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oy, child, childhood

曾經遇過很多家長、難掩氣餒之情地問我說:「我很積極努力地想要和孩子親子共讀,但是孩子都不配合,是不是我的孩子天生就不喜歡閱讀呢?」

因為我原本的英文教學對象大都是社會人士,從美語補習班老師、到外商高階主管都有;一直到小羊兒出生之後、從他滿月開始就進行中英文的童書共讀,這才正式開啟了我的兒美教學經驗;換句話說,小羊兒就是我的兒美教學的實驗對象(笑)。

 

所以,當我第一次在講座上聽到父母問我:「是不是我的孩子天生就不喜歡閱讀?」的時候,頓時讓我愣了一下、忍不住心想:「這真是個好問題,會不會有孩子天生就討厭和拒絕看書呢?

不過,為了不讓原本就很焦慮的家長們心情更低落,我依然鼓勵他們回家嘗試看看我們在課堂/講座上提到的親子共讀方式、修正他們原本共讀的心態,更重要的是、要依照孩子對共讀的反應做細微的調整。

 

經過一年的講座和課程下來,我很驚訝地發現:

目前所接觸過的孩子當中,不論是六個月大的嬰兒、或是國中生的青少年,當我和他們共讀的時候,每個孩子都喜歡看書!

 P1670355.JPG  

而且,當我們共讀的時候,孩子們總是會迫不及待的追問下一段在說些什麼,甚至忍不住伸手想要偷偷翻頁,表示他們對書本真的很有興趣。

奇怪的是,為什麼這些愛閱讀的孩子,回到家之後就變得不愛看書了呢?

和許多爸媽深談之後,我終於抓出孩子們不喜歡看書的幾個癥結點

★ 爸媽太嚴格,希望孩子打開一本書就必須從頭看到尾。

★ 爸媽愛考試,在英文共讀的過程中,經常抽考孩子們單字的發音或中文意思。

★ 爸媽沒耐心,不喜歡孩子們「岔題」或詢問和書本沒有直接相關的問題。

★ 爸媽沒信心、或是沒有做好事前預習的功課,把共讀的故事講得稀稀落落,無法引起孩子的興趣。

★ 爸媽太嚴肅,把英文共讀當成是上英文課,讓孩子覺得既無聊又有壓力。

大家應該可以清楚地從上述5點發現,孩子不喜歡看書的最大癥結點,居然是

→ 爸媽!

所以啦~各位親愛的把拔馬麻們,如果想要讓孩子喜歡上閱讀,我們也得提供一個無壓力的閱讀氛圍,讓孩子們覺得看書是件快樂、有趣、又很享受的事情;

畢竟,如果是件好玩的事情,誰會不喜歡做呢?

 P1680959.JPG  

大家可以參考「給父母們的行前教育 」這篇文章,幫助爸媽們初步建立起正確的共讀觀念和方式。

 

所以,當你怨天尤人地覺得:「自己家的孩子怎麼不像隔壁老王家的孩子那麼有書香氣息」時,請先靜下來想一想,我們是否有觸犯到上述5點的「共讀大忌」呢?

開了幾次的親子英文共學講座之後,我發現:

如果都是由老師一個人在台上敘述共讀方法和理論,其實對父母來說有一點「紙上談兵、搔不到癢處」的感覺,畢竟每個孩子的個性不同、喜好也不同,所以在共讀過程中、需要引導的方式也會有些出入。

為了讓父母有機會和自己的孩子實際演練親子共讀,我在講座中以及親子英文共讀的課程中,都特別安排了一對一的共讀時間,由我親自逐組示範、指導父母如何和孩子共讀,然後再由父母接力、完成該本童書的共讀。

 

讓我非常欣慰的是,許多家長按照我建議的方式和孩子進行共讀、並且把英文帶入孩子的生活中之後,他們經常會跟我分享,孩子們在英文學習上的成長讓他們非常興奮又感動

以下和大家分享,共讀班的爸媽們在Line上和我分享的種種親子共學心得(白色對話框是不同的家長們、綠色對話框是我的回應):

 IMG-2058.jpg IMG-2059.jpg  

IMG_1183.jpg IMG_1184.jpg  

IMG_1185.jpg IMG_1187.jpg

IMG-2048.jpg

每次共讀課後,看到父母們和我分享的親子共學點滴,都讓我覺得打從心底的為他們和孩子們高興;因為我認為,閱讀是一件讓人一輩子受用的美好事物,打開一本書、就可以看到不同的世界,這樣「不用花大錢、不受到空間限制、只需要簡單的一本書」就可以達到的美妙享受,怎麼會不希望孩子們擁有呢?

