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ee stock photo of man, person, cute, dream

過去這半年內、陸陸續續地買了幾本親子教育和親子英文學習的書籍,只不過,「帶小孩+幫成人英文學生上課+開親子講座+開親子英文課程」的生活實在太過忙碌,所以只能把握半夜睡前偶爾的5-10分鐘,抓起床邊的書本,在自己碰到枕頭睡得不省人事之前、靠著意志力狠狠給他K上幾頁,重溫以前當書蟲的美好時光,撫慰一下我那快乾枯的閱讀魂~

人的興趣和嗜好真的是會隨著「人生閱歷不同」而改變;以前的我,根本不會對親子教養和學習的書籍有興趣(漬~),只有各類小說可以讓我熬夜看書;我和妹妹們以前經常開玩笑說,因為小說實在太精采、總是看到凌晨停不下來,感覺看書看到快中風了(笑)。

然而,有了小孩之後,每次一到書店、就會不由自主地走向童書區和親子書籍區….只能說父母為孩子做牛做馬的程度實在很驚人啊,就算都快沒有自己了,還是會心甘情願、著了魔似的繼續做下去…。

雖然親子教育類的書籍無法像小說一樣高潮迭起,但是從裡面獲得的好點子、以及和媽媽作者們之間的共鳴,對我來說又是另一種不同的享受,而且,這種享受的CP值其實蠻高的,因為我會把書中的好觀念和老公分享,然後就會運用在對兒子的教育上,真是「一人吃、三人補」~

我想,下次能悠閑地好好享受一本小說,應該是要等到孩子上大學了吧? (遠目~)

Woman Wearing Blue Denim Jeans Holding Book Sitting on Gray Concrete at Daytime

繞了一大圈,趕緊回到主題,讓我和大家分享最近在書中看到的一句好話:

媽媽是最初的老師這本書中,作者有提到她女兒的英文老師曾說過的一句話:「成績單只是一扇美麗的窗戶、豪華的門,我們要蓋的是一作堅固的地基,只有真金才不怕紅爐火。」

成績單不代表一切,我們這個年代已是如此、而我們的下一代更是如此!

就拿英文這個學科來說,一個孩子在英文課的平均成績都在90分以上,的確很值得鼓勵和讚許,因為這代表孩子有把老師交代的功課都做好、單字都背熟、文法都記牢了。

但是,這些東西都無法直接和「英文好」劃上等號!

讓我舉個生活的小例子跟大家解釋:

就算我們在家裡用圖卡教會孩子認識了各種蔬菜和肉類的名稱、也教會他如何分辨$1、$5、$10、$50硬幣以及佰元、伍佰元、和仟元鈔,當我們把孩子載到菜市場入口放下之後,他就有足夠的知識和技能去順利買到所有需要的食材嗎?當孩子買青菜時、老闆可能問他要幾把菜,他卻支支吾吾地、答不上來,因為不知道一家三口該買的菜量是1把還是3把;當孩子走到豬肉攤時,他也不確定自己該買里肌、梅花、還是嘴邊肉。

英文的學習也是一樣,除了做好背單字、學文法這些基本功之外,更重要的是「實際演練」,才能讓孩子從「學英文」順利進入「用英文」的階段。

說到這裡,也讓我想起之前看過的一篇文章,也同樣在提醒父母不要高估了成績的重要性,在此和大家分享這篇文章:

小學的重點不在成績,在於閱讀」(點我看文章)

 

本系列文章歡迎參考: 

【英文學習】早早起步走、快樂慢慢學
【英文學習】 學制 vs 自學 
【美國文化】孩子出國唸書、去得早不如去得巧 (上) - 概念篇
  
【美國文化】孩子出國唸書、去得早不如去得巧 (中) - 中學/大學篇 
【英文學習】各年齡層學英文的重點和技巧,你抓到了嗎? 
【書蟲推薦】 用一本好書,帶孩子們進入英文學習的桃花源!
【親子英文共讀】 給父母們的行前教育
  
【親子英文共讀】童書朗讀錄音檔幹嘛分3種?請聽我娓娓道來~ 
【親子共讀】英文童書共讀~寶貝聽攏無? 
【親子英文共讀】 借童書 vs 買童書,哪個比較好?
【英文學習】 花大錢上全美語課程,不見得會比較好~  
【親子課程】英文繪本正音班 - 親愛的,我把發音變有趣了!
【活動】親子英文共讀講座圓滿完成啦!  
【活動】 親子共學講座 – 邊玩邊學、KK音標一點都不難! 
【親子英文共讀】 英文童書錄音檔大集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羊犬的英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