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學的路上最常碰到學生問的問題就是:到底要怎樣才能把英文學好呢?

學英文其實不難,學英文的方式更是百百種,重要的是看你喜歡哪一種

不論你想要早起學、熬夜學、還是上班偷偷學,最重要的不要讓自己學不到5分鐘就開始開電視、滑手機、或是夢周公啊~ 

最常聽到大家說的問題就是,剛開始學英文的第一天都是滿腔抱負的對天發誓這次一定要好好學英文,結果隔天就開始為自己找藉口:「今天好累喔~明天再來讀英文好了」 結果那個「明天」就遙遙無期了~ 

有時候好不容易硬撐著持續唸英文唸了一陣子,結果卻越唸越沒興趣,這樣在學習的過程中就不知不覺的扼殺了自己對英文的興趣,所以最重要的是找出自己適合(甚至是喜歡)的英文學習方式,這樣我們才能和英文這傢伙培養出「路長情更長」的革命情感啊! 

 

說教說了這麼多,趕快進入主題:到底要如何學英文呢?首先先從「如何選擇英文的教材」下手,我建議大家可以用參考我列出的這3種標準:

選擇難度恰當的教材。

從有興趣的主題下手,例如娛樂、政治、旅遊、時尚等。

選出喜歡的英文學習媒介,例如報章雜誌、英文廣播、英文電影/影集、英文學習網站等。

看完上列3大準則,大家可能會覺得第1點是最困難的,畢竟對於英文學習者來說,要自我判斷自己的英文程度不是件容易的事。

 

根據我英文教學長期累積下來的經驗來看,我推論出一個「百分比判斷法」,讓我比較能夠迅速地抓到每個新學生所適合的教材難度,也因此能為不同的學生們選擇適合他們的英文教材~ 現在我就把這個「百分比判斷法」推薦給大家吧!

 

首先,不論你是在書店選擇工具書、英文雜誌、或是英文網頁當教材,都可以先快速的掃過一下內容、或是隨機挑一篇文章/對話來看一下,看看你整篇文章是看得懂多少百分比,再利用下面這個「百分比判斷法」來選擇教材:

看得懂90% 或以上這個教材太簡單囉!比較適合拿來當成「維持」英文能力的休閒讀物~

看得懂70 ~ 80 %  :這個教材蠻適合的喔!適合拿來當成「增進」英文能力的學習教材~

看得懂50 ~ 60%
這個教材有點難喔!適合拿來當成「挑戰」英文能力的找碴教材~  p.s.所謂「找碴」不是要我們去找教材的碴,而是這份教材反而會找我們的碴!試想一下,如果你看一篇文章,但是裡面有將近一半的東西對你來說都是火星文的話,你會不會越看越想把書丟出窗外呢? 所以這樣難度的教材,只能在心情好的時候拿來刺激一下自己,提醒自己「我的英文還有很多需要加強的地方」,而不適合當成固定使用的學習工具。

看得懂 < 40 %
連上述只看得懂50 ~ 60 % 都已經是在跟自己找碴了,那麼除非你天生有像蟑螂一樣打不死 + 越挫越勇的頑強精神,否則就不要拿這類教材來虐待自己啦!因為剛開始唸這類教材的前幾天你可能還會興致勃勃的整理自己不會的單字、乖乖的抄到單字本上等,但是相信我,這樣有一半以上都看不懂的教材很可能會完全澆熄你對英文的熱情~

 

好啦,我們終於解決了「如何選擇英文的教材」的第1點:選擇難度恰當的教材,再來就要進入2點:從有興趣的主題下手

這點就要由各位替自己做個分析啦!想想看,自己平常對什麼樣的話題特別有興趣呢?從有興趣的主題下手,才比較容易和英文培養出一段天長地久的感情唷!

有人會問說,可是我平常沒什麼興趣或嗜好,頂多喜歡看看八卦新聞罷了~ 誰說看八卦新聞就不能學英文了?沒聽說過有一齣受歡迎的美劇就是專門說八卦聊是非的Gossip Girl(花邊教主)?

所以啦,不管你喜歡的話題是一本正經的政治、輕輕鬆鬆的旅遊、或是花花綠綠的娛樂圈,全部都可以是學習英文的主題唷! 重點是那個主題是要你想看、願意看、甚至是看不膩的東西,那就可以間接提升你對英文的興趣~

 

最後進入選擇英文教材的3準則:選出自己喜歡的英文學習媒介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好處就是各種英文的學習媒介都隨手可得,壞處就是選擇太多了反而讓你眼花撩亂、不知從何下手。

所以我整理出一些普遍受到大家歡迎的學習媒介,並且從中分析如何加以篩選,讓你的英文學習事半功倍!這些文章就列在下方的本系列文章當中,還會持續不斷增加新文章,大家有空就可以回來逛逛喔!

 

本系列文章歡迎參考:

【英文學習】各年齡層學英文的重點和技巧,你抓到了嗎? 

【英文學習】和單字混熟、聽說讀寫一次到位! 

【英文學習】《學英文幹嘛?又不能吃~》 

【英文學習】看影集學英文步驟1-8,讓你的英文能力大爆發! 

【英文學習】看影集學英文Q & A 

【英文學習】想要輕鬆學英文?看這些電影/影集就對了! 

【英文學習】英文跟讀:四步驟三訣竅、英文聽說呱呱叫 

【英文學習】利用零碎時間練出英文耳 - 雜誌篇 

【英文學習】看雜誌學英文的省錢小撇步 

【英文學習】天天聽英文、聽力卻還是卡關? 

【英文學習】利用零碎時間練出英文耳 - 廣播篇 

【英文學習】真的假的?用這些方法聽歌就能學英文? 

【英文學習】發音標不標準差很大! 

【活動】 親子共學講座 – 邊玩邊學、KK音標一點都不難! 

【英文學習】 花大錢上全美語課程,不見得會比較好~  

【英文學習】厚著臉皮、用英文和外國人抬槓吧! 

【英文學習】學KK音標到底是浪費時間還是節省時間?

【親子課程】英文繪本正音班 - 親愛的,我把發音變有趣了!

【英文學習】 學制 vs 自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羊犬的英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