除了親子共讀英文童書之外,我也會鼓勵爸媽們,可以「偷偷摸摸地」地英文帶入孩子的生活中。所謂偷偷摸摸當然不是指躲起來學英文,相反地、是要光明正大地在生活中運用英文這個第二語言

所謂「使用英文」,不要把它想成一定要全英文和孩子溝通,那樣對親子雙方的壓力都太大啦!(嚇到吃手手…)

在嘗試的初期,父母可以先從簡單的單字開始,也就是在對話中開始「神不知鬼不覺」地插入英文單字。 我舉一些例子,可以用「階段性」的方式、逐漸增加對話中的英文單字量

階段一:你看!有一隻紅色的bird 停在樹上。

階段二:你看!有一隻red bird停在樹上。

階段三:Look!有一隻red bird in the tree.

階段四:Look! There is a red bird in the tree.

其實就跟學中文一樣,「高頻率」和「高重複性」就是學好語言的關鍵。所以我們就是要不厭其煩地、一直不停在孩子的生活中帶入重複的英文單字 (洗腦洗腦再洗腦~)

以上述提出的四個階段來說,要讓孩子從階段一走到四,快的話可能需要1個月、慢的話甚至需要1年,端看孩子的年齡、以及在生活中接觸英文的時間多寡而異。

所以,除了要有恆心和毅力、無時無刻把英文帶入孩子的生活當中之外,我們還要有無止境的耐心、等待孩子英文能力發芽的那一天  

現在孩子的潛力真的很大,只要給他們適當的環境和足夠的時間,一定會有收穫的時候。這一點我在許多父母和孩子身上都有見證到,所以要對自己和孩子有信心

當然,親子英文共學的初期階段是最辛苦的,所以我都會建議爸媽們:

壓抑住自己的得失心、不要去想「到底什麼時候才會看到成果我們只要負責埋頭苦幹、努力不懈地幫孩子培養家中的英文環境,就已經做的很好了、要給自己拍拍手囉!

對於有興趣在家裡引導孩子學英文的爸媽們,也歡迎參考「各年齡層學英文的重點和技巧,你抓到了嗎? 」這篇文章,參考嬰幼兒到國高中生的孩子學英文的正確觀念。

祝福大家在共讀路上一切順利!

 

本系列文章歡迎參考:

【英文學習】早早起步走、快樂慢慢學
【親子共讀】 我的孩子有「閱讀偏食」怎麼辦?
【英文學習】學了英文,中文就會變差? 
【書蟲推薦】 用一本好書,帶孩子們進入英文學習的桃花源!
【親子英文共讀】 給父母們的行前教育  

英文補習班 - 讓家長又愛又恨的東西
【親子英文共讀秘笈】(上) – 共讀前的三大準備,讓你事半功倍!
【親子英文共讀秘笈】(中) – 父母必學13招,讓孩子往書坑跳! 
【親子英文共讀秘笈】(下) - 共讀後加強印象、儲存「長期記憶」 
【親子英文共讀】童書朗讀錄音檔幹嘛分3種?請聽我娓娓道來~ 
【親子共讀】英文童書共讀~寶貝聽攏無? 
【親子英文共讀】 借童書 vs 買童書,哪個比較好?
【英文學習】 花大錢上全美語課程,不見得會比較好~  
【親子課程】英文繪本正音班 - 親愛的,我把發音變有趣了!
【活動】親子英文共讀講座圓滿完成啦!  
【活動】 親子共學講座 – 邊玩邊學、KK音標一點都不難! 
【親子英文共讀】 英文童書錄音檔大集錦! 

【英文共讀紀錄】能看、能唱、又能跳的From Head to Toe (內含錄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精彩又超值的艾瑞卡爾套書The Eric Carle Library (內含錄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忙碌小熊度假去!Bizzy Bear:Happy Holiday (內含錄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能看也能摸的That's Not My Reindeer (含錄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釘釘子、鋸木頭、刷油漆全都來的機關書 (內含錄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走到哪聽到哪的童謠機關書《Sing Along with Me!》 
【英文共讀紀錄】耐操又骨溜的經典童話機關書First Stories (內含童書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童書天王經典作: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內含錄音檔) 
【英文共讀紀錄】高CP值的英文兒歌按鈕書 

高階英文童書 - 適合對象:學英文 > 3 年者 
中階英文童書 - 適合對象:學習英文已 2 - 3 年者 
初階英文童書 - 適合英文初學者 (嬰兒~學習英文1年者) 
英文音效書怎麼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羊犬的英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