一個可以轉動的大車輪機關,所以自從看了這本書、傍晚帶他出去散步的時候我們發現他開始會一直指著停在路邊的車的輪胎、還喜歡待在車旁研究輪胎不肯回家。我婆婆說,應該是因為那本書引起了小羊兒對車子的興趣。

果然沒錯從此之後他對交通工具的興趣大增,尤其是公車和巴士,每次在路上看到公車就會興奮的大叫。甚至他學會說的第一個字是爸爸、第二個字就是車車、第三個字是bus (不過他的發音比較像是拉長音的霸斯~~~),看來我這個媽媽在他心中的地位連車車都比不上….(轉身掩面啜泣)。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The Wheels on the Bus》的最後一頁有特別多的細節可以看。除了大家都一定會注意到的交通工具大轉盤之外,這一頁裡的天空有彩虹、草原上有放牧的牛羊、圓環附近有正在買冰淇淋的小企鵝。另外,左下角的兔子母女和騎機車的老鼠在第一頁都有出現,所以爸媽們可以引導寶貝們去觀察細節,像下面就是我和小羊兒共讀的情形↓↓↓

  

《The Wheels on the Bus》其中一個機關是公車上的雨刷,可以像真的雨刷一樣左右刷來刷去,我和小羊兒超愛的~但是!但是!偏偏雨刷下方有一條細細的脆弱關節。小羊兒向來就對書本脆弱的地方特別感興趣(→還是這其實是嬰兒的天性?!),所以我每次都會很注意不要讓他去拉扯雨刷下方的那條關節。

但是隨著小羊兒長大、他的動作越來越迅速,有一次看這本書的時候,我只不過是轉個頭拿個東西,就聽到「啪擦」一聲、那條關節就這樣硬生生的斷.掉.了!我驚呼一聲、然後馬上把書從小羊兒的手中搶回來,外加用一種責備的語氣跟小羊兒說:「書會痛痛耶~」→ 完全就是個自以為幾個月大的嬰兒聽得懂人話的戲劇化媽媽~

下面就是那個令人又愛又恨的嬌滴滴雨刷機關啊啊啊啊 ↓↓↓

2016-09-07 (9)看書開心 (Row row row your boat) (The Wheels on the Bus) .jpg 2016-11-26 (46) 新書桌- 認真開始看書 (The Wheels on the Bus).jpg  

不過,如果只因為怕寶貝撕書就不給他們翻書的話、就太過因噎廢食了。所以我們可以做的就是因應寶貝的生長發展、選出比較適合的童書 (白話=比較不容易被瞬間撕爛的童書)。以Nosy Crow Sing Along With Me這個系列的這四本書為例,其中Row, Row, Row the Boat(點我看共讀文章) 這本書裡的機關相對來說就比較耐操,所以爸媽們可以先從這本入手打前鋒。

另外,因為《The Wheels on the Bus》這首歌實在太受歡迎,所以還有其他的童書也有出不同的版本,例如這本也很有趣,適合已經比較能掌控力道的大孩子們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_a9kbv4boE

因為Sing Along with Me系列是掃QR code就可以用手機撥放的有聲書(點我看教學),所以我就沒有特別為大家錄音了。對其他英文童書音檔有需求的爸媽們,也可以到童書錄音檔大集錦(點我看文章) 去找看看喔!

 

本系列文章歡迎參考:

【親子共讀】 我的孩子有「閱讀偏食」怎麼辦?
【英文學習】早早起步走、快樂慢慢學

【書蟲推薦】 用一本好書,帶孩子們進入英文學習的桃花源!
【課程感想】親子共讀學英文、從玩樂中累積閱讀正能量! 
【親子英文共讀】 給父母們的行前教育
  
【親子英文共讀秘笈】(上) – 共讀前的三大準備,讓你事半功倍!
【親子英文共讀秘笈】(中) – 父母必學13招,讓孩子往書坑跳! 
【親子英文共讀秘笈】(下) - 共讀後加強印象、儲存「長期記憶」 
【親子英文共讀】童書朗讀錄音檔幹嘛分3種?請聽我娓娓道來~ 
【親子共讀】英文童書共讀~寶貝聽攏無? 
【親子英文共讀】 借童書 vs 買童書,哪個比較好?
【英文學習】 花大錢上全美語課程,不見得會比較好~ 
【親子課程】英文繪本正音班 - 親愛的,我把發音變有趣了! 
【活動】親子英文共讀講座圓滿完成啦!  
【活動】 親子共學講座 – 邊玩邊學、KK音標一點都不難! 
【親子英文共讀】 英文童書錄音檔大集錦! 

【英文共讀紀錄】能看、能唱、又能跳的From Head to Toe (內含錄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精彩又超值的艾瑞卡爾套書The Eric Carle Library (內含錄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忙碌小熊度假去!Bizzy Bear:Happy Holiday (內含錄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能看也能摸的That's Not My Reindeer (含錄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釘釘子、鋸木頭、刷油漆全都來的機關書 (內含錄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走到哪聽到哪的童謠機關書《Sing Along with Me!》 
【英文共讀紀錄】耐操又骨溜的經典童話機關書First Stories (內含童書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童書天王經典作: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內含錄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高CP值的英文兒歌按鈕書 
【親子共讀】動動手指、和孩子一起聽兒歌學英文

高階英文童書 - 適合對象:學英文 > 3 年者 
中階英文童書 - 適合對象:學習英文已 2 - 3 年者 
初階英文童書 - 適合英文初學者 (嬰兒~學習英文1年者) 
英文音效書怎麼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羊犬的英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