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oman Holding a Book While Her Head is Blindfolded 

打從美國搬回台灣定居之後,經常有人問我有關出國工作、或者是送小孩出國念書的事情,我發現大部分的台灣人對於出國留學或工作、都存在著相同的迷思。

如果對於出國深造沒有足夠的認知,而只是捧著「外國月亮比較大」的錯誤觀念出國,那麼,等到3個月的蜜月期一過,所有思鄉、痛苦、不理解、不適應、甚至是處處低人一等的負面情緒一擁而上時,就會發現自己被卡在一個很尷尬又失落的狀態。

然後,就開始躲在棉被裡、一邊掉淚一邊糾結:「在國外的生活真是太艱難了,我想回到我熟悉的家鄉;但是,如果什麼成就都沒有、就這樣放棄一切回台灣,是不是很丟臉、又會被家人朋友們暗地恥笑呢?

adult, art, conceptual 

為了幫大家做好心理準備,認清自己出國後會遇到的真實情況,我在此簡單歸納7個常見的觀念和迷思,各位在出國留學/工作前一定先知道:

 ★ 出國可以培養國際觀  O

 ★ 出國可以拓展視野    O

 ★ 在國外工作的薪水比台灣高3倍,想存更多錢    X (下面有詳細說明)

 ★ 國外的治安好、汙染少、尊重人權    O或X

 ★ 在國外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      O或X

 ★ 出國可以讓英文變好                O或X

 ★ 拿到國外大學/研究所的學位,回來台灣可以找到更高薪的工作   O或X

 

我剛開始被問到上述這些重複的問題時、都會感到很好奇:「明明問我這些問題的人,家庭背景都不同、工作的專業領域也大不相同,那為什麼都會普遍有一樣的迷思呢?」

後來我發現,大家的迷思主要是來自於他們「在國外工作/留學的朋友們」。

也就是說,大部分出國深造的人們,當他們偶爾回來台灣和大家聚會的時候,經常都會提到國外環境有多好、薪水有多高、治安有多好,所以讓大家都羨慕不已。

其實這些出國深造的朋友說的並沒有錯,在國外工作的確有許多台灣所沒有的優點;但是,任何事情都是由好與壞兩方面共存,如果只說國外的種種好、卻避開國外的種種壞,不管是有意炫耀自己過得有多好,又或者只是想要報喜不報憂、怕台灣的家人朋友們擔心,這樣都還是有點不負責任,因為提供不完整的資訊真的很容易誤導別人啊!(阿彌陀佛~ 善哉善哉~)

回想起我和家人搬去美國定居時,家中的每個人都是跌跌撞撞許多年、才摸索出自己的求學和工作歷程;過程中的辛酸和淚水,真的只有實際走過的人才會知道。(拿起袖子擦眼淚..)

就連到了現在,有時候和爸媽或妹妹們聊起那段日子,都還是會覺得我們真是運氣好才走到今天…

Shallow Focus Photography Of Four Leaf Clover 

所以,每當有家人或朋友問起我國外工作和深造的情況,我都會同時把好與壞的實際情形跟大家說,因為這樣才能讓他們做出一個正確的評估。

回到上述的迷思,我就其中一些錯誤的觀念加以簡單說明:

迷思之一:在國外工作的薪水比台灣高3倍,想存更多錢  

這句話只說對了一半,因為「國外薪水比台灣高3倍」的確沒錯;以物理治療師的收入來說,台灣大學生畢業的薪水約台幣5萬就算高了,但是在美國 (以加州洛杉磯為例),物理治療師的月薪至少會有美金$5000、約為台幣15萬。

很多人一聽到15萬、眼睛都亮了!

但是請注意!在國外長期生活、處處是陷阱!因為「月薪NT$15萬」是扣稅前的漂亮價格,這樣的所得薪資在加州需要扣將近40%所得稅 (薪水越高、抽的稅越重!) 所以實際上、每個月實際存入你薪資帳戶的只有9萬。

聽起來好像還是很多? 

請別忘了,加州LA每個月的生活開銷幾乎是台灣的2.5~3倍

在加州一定要有自己的車才方便,所以車貸、車保險 + 油錢 + 昂貴的房租 (最便宜的套房也要$800~ $1000起跳);就算省吃儉用、在LA一個月的生活費可能林林總總加起來就要台幣6萬,如果你還要和朋友出去吃喝玩樂看電影、到附近的城市旅遊、工作上的應酬、每年還要花機票錢回台灣一趟探訪家人,這些一點一滴的花費加起來,就算不負債、也是月光族了….

所以啦!在美國賺得多也花得多(但是不代表享受得就比較多),所以工作幾年下來、也不保證會比在台灣工作存到更多錢~

U.s Dollar Bills Pin Down on the Ground 

迷思之二:國外的治安好、汙染少、尊重人權     O或X

根據我在歐美各國自助旅行的經驗,不論是哪個國家、哪個城市,都會有治安好和治安差的地方。就拿台灣來說,台北市的治安普遍來說不錯,但是當你半夜走在黑漆漆的小巷弄時,不也一樣提心吊膽嗎?

再說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在美國這種軍警力強大的國家、人民的生活看似很有保障,但事實上,有很多恐怖份子想要攻擊美國、卻不會想攻擊台灣,而且許多美國人民都持有槍械(我認識的許多美國同事和朋友,他們家裡都有槍,有的還不只一把槍),這樣的環境真的比台灣安全嗎?

