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班上的一位媽媽詢問我:「到底應不應該把孩子送去補英文呢?」

孩子們升上小學之後,父母對於孩子的教育難免會有不同的考量,

就算原本是想要走體制外、不受成績束縛的歐美教學,

但是一旦升上國小、尤其是中高年級之後,說完全不在乎成績實在是很困難的事情啊!😫

 

小學生父母那種「孩子若沒有補習,會不會從此變成英文課上的邊緣人?」的焦慮,同樣身為媽媽的我、也完全能理解…

畢竟,我自己也是在台灣長大唸書,所以很理解台灣的升學體制,大家根深蒂固的觀念實在不容易改

 

所以對於升上小學的媽媽們,每次他們來詢問我有關英文補習班的事情,

我都不會直接叫他們不要把孩子送補習班,

因為我知道,這在台灣是一種非常難避免的事情

所以,我只會跟媽媽們說,雖然送補習班有它的缺點、但一定也有它的優點,

端看孩子的年紀、英文程度、個性、以及補習班的教學風格而定

因此,也不應該一竿子打翻一船「補習班」

不論何種學習模式:是補習班、安親班、小班制家教、一對一家教,都有各自的優點、或是各自受限的地方

 

現在的孩子和我們這一代最為不同的地方是,

隨著台灣教改越來越活(當然,越改不一定代表越好😅)、加上工作的對象和環境延伸到其他國家,

現在孩子們的語言能力遠比我們這一代更加舉足輕重 (菸~)

偏偏語言和其他學科不同,不能只是紙上談兵、選出正確答案就可以,更重要的是和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能力👥

對於英文補習班,我經常跟爸媽們說,只要孩子沒有排斥,補習班其實可以繼續、是有助於學制上的發展;

但是就如我一直以來跟大家不停強調的:

 

不論學何種東西,「興趣」絕對是重要的關鍵🙆🙆🙆

 

因此,就算等到孩子身上中高年級之後、父母不得不妥協於學制的環境,

那麼至少也讓孩子能有機會「維持住」對語言的興趣

無論是帶孩子去參加英語活動也好、出國旅遊也好、找一對一的家教也好,

就是為了能稍微和學制內枯燥的苦讀課程互相達到平衡

 

一不小心又落落長的說了這麼多,不過這真的是很多父母都會面臨的挑戰啊!

 

這也是為什麼我現在花這麼多的時間和心力設計目前的親子課程,

主要就是希望能盡量達到學制內外之間的平衡

用有趣的學習方式進行,但又不能只是單純的唱歌玩樂,

而是將枯燥的發音教學偷渡到課程當中,讓孩子在不知不覺中慢慢打好發音和聽力的基礎

 

不過我也發現,許多小學生媽媽們都覺得孩子在學校已經學過英文、就足夠了

但其實,「學過」不一定 = 「有學好」,

而且就我實際接觸目前幼兒園~小五孩子的經驗看來,大部分的發音基礎其實都沒有打得很好🤫

 

我之所以這麼重視發音,是因為就我自己長期教學的觀察中發現,

「發音」對於台灣人的聽說能力造成很大的影響:

因為發音不好、就不敢開口說;
因為發音不好,連帶聽不懂別人在說什麼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無法明明我比外國人好,口說能力卻差一大截

雖然我們不用硬性要求孩子們的發音和外國人100%相同

但是如果從小吸收到的是正確發音,之後就更容易步上軌道、讓聽說能力一直往前累積😎😎

 

 

本系列文章歡迎參考:

【英文學習】我家的小孩需要正音嗎?
【英文學習】早早起步走、快樂慢慢學 
【英文學習】學了英文,中文就會變差? 
【親子共讀】 我的孩子有「閱讀偏食」怎麼辦?
【英文學習】厚著臉皮、用英文和外國人抬槓吧! 
【課程感想】親子共讀學英文、從玩樂中累積閱讀正能量! 

【英文學習】學KK音標到底是浪費時間還是節省時間? 

【英文學習】真的假的?用這些方法聽歌就能學英文? 

【英文學習】《學英文幹嘛?又不能吃~》 

【英文學習】學習英文3撇步 — 挑對教材、選對主題、用對方式! 

【英文學習】發音標不標準差很大! 

【英文學習】看影集學英文步驟1-8,讓你的英文能力大爆發! 

【英文學習】看影集學英文Q & A 

【英文學習】想要輕鬆學英文?看這些電影/影集就對了! 

【英文學習】英文跟讀:四步驟三訣竅、英文聽說呱呱叫 

【英文學習】看雜誌學英文的省錢小撇步 

【英文學習】 花大錢上全美語課程,不見得會比較好~  

【活動】 親子共學講座 – 邊玩邊學、KK音標一點都不難!  

【美國文化】孩子出國唸書、去得早不如去得巧 (上) - 概念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羊犬的英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