至於自然環境和污染的嚴重度嘛,當然也是因地而異。以加州來說,台灣人比較少聽過的馬里布(電影鋼鐵人住的豪宅所在都市)是個很乾淨的都市,因為它是高級住宅區、野是許多電影明星居住的城市;但是台灣人都聽過的好萊塢,反而非常的髒亂、隨處可見垃圾,流浪漢也很多。所以啦,不管在哪個國家,生活環境會依你所選擇居住的地點而定,不一定哪個國家的治安就一定比較好

而且很諷刺的是,雖然美國看似一個非常尊重人權的地方,但是因為人民的種族背景太過複雜,所以種族歧視仍然是屢見不鮮的事情,尤其以美國中西部更為嚴重。

另外,文化的差異也經常會造成不必要的誤會,可以看我寫的這篇和米國人相處有哪些眉眉角角? ,希望能幫助你出國時、避免無意之間得罪當地人,尤其是自己的朋友、同事、或老闆。

 

迷思之三:在國外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         O或X

美國的工作環境的確比台灣好一點,原因是地大物博、工作機會相對多。但是問題來了,那些好找的工作可能屬於比較低階層的工作內容,包括餐廳端盤子、洗碗、廚房打雜….等工作,雖然說職業不分高低、這些工作並沒有不好,但是大家應該不會千里迢迢出國就是為了做這一類的工作吧? 

畢竟這類工作的薪水不高、工時也長,所以就更能支付高消費的美國生活;那更別說這類工作通常無法請老闆幫你申請綠卡或工作證,老闆甚至可能看你是外國人好欺負、還處處壓榨剝削…

所以,除非是已經在大公司找到較高位階的職缺,確定有薪資、保險、和工作證等保障,否則找到的工作可能無法讓人滿意 

Person Wearing Red Hoodie Sitting In Front of Body of Water

 

迷思之四:出國可以讓英文變好      O或X

我經常提醒要出國留學/打工遊學的英文學生們,如果到了國外還是經常跟華人混在一起、買菜都去中國超市、吃飯都去中國餐廳、回到家還是看中文字幕的日劇、韓劇、甚至台灣鄉土劇,這樣整天泡在中文環境裡,那跟在台灣又有什麼差別?英文又怎麼會進步?

所以,既然出國了、金錢和時間都投資下去了,當然要好好利用當地的美語環境、加強自己的英文聽說讀寫能力,最簡單的方法之一就是:厚著臉皮、用英文和外國人抬槓吧! (點我看文章)

 

迷思之五:拿到國外大學/研究所的學位,回台灣可找到更高薪的工作   O或X

這個問題牽扯到的層面很廣,因為不同的專業領域可能會有不同的答案。而且,和上一代比起來,我們這個世代的企業老闆並沒有像以前那樣那麼著重學歷,反而是實戰經驗比一紙文憑更吸引人。

以我自己來說,剛回到台灣時、拿著履歷到處去找工作,我是個只想報復很小的人、只想找離家近的地方工作,但是有些雇主看到我的美國博士學歷之後、就尷尬地跟我說:「你的學經歷真的很吸引人,但是我們這個小廟可能無法供你這座大佛。」

所以,不論一個人的學歷高低、或者是在哪一個國家找工作,很多時候,實力才是最重要的,拿到國外學校的學位、也不能保證你回到台灣就能吃香喝辣、一路順遂喔!

我寫這篇文章的目的不是要嚇得大家不敢出國深造,相反地、是為了要讓大家先做好心理準備、知道自己將會面對的環境是什麼;這樣一來,等到人在異鄉、碰到各種挫折的時候,才不會太過意外,自然也就比較能夠克服困境、完成自己的夢想!

 

大家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參考下列的文章和影片:

1. 出國留學還是國內深造,你想清楚了嗎?http://twghome.pixnet.net/blog/post/23715147

2. 以為出國唸書hen爽? 你不知道的留學甘苦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sP9Xaiob5k

 

本系列文章歡迎參考: 

【美國文化】孩子出國唸書、去得早不如去得巧 (上) - 概念篇 

【美國文化】孩子出國唸書、去得早不如去得巧 (中) - 中學/大學篇 

【美國文化】孩子出國唸書、去得早不如去得巧 (下) - 研究所篇 

【英文學習】早早起步走、快樂慢慢學

【美國生活】米國打工記 – 在大學當物理助教 

【美國文化】和米國人相處有哪些眉眉角角? 

【英文學習】學KK音標到底是浪費時間還是節省時間? 

【英文學習】真的假的?用這些方法聽歌就能學英文? 

【英文學習】《學英文幹嘛?又不能吃~》 

【英文學習】學習英文3撇步 — 挑對教材、選對主題、用對方式! 

【英文學習】發音標不標準差很大! 

【英文學習】看影集學英文步驟1-8,讓你的英文能力大爆發! 

【英文學習】看影集學英文Q & A 

【英文學習】想要輕鬆學英文?看這些電影/影集就對了! 

【英文學習】英文跟讀:四步驟三訣竅、英文聽說呱呱叫 

【英文學習】看雜誌學英文的省錢小撇步 

【英文學習】 花大錢上全美語課程,不見得會比較好~  

【活動】 親子共學講座 – 邊玩邊學、KK音標一點都不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羊犬的英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